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壹戏剧大赏上海颁奖 刘若英荣膺戏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09:48  东方早报
因《在西厢》中的出色表演,刘若英摘取年度最佳女主角桂冠。 因《在西厢》中的出色表演,刘若英摘取年度最佳女主角桂冠。
年度最佳男主角奖毫无争议地授予台湾演员金士杰。 年度最佳男主角奖毫无争议地授予台湾演员金士杰。
林奕华凭借《在西厢》再度获得年度最佳导演奖。 林奕华凭借《在西厢》再度获得年度最佳导演奖。
2012壹戏剧大赏奖项归属 2012壹戏剧大赏奖项归属

  早报记者 潘妤 

  昨晚的静安800秀再度成为“星光大道”,来自华语戏剧界、影视界、文化界、商界、学界的各路菁英翘楚齐聚一堂,现代戏剧谷2012壹戏剧大赏在此举行。自2010年首届之后,该盛典已成为华语地区戏剧人与广大戏剧观众一年一度的新型戏剧盛会。

  昨晚,除了本届大赏各奖项入围者——香港著名导演林奕华(微博)、胡恩威(微博),台湾著名艺人刘若英(微博)、金士杰,香港知名艺人何韵诗(微博)、焦媛,青年演员江一燕(微博)、陈赫(微博)、张芳瑜(微博),“昆曲王子”张军(微博),台湾京剧名旦魏海敏,编剧万方,台湾导演李宗熹、吴定谦等外,北京人艺著名演员冯远征(微博)、内地导演田沁鑫(微博)、何念(微博)等悉数亮相,颁奖典礼前,名家、名角、明星的走红毯仪式分外热烈。

  本届大赏共设13个奖项,今年的大赏仍旧沿用“专家意见、传媒观点、大众视角”三方结合的评奖方式,最后评出了包括11个常规奖项和2个特别奖在内的奖项。而相比奖项本身,这一华语戏剧界的大聚会也许有着更大的意义。

  《妈妈咪呀!(微博)》《在西厢》获四项大奖

  2012壹戏剧大赏的大赢家,当属《妈妈咪呀!》中文版与《在西厢》,两台叫好又叫座的舞台剧作品分别包揽了“年度大戏”、“年度最佳导演”“年度最佳制作人”、“年度最佳女主角”四大重磅奖项。而林奕华和刘若英代表《在西厢》剧组走红毯时,更成为当晚最耀眼的明星。

  林奕华今年已是第三年参加壹戏剧大赏。曾在2010年首届壹戏剧大赏以《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问鼎“年度最佳导演”的林奕华,此次凭藉“非常林奕华”20周年生日大戏《在西厢》再度捧获此项殊荣。而当晚林奕华获奖可谓众望所归,当颁奖嘉宾杨绍林(微博)读出获奖名单时,全场观众都齐呼他的名字。

  凭借刚刚演出结束的《贾宝玉》的火热势头,林奕华以大卡司、大剧场、多地巡演的商业模式确立“非常林奕华”戏剧品牌的特征,并建立了一种介乎边缘意象与大众美学之间的独特风格,在上海以及内地开始拥有越来越多观众。不过,在昨天的颁奖礼上,林奕华依旧保持着他的谦逊:“大家都叫我林老师,我觉得很奇怪,因为我一直觉得我还是学生。大家都知道我是个不怎么睡觉的导演,我昨晚又没睡,因为我把《在西厢》又拿出来看了一遍,我是个常常拿作业出来检查的学生,因为我希望做到更好,和观众在舞台上完美地分享我的创作。”在领奖时他透露,下一部作品将是《三国》。

  当晚,已成为2011年中国戏剧演出市场的一大热点文化事件的《妈妈咪呀!》中文版同样是瞩目焦点。作为全球第14个语言版本,中文版以近200场高密度、多场次、长时间的商业演出成功开启了中国音乐剧的产业化发展之路。除了摘取本届“年度大戏”的桂冠之外,在该剧中身兼投资者、策划者、人才管理者、融资者、流程成本控制者等多个角色的中方制作人田元也获得了“年度最佳制作人”的荣誉。

  “戏王戏后”曾合作拍片

  昨晚压轴最后颁出的两个奖项是年度最佳男女主角,被颁奖嘉宾詹瑞文(微博)戏称为“戏王戏后”。因为获奖者金士杰和刘若英曾经在1998年合作过电影《征婚启事》,颁奖过程也成为两人的温暖怀旧之旅,气氛达到了当晚最高潮。

  因为在《在西厢》中的出色表演,刘若英摘取了年度最佳女主角的桂冠。当颁奖嘉宾詹瑞文说出“奶茶”两个字时,场内掌声尖叫雷动,很多年轻粉丝举着荧光屏站了起来。一身蓝色礼服的刘若英站上领奖台的时候十分感慨,她说:“其实,我做这个行业很多年,一路都有很多人和我说,要求新求变、突破自我,可是在突破的同时,我发现我也常常会迷失自我。回到舞台剧的时候,我才能找回我自己。谢谢林奕华和剧组,在去年找到我,在2011年陪我一起哭一起笑。”刘若英同时对台下深情一笑说,“还有一件很高兴的事情是,金士杰老师坐在下面,当年我们演《征婚启事》的时候,我怕自己普通话不好,我曾经拿着剧本去他家,他一字一句地教我。”

  年度最佳男主角毫无争议地授予了台湾演员金士杰,虽然已经是享誉华语演艺界的实力演员,但金士杰的《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却是他第一次带着自己的舞台剧来到上海。本届评审委员会主任荣广润把奖杯交给金士杰时,金士杰同样提到了刚刚下台的刘若英:“刚刚刘若英对我转头一笑,我突然觉得很温暖,这是相识十几年的温暖。今天很奇妙地拿了这个奖,很多人问我,演这部戏会不会疲倦,我觉得莫利教授已经是我心中的一个朋友,接这个戏时,我心里就甜甜的。感谢他给了我很多生命的感受。”

  首次增设三项新锐大奖

  为了全面推动华语地区戏剧新生代人才成长,现代戏剧谷壹戏剧大赏从今年起增设了包括“新锐导演奖”、“新锐男演员奖”、“新锐女演员奖”等在内的新锐戏剧奖项。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的台湾导演李宗熹凭借与上海本土戏剧人共同合作的《守岁》获得了年度新锐戏剧导演奖。李宗熹和观众分享了一个奶奶和孙子之间的故事:“奶奶是上海人,和孙子感情很深。后来,奶奶得了老年痴呆,孙子成为了戏剧导演。奶奶一直很想送给孙子一样东西,在《守岁》上海首演的当天,她离开了人世,孙子知道,奶奶的礼物来了,就是这部作品叶落归根了。孙子也一直很想送奶奶一样东西,今天,它出现了。这个奖杯今后会成为我和奶奶见面的钥匙。我知道她从未走远,我们将如影随形。”

  此外,香港著名歌手、演员,舞台剧《贾宝玉》主演何韵诗亦应邀担任颁奖嘉宾,为江一燕颁发了“年度新锐女演员”的奖项。因为去年在其舞台处女作《七月与安生》中“时而骄傲叛逆,时而安静灵动”的表演,江一燕赢得了很多人的肯定和喜爱。一身拖地长裙的江一燕在领过奖杯时,对所有让她走上话剧舞台的人表示了感想:“其实我一直不敢走上话剧这个舞台,因为觉得舞台很神圣,对演员的要求也很苛刻”。年度新锐男演员的奖项则由陈赫揽获。

  曹禺女儿万方被授予年度最佳编剧

  在本届大赏颁奖典礼上,现代戏剧谷颁出了由壹戏剧大赏评审委员会商议产生的两个特别奖项“杰出戏剧贡献奖”与“戏剧精神传承奖”,分别颁给了台湾屏风表演剧团的李国修(微博),以及今年7月即将带着5部作品来沪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微博)

  而北京人艺的元老之一、戏剧家曹禺的女儿万方凭借《有一种毒药》获得了年度最佳编剧奖。在从国话女导演田沁鑫手中领过奖杯时,万方说,父亲给他的戏剧影响是从三四岁就开始了,但给她的压力却是后来才发现的,“我50岁才敢开始动手写话剧,现在我才知道, 父亲那些作品让我觉得很难超越。”

  此外,今年的年度时尚戏曲授予了昆曲王子张军独创的《水磨新调》,年度最佳舞美呈现则给予了去年让人惊艳的英国壁虎剧团的《外套》。

  在昨天颁奖典礼上,现代戏剧谷还正式启动 “市民剧场·国际五城市民戏剧秀”。来自北京、台北、香港、新加坡、上海的5位青年戏剧导演将代表这五座城市的民间戏剧创作力量齐聚大赏现场。在4月26日至5月20日期间,他们将为上海本地观众带来体现各自城市文化特质的戏剧作品,包括北京导演邵泽辉的《在变老之前远去》、新加坡导演吴文德的《K变形记》、香港导演陈丽珠与纪文舜的《舞至爱之终结》、台湾导演杨景翔的《我为你押韵-情歌》以及上海导演王子川的《非常悬疑》。

  当晚,现代戏剧谷除了通过新浪网进行网络直播外,还在800秀主会场外的广场上同步转播颁奖典礼盛况,很多观众还借助微博平台展开线上线下、场内场外的互动,把壹戏剧大赏的舞台与氛围延伸到城市空间的每一个角落。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