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法导演联手执导雨果作品改编话剧《笑面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11:12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由法国著名戏剧导演雅米娜·阿什米和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王晓鹰(微博)协作执导,法国时代剧团和中国国家话剧院联合制作出品的大型话剧《笑面人》将登陆中国,作为“中法文化之春”戏剧板块的重头戏之一,于5月23日至6月3日在国话剧场与观众见面。

  话剧《笑面人》改编自法国文豪维克多·雨果的长篇同名小说。小说刻画了面容丑陋但内心美好的葛汶普兰被迫毁容并遭到遗弃,毁容后的他伤口沿嘴角向两颊延伸,形成一张诡异的笑脸,故名“笑面人”。后来,他和一个盲人姑娘黛娥被好心的流浪人乌赫熊收养,在颠沛流浪的生活中葛汶普兰和黛娥之间也渐渐产生了爱情。后来贵族间的争斗又让葛汶普兰有机会重获爵士头衔,他却痛心于贵族不能体恤平民的疾苦,厌恶了贵族生活,回到自己的同伴那里。但此时蒂已病得奄奄一息,终于去世,葛汶普兰悲痛万分,投海自杀。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法国导演雅米娜还为本剧加入了特定的中国元素,在改编剧本时,雅米娜加入的新角色“黑、白天使”,与中国文化中的“阴阳”元素相结合,为演出增加了奇幻色彩。除了剧作内容本身,《笑面人》的舞美设计也是这部剧的最大亮点,让时代剧团为之自豪。在舞美设计上,剧团有意避开了当代的投影仪技术,全部背景采用手绘的方式制作,其中一幅画面正是原作者雨果本人画的大海。每一场的场景都会有不同的变化,像图画书一样一页一页地翻过,把情节展现在观众面前。整部剧中,剧组有意制造出陈旧、昏暗的场景,展现出17世纪伦敦城的场景,服装和造型也是以17世纪的服装标准和风格设计的。

  雅米娜曾获得法国东巴黎剧院“年度最佳戏剧家”称号。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直致力于把国外的优秀剧作引入中国,此次邀请法国时代剧团协作出品《笑面人》,是国话首次引入国外原班创作人马,也是雅米娜第一次把自己的作品带到中国。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