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詹瑞文与孟京辉合推《桃色办公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11:22  上海青年报
詹瑞文坦言喜剧不能拿腔拿调。 詹瑞文坦言喜剧不能拿腔拿调。
詹瑞文之前主演的戏剧角色风格多样 詹瑞文之前主演的戏剧角色风格多样
詹瑞文之前主演的戏剧角色风格多样 詹瑞文之前主演的戏剧角色风格多样
詹瑞文之前主演的戏剧角色风格多样,堪称“千面笑匠”。 詹瑞文之前主演的戏剧角色风格多样,堪称“千面笑匠”。

  “我的荒谬感,孟京辉(微博)最明白。”香港喜剧之王詹瑞文(微博)昨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意味深长地说。他与孟京辉合作的话剧《桃色办公室》4月25日至28日献演于上海大剧院(微博)中剧场。作为一位著名的喜剧执教者,詹瑞文表示,他众多的明星弟子至今没有获得什么奖,主要是因为他们太忙,精力分散的缘故。

  本报记者 郦亮

  “我的荒谬感,孟京辉最明白”

  话剧《桃色办公室》詹瑞文当的是编导,孟京辉做的是监制,但其实主演刘畅、张紫淇、王泷正(微博)、冯起龙等人都是孟京辉戏剧工作室的一班人马,排演过程自然也就成了詹瑞文为孟京辉训练手下的过程。“孟导一定是看中我可以给他们做免费的培训,才做这部戏的!”昨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詹瑞文开玩笑地说。

  在香港,詹瑞文执教的喜剧表演课向以学费高昂著称,但因为教法独特,学员往往能有颇深的受益,所以总是人满为患。在排《桃色办公室》时,詹瑞文也发现自己和孟京辉的训练法很不一样。詹瑞文就亲耳听到孟导让演员做出一种“蓝色的天空的感觉”,“像我这种有悟性的演员当然可以明白孟导的话,可还是会有演员不知所措。”于是,詹瑞文就改让演员做出“一只猫和狗所生动物的感觉”。当然,这同样有点高深莫测。

  尽管训练是如此不同,但是詹瑞文告诉记者,他和孟京辉对于幽默感做先锋戏剧的观念是完全一致的。这种趣味相投,也让两人在十几年第一次相遇便一见如故——1999年,孟京辉在香港见到詹瑞文,当时詹瑞文普通话说不好,两人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还是成了好朋友。“我觉得你排的东西和我的作品很像啊!”孟京辉拍着詹瑞文肩膀说。

  “就这样,在此后的十几年里,我看到他(孟京辉)在北京逐步成为剧场大亨,他看到我在香港逐渐成为快乐代言人。”詹瑞文昨天说。

  多年的相交相知,让詹瑞文和孟京辉合作这部描写办公室恋情的话剧时,彼此充满了信任。“《桃色办公室》在北京首演后,孟导连呼‘好’,他对剧中的几个角色很激动,尤其对其中一个‘富二代’角色笑得流出了泪。“詹瑞文告诉本报,“我的荒谬感,孟京辉最明白。”

  “戏剧应该放低一点”

  年过不惑的詹瑞文虽然有“千面笑匠”之美誉,但现在他其实更多的是以喜剧艺术执教者的身份出现。除了在香港开设有喜剧学习班之外,他目前还担任上海戏剧学院首个喜剧班的客座教授。

  詹瑞文昨天告诉本报记者,现在内地有不少喜剧演员受过所谓“传统的正规的表演艺术教育”,但是他们在表演时拿腔拿调的感觉,并不是他自己所能接受的。“你在《桃色办公室》里就看不到这种拿腔拿调,所有的演员表演得都很生活,很自然,但是这种平常中暗含着幽默的成分。”

  现在讲到戏剧艺术,很多人士,包括一些演员都会肃然起敬,艺术有一种天生的崇高感。但是他却认为,正是这种仰视,造成了拿腔拿调,造成了戏剧和观众的距离感。“我一直在想,戏剧能不能放得低一点。”

  为了达到这一点,詹瑞文对学员的训练方式也很独特。“在课堂上,我让一个学员骂我,他不肯骂,骂不出来,我就骂他。”他说:“我就是想让学员知道,戏剧可以做所有的东西,戏剧也有一种‘低’在里面,只有放得很低,生活的自由才能体现出来。”看似怪诞的训练法,让很多学员对詹瑞文既爱又恨,他对此却半开玩笑地说:“他们很痛苦,我很享受!最终他们的痛苦,也会让他们在舞台上重生。”

  “只有做了傻子,才能做牛人。”很多年来,詹瑞文一直笃信这句话。而深刻领会这句话的许多詹瑞文的学员,也成了明星。

  众徒弟明星没得奖是因为太忙

  詹瑞文可谓桃李满天下。现在他承认的日后成为明星的徒弟就包括梁洛施、钟欣桐、蔡卓妍(微博)和林嘉欣。詹瑞文昨天透露,其实郑嘉颖(微博)在成名之前也和他学过戏,“这些学生都跟我上过比较长时间的课,而且他们都是上了我的课之后就出名了!”他笑言。

  唯一令詹瑞文遗憾的是,这些明星徒弟至今都没有拿到过什么奖。“他们都是太忙了,精力被分散了,所以有的角色没时间进行很好的琢磨。”不过詹瑞文又表示,他们正在经历的这一切,包括谈恋爱、结婚、生子、都是人生阅历的一部分,“这对他们今后演戏是有帮助的。”

(责编: Zane)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