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壹戏剧大赏揭晓 金士杰刘若英摘戏王戏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16:2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谢正宜 实习生 王倩阳 报道 摄影 周斌 制图 邬思蓓

  由静安区人民政府和现代戏剧谷管委会共同主办的 “2012现代戏剧谷壹戏剧大赏”,昨晚在静安800秀第三度与戏剧人见面。舞台剧《妈妈咪呀》和话剧《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成为当晚大赢家,两台戏将“年度大戏”、“年度最佳导演”、“年度最佳制作人”、“年度最佳女主角”等四大重磅奖项包揽,金士杰则以在《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中的出色演出将年度最佳男主角收入囊中,可谓实至名归。

  《妈妈咪呀》获“年度大戏”

  被央视《焦点访谈》誉为“文化市场日益丰富的一个缩影”的《妈妈咪呀!(微博) 》中文版,无疑是2011年中国戏剧演出市场的一大热点文化事件。作为全球第14个语言版本,中文版以近200场高密度、多场次、长时间的商业演出成功开启了中国音乐剧的产业化发展之路。除了摘取本届“年度大戏”的桂冠之外,在该剧中身兼投资者、策划者、人才管理者、融资者、流程成本控制者等多个角色的中方制作人田元也获得了“年度最佳制作人”的荣誉。

  林奕华(微博)刘若英(微博)人气高

  昨晚最受瞩目的无疑是《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这个名字一被提及,现场一定是欢呼声起,而导演林奕华和刘若英凭借该戏分别获得“年度最佳导演”和“年度最佳女主角”,成为当天颁奖典礼上的两个小高潮。

  尤其是当宣布林奕华获奖时,他导演的另一部话剧 《贾宝玉》中的主角何韵诗(微博)和 “十二金钗”更是全体起立为其鼓掌祝贺,曾在2010年首届壹戏剧大赏以 《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问鼎 “年度最佳导演”的林奕华再次登上这个舞台。如果说 “孟京辉(微博)”已成为先锋戏剧的金字招牌,那么 “非常林奕华”则树立了一种介乎边缘意像与大众美学之间的独特风格,大卡司、大剧场、多地巡演的商业模式亦成为 “非常林奕华”戏剧品牌的特征。他谦虚地称自己只是个 “学生”,每一个戏剧人都是他的老师,并表示, “《在西厢》是一出商业戏剧, ‘星光熠熠’无疑是它的卖点之一,但除了 ‘星光’之外它亦别有动人心处。我觉得所谓先锋不见得一定要非常高深、难懂。以我目前来讲,如果他能够用大家都明白的语言,大家都觉得享受的过程去做出对一些事情的独立看法,那就是好的,这也正是我目前追求的一种创作手法。”刘若英则为自己获得 “年度最佳女主角”感动不已,大叹戏剧舞台帮助她在迷失中找回自己。

  金士杰三句不离儿女

  年度最佳男主角毫无争议地授予了台湾演员金士杰,虽然已经是享誉华语演艺界的实力演员,但金士杰的 《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却是他第一次带着自己的舞台剧来到上海。谈及获奖感受,金世杰直言,要当戏骨,首先要向生活低头, “很多人会问我演这么多场累不累,我要说不但不会,反而我很尽兴于和 ‘莫利’交流。演戏就是向生活学习,倾听和感受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细微到呼吸。我就是这样去演戏的”。而关于生活的馈赠,花甲之年得到一对龙凤胎令人羡慕,难怪采访中,他三句不离“乖儿女”: “每当我在面对他们时,平时驾轻就熟的表演技巧仿佛全部失效,为了博他们莞尔一笑,我用尽浑身解数却仍摸不着头脑。他们打破所有我对戏剧规律的认知,却让我有了全新生命体验。”

  李国修(微博)获精神传承奖

  李国修以一部《京戏启示录》震撼了无数人的心灵,“壹戏剧大赏”特别将“戏剧精神传承奖”授予他。因病未能到场的李国修在一段视频中表述了他的获奖感言:“戏剧精神传承奖对我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我始终坚持一个信念——开门、上台、演戏。看着上海艺文市场愈发蓬勃的发展,我身为台湾地区艺文工作者的一份子,内心有无比的感动与羡慕!这座广纳多元文化的国际化大都市,让我们真切体悟一座城市与艺文结合的最佳典范!目前我定期接受医疗团队的治疗,身体状况调养恢复中,恳请大家切勿挂心,我定会早日回到最热爱的戏剧舞台上与大家见面的! ”

  何韵诗为江一燕(微博)颁奖

  今年的壹戏剧大赏特别增加了三个奖项,即年度新锐导演、年度新锐男演员和年度新锐女演员,分别由《守岁》导演李宗熹、 《混蛋攻略》男主角陈赫(微博)、 《七月与安生》女主角江一燕摘得。

  去年大赏 “年度人物”何念(微博)为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的台湾地区导演李宗熹颁发了奖项。香港著名歌手、演员,舞台剧 《贾宝玉》主演何韵诗,为青年演员江一燕颁发了 “年度新锐女演员”奖项。去年在其舞台处女作《七月与安生》中骤然绽放的江一燕,舞台气质灵动而诗意,充满着独属于青春的炽烈与激情,显现出对戏剧的独特体悟与才气。她自谦: “话剧舞台非常神圣,我一直不敢触及。”更认为 “新锐戏剧”应该具有真诚的力量与前行的勇气, “歌德有一句名言,一个人假如不够勇敢的话,就谈不上任何才华。我在现实生活中的表达比较含蓄,但安生这个角色却让观众看到了内心深处的另一个我。”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