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詹瑞文孟京辉合作《桃色办公室》化学反应强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11:2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邱俪华 实习生 庞旭

  在香港,几乎每个人都认识詹瑞文(微博)

  电影里,他演的“双枪雄”(《买凶拍人》)和陈文龙(《戏王之王》)是躁狂症与神经质的绝妙样本;舞台上,他一人撑足3小时的《男人之虎》演出场次与票房均打破香港戏剧舞台纪录;娱乐圈中,梁洛施、林嘉欣、阿Sa、阿娇(微博)等一众明星,尊其为师向其讨教表演之道。昨天,这位香港笑帝到沪,联手北京先锋名导孟京辉(微博),于今日至28日在上海大剧院(微博)中剧场打造其经典剧目《潮性办公室》之内地版《桃色办公室》。詹瑞文自称这次合作,与孟京辉“化学反应强烈”。

  《桃色办公室》以精巧的戏剧手法,将长达120分钟的戏表现为一周五天的职场人故事和一天内不同时间段的应聘场面,7位演员也因此分饰不同角色,观众在两个小时的时间内,可享受到犹如万花筒般妙趣丛生的观剧体验。谈起与孟京辉的合作,詹瑞文直言:“我们是那种有‘化学反应’的朋友,我们都爱玩。无论做什么戏,都希望其中有玩的元素。”至于为何选择办公室题材,詹瑞文笑言,这部戏要谈欲望、压抑,谈权力、位置,谈诱惑、寂寞,谈满足、不满足……其中一句台词可谓精神主旨:“你是为工作而生活,还是为生活而工作?”两人气场都很强大,合作是否有磨合问题?詹瑞文答曰,孟京辉最打动自己的地方是开排前只说了一句话“我肯定不会管他”:“我们彼此非常信任对方,孟京辉在普通话方面把关,他懂得怎么抖包袱,而出来的戏依然是詹瑞文。”至于如何定义两人的这一“恋爱成果”,詹瑞文说:“所谓‘先锋喜剧’就是不断地自己打破自己,打破概念,找到更好玩的东西放进剧场。”对话笑帝詹瑞文

  “港味”也能和“京味”搭

  在香港,詹瑞文曾先后授课梁洛施、林嘉欣、阿Sa、阿娇,最近的弟子更是炙手可热的郑嘉颖(微博),“只要他们不是被公司安排到我这里,而是自己真的要学,我都会竭尽所能用心来教他们。”对詹瑞文而言,教明星表演,并不是让他们模仿他在舞台上的肢体动作和表演形式,而是教他们学会“顽皮”,让他们更懂得与观众交流。

  记:你和孟导准备如何拿捏“桃色”?

  詹:我在北京的演出请宁浩(微博)来看,他说这是“詹式重口味”。但这部剧并不低俗,也不色情,它就是取材于很平常的生活,用喜剧的形式,从新的角度谈生活中的职场压力,反映职场里人与人的关系。

  记:有人担心您的港味儿和孟导京味儿放一块儿有点不搭。

  詹:很多人看我的作品觉得很“香港”。其实剧场最大的力量,是即使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语言,人们都可以用相同的行为表达方法,用身体语言的有力表现来沟通,它不受语言的限制,所以不是问题。

  记:你教过的明星,谁最难“搞定”?

  詹:你们看到林嘉欣很端庄的样子,她在课堂上是很疯的。她对于角色有自己的理解,然后能很夸张地表现出来。在这部戏里,我培训后黄湘丽进步是最明显的,她演“陈小君”时,如果观众不笑到流泪,那就要看医生了。还有张紫淇,她跟我学习了8年,在这部戏里她会故意笑场,这种秘密的、特殊的表演方式,怎么样自然地表现,对演员来说绝对是不小的挑战。

  记:这次为孟京辉调教演员,这里的年轻人也很棒吧?

  詹:我用了整整9天的时间来调教《桃色办公室》的演员们,他们的演技很好,但和我的方法有碰撞,我就和他们讲,如果你不能傻,就不能牛;你不能低级,就不能高级;你不能取笑自己,就不可能成为好的喜剧演员。一个喜剧里,那些佞臣、小丑往往是最有智慧的。

  记:有没有你拒绝教的明星?

  詹:没有,能交学费就可以了。(笑)没有啦,首先我要对学生有一定的了解。那种临时抱佛脚的,为了应付下一部剧的(演员),不可以。那种希望来上课、拍两张照片的,不可以,因为我不要成为表面招牌。

  记:这次香港金像奖,听说你为《让子弹飞》叫屈?

  詹:《让子弹飞》是我在2010年看过最厉害、最精彩、最牛的电影,这次什么奖也拿不到,令我感到极大的沮丧。《桃姐》是一部相当有艺术成就的电影,但单就艺术高度和艺术成熟度而言,《让子弹飞》至少该得到一个大奖。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