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四届国家大剧院北京青少年艺术周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16:17  新浪娱乐微博
国家大剧院歌剧进校园活动 国家大剧院歌剧进校园活动
  曾在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卡门》、《贾尼•斯基基》、《灰姑娘》等剧目中演出的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女中音歌唱家张卓,向和平街一中的师生热情讲解经典歌剧看点   曾在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卡门》、《贾尼•斯基基》、《灰姑娘》等剧目中演出的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女中音歌唱家张卓,向和平街一中的师生热情讲解经典歌剧看点
  随后的学生展示环节,和平街一中合唱团现场演唱了《花儿与少年》等合唱歌曲,张卓也在发声方法、音乐处理、声部配合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指导。   随后的学生展示环节,和平街一中合唱团现场演唱了《花儿与少年》等合唱歌曲,张卓也在发声方法、音乐处理、声部配合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指导。

  新浪娱乐讯 2012年5月20日至6月1日,国家大剧院(微博)联合北京市教委策划的“2012年国家大剧院北京青少年艺术周”暨“北京市第十五届学生艺术节优秀节目展示”将拉开帷幕。

  5月9日下午,“青少年艺术周”首场普及活动走进国家大剧院校园歌剧兴趣培养基地成员学校之一,也是本届青少周的参演学校之一的和平街一中。伴随着“中外经典歌剧咏叹调赏听会”中的阵阵歌声,艺术周相关活动正式启动。

  亮点纷呈  艺术盛宴青春上演

  自2009年以来,每年芳草茵茵之际,国家大剧院都会迎来一场欢乐的青少年艺术盛宴。今年已是“青少年艺术周”第四年,此前三届超过百所北京市大中小学参与,覆盖观众近3万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今年艺术周再次升级,规模进一步扩大,演出首次达到10场,将有来自北京市各区县21所大中小学的青少年艺术团一展风采。“合唱”成为今年的重头,北京八中、171中学、大兴八小等10所学校将带来4场合唱音乐会。童声合唱被喻为“天籁之声”,纯净优美、空灵清澈,自电影《放牛班的春天》后更是全球大热,此次参演的10所学校在合唱方面各有特色,曾多次取得北京市及全国的大奖,其中北京171中学合唱团更是作为国家大剧院首个童声合唱教育实践基地多次参与大剧院歌剧演出。

  与此同时,本届艺术周首次邀请专业院校附中参加。来自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中央戏曲学院附中、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北京舞蹈学院附中的学生,将分别带来交响乐、戏曲、民乐、舞蹈4个专场演出,也再次提升艺术周整体艺术水平。

  本届“青少周”也首次推出校园剧。这些校园剧刚刚在北京市第十五届学生艺术节优秀节目展演中获得一等奖,是小学同学们自编自导的作品。延庆二小的《新稻草人》、朝阳实验小学的《舞台见真情》、东城区分司厅小学的《小尾巴》、顺义区新英才学校的《熄灯以后》、海淀区实验二小的《迷失》、丰台五小银地分校的《双色袜》,6个校园剧关注青少年生活的各个方面,有着青少年独有的纯真烂漫。

  作为国家大剧院推出的大型青少年公益项目,此次“青少周”的近万张演出票将免费发放,其中包括远郊区县、弱势群体和普通学校学生,让活动更具社会意义。

  而6月1日儿童节当天,大剧院将继续推出“青少年主题日”活动,当天将有木偶剧《少年孔子》互动体验,小剧场室内乐、折子戏演出,公共空间儿童歌舞、少儿京剧、器乐演奏等演出,多个艺术展览等丰富活动,为孩子们打造一个艺术体验的乐园。6月1日也正逢“2012国家大剧院·费城交响乐团北京音乐周”期间,大剧院还将特别邀请北京市金帆乐团的同学们、打工子弟的小朋友亲临现场,聆听大师们的公开排练。同时,费城交响乐团的驻团指挥克里斯蒂安·默切拉鲁将携手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金帆管乐团的小乐手们,为他们上了一堂精彩的乐队排练课。为关怀社会各界的少年儿童,大剧院在六一儿童节当天特别邀请费城交响乐团的艺术家走进东城区特殊学校,为这些特别需要关怀的少年儿童送去音乐的祝福。

  走进学校  普及活动全力助阵

  青少年艺术周旨在推动青少年艺术教育,除演出和“六一”青少年主题日以外,国家大剧院还安排一系列艺术普及活动,5月9日当天走进和平街一中的“歌剧咏叹调赏听会”就是今年的首场活动。

  “在歌剧《卡门》中,吉普赛女郎卡门边舞边歌,唱着《哈巴涅拉》出场,整个音乐充分表现了她的精神面貌:热情奔放,明朗大胆而又无拘无束,是她自由爱情观念的表白。”曾在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卡门》、《贾尼·斯基基》、《灰姑娘》等剧目中演出的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女中音歌唱家张卓,向和平街一中的师生热情讲解经典歌剧看点,并情不自禁地演唱起了包括《哈巴涅拉舞曲——爱情像一只自由的小鸟》、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中《美妙歌声随风荡漾》在内的众多经典曲目,优美的嗓音让人陶醉。

  随后的学生展示环节,和平街一中合唱团现场演唱了《花儿与少年》等合唱歌曲,张卓也在发声方法、音乐处理、声部配合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指导。“很好!同学们,你们小小年纪就有这样的水平,非常不错,相信再经过几天的练习,正式演出时你们一定会给大家带来惊喜!”张卓不忘给孩子们真心的鼓励。再过几天,这群花季少年少女们就要在“青少周”中大秀本领了,今天这一课也让他们受益匪浅。

  据悉,除了“青少年艺术周”,2012年国家大剧院针对青少年还有青少年普及音乐会、“大手拉小手”系列、大师课、工作坊等立体多元的活动,将为青少年打造一个快乐多彩的文化艺术栖息地。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也介绍,在今年歌剧节期间,大剧院邀请了马秋华(微博)、孙媛媛、孙砾、薛皓垠、柯绿娃等歌剧艺术家、教育家,携手北京市光明小学、十一学校、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七所学校,于每周六在大剧院公共空间举行“歌剧1+1——艺术家、学生牵手唱歌剧”的公益性普及音乐会,此举不仅为青少年搭建了艺术交流的舞台,还让青少年有机会与艺术家进行近距离的交流,接力艺术传承的火炬。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