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释:京戏彩旦不是玩笑 越丑越标致(图)

央视播出引起众网友议论的片段。 央视播出引起众网友议论的片段。
形形色色的彩旦。 形形色色的彩旦。

  漂亮的服饰,却搭配夸张的妆容,而且全部是男演员出演。近日,一张京戏剧照在网上流传甚广,因照片中演员自称标致实则扮相丑陋遭到网友吐槽。随后影评人、作家的灰发微博解释称,该角色属于京剧里的“彩旦”,特点就是夸张搞笑,至丑才是至美。昨天华西都市报记者也致电四川戏剧家魏明伦,他解释说:“京剧是高度夸张的艺术,重在写意而不在写实。”

  网友吐槽:吓到了

  近日,一张京剧演员朱锦华老师演出的《凤还巢》剧照在网上流传开。当中朱锦华饰演“程雪雁”一角,身穿新娘结婚装,准备洞房,惨白的脸上化着夸张的腮红,再配上字幕:“奴家长得标致。”丑角的扮相立刻引发网友疯狂转发。

  “看大图吓到了”、“恐怖片啊”、“我一口炒饭进鼻子了”……不过当中也有部分懂行的剧迷跳出来解释:“这叫彩旦,戏曲中扮演女性的丑角,年龄比较老的也叫丑婆子,扮演滑稽风趣或奸刁的女子,也有性格爽朗无拘无束的逗笑角色,实为扮演女性的丑角。化妆一般面涂白粉,再搽厚重胭脂。唱念都用本嗓,实际是用丑角来应工的。”

  不过对于专业的解读,许多回复的网友确实看得一头雾水。前天,影评人、作家的灰也更新微博,对“彩旦”进行了解读:“其实这是《凤还巢》程雪雁,属于京剧里的‘彩旦’,由男性丑行扮演,特点就是夸张搞笑,至丑才是至美。”

  魏明伦解读:写意不再写实

  昨天,华西都市报记者电话采访了戏剧家魏明伦,他解释京剧本身就是高度夸张,重在写意不在写实:“京剧本身就是写意艺术,你看生活中哪里可以看到这些脸谱,对于一个人物的表现,都是放在脸谱上,让观众一眼就知道这个角色。像丑角,虽然扮相丑,但是整个是协调的,是丑中见美的表现。”

  对于朱锦华所扮演的“彩旦”角色,魏明伦说:“‘彩旦’是丑角的一种,他的人物角色本身就是不好看的,比如哪里来的媒婆,这本身就是不好看的,所以扮相肯定就是夸张。而且‘彩旦’一般都是男演员来出演,但后来也会有女性出演‘彩旦’角色。比如赵丽蓉老师,她当年就是一直演评剧里面的‘彩旦’角色。”

  华西都市报记者任翔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