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壹戏剧大赏揭晓 商业元素激活现代城市戏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14:11  文汇报

  4月25日晚,现代戏剧谷2012壹戏剧大赏在静安800秀揭晓获奖名单,这是华语地区首个商业戏剧奖项,举办至今已是第三届。铺设在门口的红地毯迎来了林奕华(微博)、刘若英(微博)、金士杰、何韵诗(微博)、焦媛、江一燕(微博)、张军(微博)、魏海敏等文化艺术界人士,现代戏剧谷艺术总监、本届大赏评委会主席荣广润说:“我们关注的是当下正在创作排演的剧目,它们是这个城市最具活力的戏剧作品。”

  两台叫好又叫座的舞台剧作品《妈妈咪呀!(微博)》中文版与《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是当晚的最大赢家。前者摘得“年度大戏”、其中方制作人田元夺“年度最佳制作人”,后者的导演林奕华、主演刘若英则分获“年度最佳导演”和“年度最佳女主角”。《妈妈咪呀!》中文版作为全球第14个语言版本,采用“国际版权、中国制造”东西方演艺领域深度合作的创新模式,以近200场高密度、多场次、长时间的商业演出被誉为“文化市场日益丰富的一个缩影”。而《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则是“非常林奕华”工作室的作品之一,这个戏剧品牌历经20年,已树立一种介乎边缘意像与大众美学之间的独特风格,形成了多地巡演的商业模式。曾几何时,人们还为作为小众艺术的戏剧是否应该走大众商业的路线而争论,现在人们看到:从零散地引进剧目到有意识地打造品牌、版权合作,商业元素正在现代城市戏剧发展进程中发挥着日益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届大赏,冠以“新锐”的奖项特别多,像“新锐导演奖”、“新锐男演员奖”、“新锐女演员奖”等都是头一回颁发,表彰的是戏剧新生力量。青年演员江一燕获“年度新锐女演员”奖。出演话剧《七月与安生》中安生一角,是江一燕成名后首次登上话剧舞台。剧中,她一改荧屏前人淡如菊的形象,绽放出叛逆的一面,妖娆而危险。江一燕坦言在戏剧中找到了真诚的力量与前行的勇气,“歌德有一句名言,一个人假如不够勇敢的话,就谈不上任何才华。我在现实生活中的表达比较含蓄,但安生这个角色却让观众看到了内心深处的另一个我”。

  而这次商业奖项的两个特别奖分别是“杰出戏剧贡献奖”与“戏剧精神传承奖”。其中已经走过一个甲子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微博)捧得“杰出戏剧贡献奖”,每晚七点半,首都剧场的钟声总是准时响起,风雨无阻,诚如那句颁奖词,“作为中国戏剧的文化坐标,北京人艺的地位在江湖,更在人心”。“戏剧精神传承奖”则花落我国宝岛台湾的李国修(微博)。当晚,尽管这位戏剧大师由于身体原因无法亲临颁奖现场,但他特地录制的那段致谢词让人看到戏剧人的执著与坚守,“我始终坚持一个信念——开门、上台、演戏”。(作者:范昕 图片:叶辰亮)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