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戏剧谷壹戏剧大赏揭晓 羞涩新妇刘若英封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11:5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邱俪华

  昨晚,现代戏剧谷2012壹戏剧大赏颁奖礼可谓星光熠熠,除了香港导演林奕华(微博)、胡恩威(微博),台湾艺人刘若英(微博)、金士杰,香港艺人何韵诗(微博)、焦媛,青年演员江一燕(微博)、陈赫(微博)、张芳瑜(微博),制作人田元、余大任,上海“昆曲王子”张军(微博),台湾京剧名旦魏海敏,知名编剧万方、舒心,青年导演李宗熹、吴定谦等外,北京人艺也派出了集团军——演员冯远征(微博)、杨立新(微博);此外,人气导演孟京辉(微博)、杨世彭、田沁鑫(微博)、何念(微博),香港戏剧名家詹瑞文(微博),上海本土知名演员吕凉、田水(微博)、关栋天、孙徐春、金星(微博)、尹铸胜、张芝华等名家名角济济一堂。

  最佳男主角金士杰

  “难道我衣橱里只有一套西装? ”

  红毯上的华服群里,台湾剧界瑰宝级人物金士杰显得格外与众不同,作为本届大赏最佳男主角获得者,他在《最后14堂星期二课》中塑造的“渐冻人”莫利教授在沪上两轮演出都创下满座佳绩,昨晚,他一身土黄色的西装格外朴素,而这身衣服也让人眼熟,记者忍不住提问:“难道您把戏里莫利教授的衣服也穿来了?”金士杰立刻摆手,幽默作答:“这一件是我自己的。怎么,你以为我家里的衣橱里只有一套西装不成?”

  谈及获奖感受,金世杰直言,要当戏骨,首先要向生活低头,“很多人会问我演这么多场累不累,我要说不但不会,反而我很尽兴于和‘莫利’交流。演戏就是向生活学习,倾听和感受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细微到呼吸。我就是这样去演戏的”。而关于生活的馈赠,花甲之年得到一对龙凤胎令人羡慕,难怪采访中,他三句不离“乖儿女”:“每当我在面对他们时,平时驾轻就熟的表演技巧仿佛全部失效,为了博他们莞尔一笑,我用尽浑身解数却仍摸不着头脑。他们打破所有我对戏剧规律的认知,却让我有了全新生命体验。”

  最佳女主角刘若英

  “狡黠”红娘变身羞涩新妇

  昨晚,刘若英毫无悬念,凭借“红娘”一角获得最佳女主角奖项。回想这部作品到沪的前前后后,倒是一部不折不扣的“红娘上位”史——去年9月为《在西厢》到沪宣传,刘若英保持其一贯低调风格,口风极严,当时仍是“黄金盛女”身份的她对媒体连珠炮式的“个人问题”十分淡定,死死咬定“待嫁”二字;谁料次日就在北京领证,高调宣布“婚了”。婚后依然低调的她,近期又被怀孕传闻缠身,也许是天意成全,昨天下午五点,众媒体被告知原定的专访部分临时取消,原因是飞机误点。晚上七点的红毯,刘若英也避免单独亮相,和导演林奕华一同踏上红毯,并且掠过了现场媒体采访环节,直接进场。获悉自己拿到最佳女主角奖,刘若英笑说自己和金士杰真有缘,“我们有过在一起演出的经历,那是电影《征婚启事》,有很多美好的回忆”。同时,刘若英感慨唯有舞台才能让自己清醒,“这个时代在求新求变,过程中,会迷失我自己,只有回到舞台,才能找回我自己”。

  “打酱油”何韵诗

  “宝哥哥”踩20厘米高跟鞋

  除了巨星闪耀,昨晚的新星也十分耀眼,大赏从今年起增设包括“新锐导演奖”、“新锐男演员奖”、“新锐女演员奖”等在内的新锐戏剧奖项。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的台湾导演李宗熹凭借与上海本土戏剧人共同合作的《守岁》,一举拿下“年度新锐导演奖”;青年演员江一燕则获得“年度新锐女演员”的奖项;“新锐男”则由人气新人陈赫(《混蛋攻略》)获得。

  说起奖项,更有人已经等不及“觊觎”起明年的奖项来了。刚刚在沪上演完林奕华新作《贾宝玉》的何韵诗跟记者开玩笑说:“林导的作品中奖率那么高,如果明年大奖肯让我入围,当然很好。不过,我演的是贾宝玉哎!所以很好奇,他们会让我参选最佳男主角还是女主角奖呢?”

  值得一提的是,昨晚红毯上最耀眼的无疑是何韵诗和她率领的金陵12钗,这位脚踩20厘米高跟鞋的“宝哥哥”气场最足,真正艳压群芳。

  《妈妈咪呀!(微博) 》《在西厢》获大奖

  昨晚,现代戏剧谷2012壹戏剧大赏在静安800秀揭晓了最终获奖名单——最大赢家为“当红炸子鸡”《妈妈咪呀!》中文版以及林奕华、刘若英联手《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两台舞台剧作品分别包揽了“年度大戏”、“年度最佳导演”、“年度最佳制作人”、“年度最佳女主角”等四大重磅奖项。

  [链接]

  现代戏剧谷2012壹戏剧大赏获奖完全名单

  年度大戏:《妈妈咪呀! 》

  中文版年度时尚戏曲:《水磨新调》

  年度最佳导演:林奕华《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

  年度最佳编剧:万方《有一种毒药》

  年度最佳制作人:田元《妈妈咪呀! 》

  中文版年度最佳男主角:金士杰《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

  年度最佳女主角:刘若英《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

  年度最佳舞美呈现:《外套》

  年度新锐导演:李宗熹《守岁》

  年度新锐女演员:江一燕《七月与安生》

  年度新锐男演员:陈赫《混蛋攻略》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