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表坊《弹琴说爱》即将登陆深圳保利剧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10:38  新浪娱乐微博
演出剧照 演出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赖声川(微博)担任艺术总监,丁乃筝导演的舞台剧《弹琴说爱》将于5月16日在深圳保利剧院演出。该剧通过对谈和对弹的过程,展现了两个以音乐为生命的男人:一个是常年在台湾生活的美国钢琴家范德腾,一个是全盲的台湾钢琴家许哲诚。全剧的故事全部来自于这对师徒真实的人生经历。两人在两架钢琴前面对面坐下,或独白,或对谈,或弹琴,或唱歌,配上多媒体视频和肢体语言,视觉效果和舞台效果别具一格。

  《弹琴说爱》的诞生完全是因为许哲诚的钢琴老师范德腾在成为表坊舞台剧粉丝后,与表坊才女丁乃筝的一次面谈。由于许哲诚之前对脸部表情、舞台方位完全没有感觉,导演丁乃筝丁乃筝将自己的眼睛蒙起来体验盲人的感受,还握住他的手,教他如何走位、做手势,以便在演出时让他独立完成起身、转身、坐下、前进这些动作,并让他摸自己的脸,体会脸部表情变化。丁乃筝说,“我们在办公室里租了两台钢琴,排练初期完全没有时间表,也没有想到要公演,前前后后排了将近一年,排练的过程和一般戏剧也很不同。这样的舞台剧对观众来说是完全陌生的,第一次试演,我们到了一个女子中学中,没想到才演了3分钟,学生们就跟着音乐的节奏拍手唱起歌来,直到这时候,我才完全放下了悬着的心。”

  范德腾与许哲诚两位非职业演员,把这出剧目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好似自我介绍;第二部分是“疯狂授课”;第三部分则为人生感悟。除钢琴演奏之外,《弹琴说爱》中师生两人对人生的讨论也成为一大亮点。全剧开始,范德腾就用声调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解释“蓝调”,许哲诚好奇道:“什么‘烂掉’?”进而引发蓝调表达悲苦,那么何谓快乐的探讨。这段夹杂着搞笑和人生哲理的讨论,也奠定了全剧的氛围,整场演出都在笑声和琴声中,展开对生命话题的深入思考。(tg/文)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