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话剧院助力高校戏剧发展 五月青春集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15:56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五月,时值春末夏初,正是一片蓬勃明亮的风光。国家话剧院“国话之友”目前已成立的四支队伍继续搭建广阔惠民服务平台,继三月份成功举行“国话百人志愿者”北海公益之行;七月将推出奉献给小朋友们的“国话儿童俱乐部”;以及筹备完毕,下半年即将全面建构“国话社区之友”之外,这个属于青年的五月,国话将时间留给年轻的大学生们,“国话高校之友”推出“青春双响”——即将先后走进北京大学和北京电影学院两所高校,助力高校戏剧创作,为大学生戏剧培土。

  高校戏剧萌芽

  国话名导名演员当“园丁”

  5月9日晚,“国话高校之友”将登陆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鼎力支持北京大学学生戏剧品牌活动“剧星风采”大赛。北京大学“剧星风采”大赛是由北京大学学生会文化部举办的一年一度的大型话剧表演比赛,今年是首次与国话合作。大赛由学生以学院或个人的形式组队参加,经过专业评委的评判评选出剧目集体奖,最佳男女演员、最佳编剧等单项奖,意在通过对戏剧艺术的感知,对经典作品的重新演绎,拾起同学们对艺术的关注。“国话高校之友”意义所在也正是如此,一方面为所有喜爱表演的同学提供塑造角色的舞台,展现自己的剧星风采;二是为有创作才能的同学构建平台,培养他们体察生活,舒展情怀,思辨人生的能力。国家话剧院副院长、著名导演査明哲,国家一级演员杨青现场点评,为北大热爱戏剧艺术的学子支招。査明哲导演在得知活动后便立即响应,多次主动询问活动细则以积极准备,以最好的状态为高校艺术之花甘当“园丁”。国话领导表示:国话倾力支持大学生艺术创作,为他们提供丰富的资源和广阔平台。此次活动还邀请了“国话高校之友”其他成员高校社团代表,“国话百人志愿者”参与演出观赏。

  据悉,5月25日,“国话高校之友”将参与由北京电影学院学生会主办的“在京九大艺术院校艺术社团盛典”,集结在京九大艺术院校: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全国艺术院校第一方阵,在“大艺术”范畴里全面支持学生戏剧力量的培养,为九所艺术院校的学生搭建难得的交流和展示平台。

  “国话高校之友”大门常开

  高校戏剧力量青春集结

  “国话高校之友”成型于今年年初,至今已成功为高校学生举办了类型丰富的学术讲座、交流对谈,如:“‘文本的力量——田沁鑫(微博)新写作计划’发布仪式及名家对谈”,“苏格兰文学管理讲座”,“舒乙谈《四世同堂》”等,国话秉持将充沛的艺术资源惠及青年,用学术性的姿态让参与活动的同学们有所收获。国话负责人介绍:学术性是国话艺术创作的本源,也是为高校学生筹备活动的本源,“国话高校之友”为大学生搭建常态化的平台,今年“消夏戏剧广场”期间继续推出低价票,让更多高校学生走近经典,上演的四场剧目《这是最后的斗争》、《都市囧人》、《哥本哈根》、《四世同堂》均配搭和主创深入交流的公益讲座,介绍表演、编剧、导演、制作等创作关键环节专业知识和资深经验。

  “国话高校之友”近期将在京扩大与各高校的对接范围,继续为各高校敞开大门,扶持和支持大学生青涩却饱含激情、稚嫩却浪漫热情的戏剧时光。戏剧不一定成为每个人一生的职业,却可以成为每个人一生的情怀。 

  老张/文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