跳转到正文内容

《桃色办公室》25日上演 詹瑞文孟京辉联袂打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02:19  新浪娱乐微博
詹瑞文微笑从容 詹瑞文微笑从容
詹瑞文眼神戏谑 詹瑞文眼神戏谑
詹瑞文带来新作《桃色办公室》 詹瑞文带来新作《桃色办公室》
詹瑞文衣着时尚 詹瑞文衣着时尚

  新浪娱乐讯 香港笑帝、喜剧之王詹瑞文(微博)联手北京名导孟京辉(微博)打造其经典剧目《潮性办公室》的内地版《桃色办公室》将于4月25日至28日在上海大剧院(微博)上演。4月24日,来到上海为《桃色办公室》首演助威的詹瑞文,在记者面前细数当下,自陈与孟京辉颇有化学反应,而所收一众美女爱徒,更是以诚心换重生,突破极大,对于此前其亲任颁奖嘉宾,却为《让子弹飞》颗粒无收而鸣不平的香港金像奖,詹瑞文则以诚意提出个人意见。

  谈孟导:先锋喜剧释放力量

  一个是香港无人不识的“千面笑匠”,一个是内地舞台的潮流先锋,南北舞台领军人物合作会诞生怎样奇妙的“结晶”?“我和孟京辉,是那种有‘化学反应’的朋友,我们都爱玩,玩,是我们对于生活、对于生命、对于剧场的哲学,无论做什么戏,都希望其中有玩的元素。”谈及自己此番与孟京辉的合作,詹瑞文笑言,“《桃色办公室》将是中国戏剧界的一个炸弹,一个威力非同凡响的先锋喜剧炸弹!”他解读道,“《桃色办公室》谈欲望、压抑,谈权力、位置,谈诱惑、寂寞,谈满足、不被满足……而戏中的一句台词,也是你我永恒的问题:你是为工作而生活,还是为生活而工作?”

  合作之道,贵乎相知相信,孟京辉最打动詹瑞文的地方,是开排前一句“我肯定不会管他”的承诺,詹瑞文表示:“我们彼此非常信任对方,在《桃色办公室》里边,孟京辉在普通话方面把关,他懂得怎么抖包袱,而出来的戏依然是詹瑞文。借由这次合作开头,我们希望在全中国找演员,训练他们成为不一样的戏剧人,让这部戏既能尽量保有詹瑞文的风格,又能走出香港,被全国每个城市的观众接受。我们俩开玩笑说,孟京辉是先锋,我是喜剧,我们合在一起就是‘先锋喜剧’。”

  詹瑞文进一步解释说,所谓“先锋喜剧”就是不断地自己打破自己。“过去20年,我跟孟京辉虽然身处不同的地方,但都是在做同一件事:不停打破概念,甚至有些是我们自己建立的概念。我总是在寻找能不能找到另一种好玩的东西放进剧场。从《男人之虎》开始,我的戏就在力图带给观众‘正能量’,这是一种理念,一种愿望,观众通过演员进入想象,释放想象,能够通过戏剧看到很多的生活,这样的剧场才是一个真正有力量的剧场。”

  谈师道:用心教授明星徒弟

  此番因《桃色办公室》的创作而为孟京辉调教演员,港味十足的詹瑞文在培训过程中,会不会让已习惯一套表演体系的内地演员水土不服呢?他表示,起初,的确有这样的状况发生:“在很多演员看来,对舞台要有尊重,要有努力,但有时候这样的拘束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演员的可能性,我自己也曾用很长一段时间来寻找到底‘演技’是什么,后来,我找到了那把关键的钥匙——愉悦。自己演得愉悦,让观众看得愉悦。我用了整整9天的时间来调教《桃色办公室》的演员们,他们本来已经是传统的、固定的、标准的成熟演员,却要因为的而打破自己既有的观念,一开始非常痛苦,即便我示范地演给他们看,他们也不能理解我的诠释”,詹瑞文半开玩笑地说:“他们痛苦,我很享受!最终,他们的痛苦,也会让他们在舞台上重生。”

  在香港,詹瑞文曾先后授课梁洛施、林嘉欣、阿Sa、阿娇(微博),最近的弟子更是炙手可热的郑嘉颖(微博),“只要他们不是被公司安排到我这里,而是自己真的要学,我都会竭尽所能用心来教他们。”在詹瑞文而言,教学生表演,并不是让学生模仿他在舞台上的肢体动作和表演形式,而是教他们学会“顽皮”,激发他们的个性和创作想象力,让他们更懂得如何与观众交流:“简单来说就是不疯魔不成活,演员们在舞台就像在游乐场,只需尽情释放自己的喜乐状态,演员‘疯’起来,观众才能被带动‘疯’起来。演员要像魔术师一样,一场个人秀你能变出十几二十个完全不同的角色,那么你的能量就非常强大,就是很棒的演员。”

  谈金像:《让子弹飞》该得一奖

  在刚刚落幕而饱受争议的香港电影金像奖(微博)颁奖典礼上,詹瑞文率先亮相,担当新人奖颁奖嘉宾,长达10分钟的“詹式栋笃笑”让全场前仰后合,他更笑称新人奖是自己梦寐以求的奖项,而抱屈说在大热影片、后来一举囊括五大奖项的《桃姐》中,饰演刘德华同学的自己,戏份还不如一条牛舌。

  待奖项一一有所属后,詹瑞文一改玩笑之态,一本正经于公开场合表示“姜文的《让子弹飞》是我在2011年看过最厉害、最精彩、最牛的电影,在香港电影金像奖中,这部电影什么奖也拿不到,令我感到极大的沮丧。沮丧的是金像奖在玩什么?沮丧的是金像奖‘标准’在哪?”

  在与记者面对面长谈时,詹瑞文旧事重提,恳切地表示,“《桃姐》是一部相当有艺术成就的电影,但单就艺术高度和艺术成熟度而言,《让子弹飞》至少该得到一个大奖。”

  此前,詹瑞文本人亦曾担任香港舞台剧奖的评审,但时日渐久,他对奖项分类始终停留在传统的“正剧”、“喜剧”、“悲剧”,而使得林奕华(微博)以及一些小剧场话剧未能有缘进入提名而颇感不满:“我曾写信与评审委员会商榷此事,却没有得到答复,最终退出了这个奖项,包括评审,也包括让自己的舞台剧参与角逐。我希望,香港电影金像奖不至于此。”

  (尤优/文)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