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笑面人》即将上演 维多利亚时代近在咫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7日12:37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国家话剧院“国话之春”演出季、中法文化之春演出季重点剧目《笑面人》,即将于5月23日在国家话剧院大剧场首演。这部话剧云集了中法戏剧界众多举足轻重的艺术家参与创作,力求创造又一部舞台上的经典之作。

  用服装演绎一个时代的风采

  神秘的时代近在咫尺

  维克多雨果的小说一贯被称为社会风情画,而《笑面人》所描绘的又是维多利亚时代这么一个神秘风采的年代,因此自剧目创作伊始,舞台美术、服装等美学元素就是本剧的重中之重。其中,此次国家话剧院重金打造了《笑面人》中的众多服装,从皇室贵族的繁复款式、奢华布料,到流浪剧团的奇装异服,再到黑白天使的跳脱于时代而充满奇思妙想的服装,全部都是耗时漫长、精雕细琢的艺术佳品。

  一提及维多利亚时代的服饰,我们便会不自主地回想起电视电影中不断展现的那些维多利亚时代经典元素,女士束腰、蕾丝细纱、缎带、荷叶边、蛋糕裁剪的裙装,所有的艺术家都对那个保守的年代中迸发出的无数的华美细节惊叹不已。

  而本剧的服装设计师就在所有这经典元素的基础上又大胆改造,创造出了使人惊叹的效果。例如在贵族男性和士兵长官的造型之中,服装设计师就灵活加宽了传统法兰西三角帽的帽幅,而且在帽沿边缘缝制了闪亮的边线,演员在配戴时还将向前帽檐向上高仰,这使得这种传统帽饰显现出了一种夸张戏谑的色彩。

  又如男性贵族服装中被故意夸张的高领,这种高领几乎遮住了演员的半张脸,而在历史现实中只有防雨猎装和女装才会那样处理,这个设计活灵活现的勾勒出了剧目中男性贵族向往增加自己的威严感却适得其反的有趣情景,这样充满了戏谑幽默的设计细节充满了每一套服装。

  舞台上展开一幅凝重的画卷

  却又在戏谑着虚伪的庄严

  在剧目彩排时,我们就已经可以看见本剧法方灯光设计师的深厚功力。本剧的服装多以富有光泽、质感厚重的深红、黑色去碰撞单纯高光的白色,表现着贵族的考究和少女的纯洁,流露出历史的厚重还散发着自由的轻盈,而这古典主义融合着浪漫主义的丰富色彩需要一块适合的画布。

  于是灯光设计师就巧妙地避免了那些会喧兵夺主的花哨技巧,而是努力的使舞台背景显得沉稳安静,使观众第一视觉上舒适惬意,同时有突出了布景的有趣轮廓、凸显了服装的色彩丰富。这就像最高超的绘画技巧,一个安静合适的底色不但没有削弱欣赏者对于画师技巧的赞美,反而使得其他的高超技巧和精巧构思更加突出。

  此次参与创作改编的法国导演、舞台美术设计师、灯光设计师、服装设计师等主创人员都是在各自领域有着瞩目成绩和高超造诣的著名艺术家,而国家话剧院也是由副院长、著名戏剧艺术家王晓鹰(微博)领队,尽遣一线演员、舞美艺术家参与创作,5月23日的首演必将是一部舞台经典的成功开场,也必将是国话之春演出季的辉煌开端。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