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演谈人艺新版话剧《原野》:美的毁灭的挽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18:10  新民晚报
话剧《原野》剧照 图TP 话剧《原野》剧照 图TP

  话剧《原野》,是戏剧大师曹禺的象征主义代表作,比现实主义剧作要难于表现、难于理解。由胡军(微博)、徐帆和濮存昕(微博)等主演的该剧,将于7月24日起在沪上演。作为北京人艺成立60周年展演活动的重头戏之一,该剧导演陈薪伊日前特地解读了这部作品的颠覆之处:“这其实是美的毁灭的挽歌。”

  每个人物都有争议

  生前曾任北京人艺院长的曹禺,在不足30岁时写下《原野》。故事讲述了青年农民仇虎复仇与爱情的悲剧故事,从而展现了人物复杂的内心世界。陈薪伊分析道,剧中每个人物都存在争议——野性、泼辣的妻子;凶狠的婆婆;懦弱但善良的丈夫;从狱中逃脱、充满杀气的仇虎。这样一群具有复杂性格的人物,让一个看似老套的故事呈现出了丰富的可看性。

  《原野》是曹禺剧作中备受争议的一部,由于作者表现主义与象征主义手法的运用,对人性的复杂和多面性上的深入挖掘,使得该剧也成为曹禺剧作中最难表现的一部。

  展现剧中饱满诗情

  陈薪伊面对的挑战不小,因为该剧曾被改编成各类文艺形式、各种版本,舞台上就有过川剧、歌剧、黄梅戏等各种呈现,还拍过电影和电视剧。但是,因为它“生”来就是话剧,因此话剧版,尤其是北京人艺的话剧版更受瞩目。曹禺本人就曾说过:“对一个普通的专业剧团来说,演《雷雨》会获得成功,演《日出》会轰动,演《原野》会失败,因为它太难演了……”

  陈薪伊表示:“看了之前一些演出,我始终不喜欢。曹禺对每个人物都怀着悲悯之心。太丑的东西我不要。所以这次我们的定位就是‘美的毁灭的挽歌’。焦大星这个角色在过去30年里,因为‘阶级仇恨’被丑化。这次要以‘无辜之人’来塑造。”为此,陈薪伊删除了原作中象征丑陋的牛头、马面等“牛鬼蛇神”的形象,以展现曹禺先生在该剧中留下的饱满诗情。

  演员阵容十分强大

  新版《原野》演员阵容十分强大,胡军饰演仇虎,金子由徐帆饰演,濮存昕饰演焦大星,焦母则由吕中挑大梁,基本代表了中国话剧表演的最高水平。

  陈薪伊透露,在2000年小剧场版里,胡军就曾出演过仇虎。他感觉当时没有完全理解人物。如今,他则感觉“这是命里的轮回。”他赞同导演挖掘《原野》中的浪漫诗意,突出仇虎和金子之间的爱情,是个很好的角度。导演为金子注入了善良的部分,徐帆不会仅仅表现角色的风骚浪荡。

  吕中认为剧本中能够看出,曹禺先生是多么希望人们能够追求到美好的生活。濮存昕则认为如今再排演曹禺剧作,不能戏说、解构,但也不能简单地照搬剧本,而是要把创作者对曹禺作品的感受,把自己被作品启蒙、感动、或是点燃的地方,融进创作当中去。导演的宗旨是揭示大师笔端“人的善恶、无奈、顽愚、脆弱、爱恨”的极致和复杂。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