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桃色办公室》广州将演 詹瑞文传播戏剧正能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03:05  新浪娱乐微博
詹瑞文 詹瑞文
詹瑞文搞笑不断 詹瑞文搞笑不断

  新浪娱乐讯 由詹瑞文(微博)执导、孟京辉(微博)监制强强联手打造的爆笑话剧《桃色办公室》,6月15、16日将在友谊剧院上演,打响2012友谊剧院戏剧季的重头戏。5月17日,广州观众非常熟悉的詹SIR詹瑞文携他的新剧《桃色办公室》到广州举办见面会,为这部爆笑喜剧宣传造势。见面会上,詹SIR不时妙语连珠,现场笑声不断,传播戏剧的“正能量”。

  120分钟表现职场故事

  《桃色办公室》改编自2009年詹瑞文在香港构思创作的《潮性办公室》,演员班底则全部来自孟京辉喜剧工作室。全剧因此融合了两人的不同风格,以职场生存为主题,用生活化的直白语言和夸张爆笑的表演风格,折射出现代办公室里的种种怪现状。

  《潮性办公室》是香港首个“舞台连续剧”,自第一集公演后获极大回响,至今已成功推出了四集。此次的“内地版”,正是詹瑞文应孟京辉之邀,把自己的创意“嫁”给北京班底,担任导演的詹瑞文,还将自己的表演经验传授给剧中7位演员。

  改编后的《桃色办公室》在120分钟内,表现了一周五个工作日的职场故事,以及一天内不同时间段的应聘场面,7位演员因此要分饰不同的角色,用夸张、戏谑的方式描绘办公室里的浮世绘,最终提出了“你究竟是为工作而生活,还是为生活而工作”的问题,由此也引发观众的共鸣和思考。

  孟京辉:詹瑞文导演像点穴

  对于和孟京辉的合作,詹瑞文表示:“我俩每次合作都有一个最大目标,就是要好玩——尽情玩、玩得疯、玩得来劲!这次和他的一批演员进行排练、培训,我尽力把每位演员的潜能发挥,展现演员最美的一面,让观众看见不一样的他们,并为内地的观众带来詹瑞文式的快乐戏剧。”

  而说起詹瑞文,孟京辉最感叹、佩服的是他在短时间内开发了自己演员的喜剧潜能:“这部戏有来自《恋爱的犀牛》《爱比死更冷酷》等剧组的演员,詹sir就像点穴一样,嘣嘣嘣点几下,演员就变样了。我真的服了。”孟京辉称,《桃色办公室》不仅是一颗“喜剧炸弹”,也同样能让人笑中带泪。

  苦练普通话,扫除隔阂

  詹瑞文和孟京辉是多年好友,虽然做戏风格不同,但詹瑞文自言:“和孟京辉,是那种有‘化学反应’的朋友,都爱玩。玩,是我们对于生活、对于生命、对于剧场的哲学,无论做什么戏,都希望其中有玩的元素。”

  在这个戏里,担任监制的孟京辉主要负责普通话把关,“他知道怎么样用普通话抖包袱,而且出来的戏依然是詹瑞文。”这些年,詹瑞文很少把成功的代表作带来上海,如《男人之虎》、《万世歌王》等,而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语言问题”。詹瑞文说,这两年,自己一直在苦练普通话,但是他的“个人秀”来到内地,还是会遭遇语言和文化的隔阂和困扰。“希望借由这次合作,在全中国找演员,让这部戏既能尽量保有詹瑞文的风格,又能走出香港。”

  让学生学会“顽皮”

  在香港,詹瑞文经常教授表演,先后给梁洛施、林嘉欣、阿Sa、阿娇(微博)、郑嘉颖(微博)等授过课,这次来内地,他的“学生”中不乏廖凡(微博)这样的实力演员,对于詹瑞文而言,教学生表演,并不是让学生模仿他在舞台上的肢体动作和表演形式,而是教他们学会“顽皮”,更懂得如何与观众交流。

  谈起香港与内地演员的差别,詹瑞文说:“内地演员的技巧非常好,但是他们的顽皮性就差了一点。不过,要进行疯狂激烈的表演,这里(内地)的演员是比较在行的,香港演员就不行了。”

  “关键要自己演得愉悦,让观众看得愉悦。”詹瑞文说,训练《桃色办公室》的过程,对演员们而言有些痛苦,因为要他们打破自己既有的观念,“他们痛苦,我很享受!最终,他们的痛苦,也会让他们在舞台上重生。”

  “过去20年,我跟孟京辉虽然身处不同的地方,但都是在做同一件事:不停地打破概念,有些甚至是我们自己建立的概念。从《男人之虎》开始,我的戏就力图带给观众‘正能量’,观众能够通过戏剧看到很多的生活,这样的剧场才是一个真正有力量的剧场。”詹瑞文说。

  詹瑞文:和孟京辉是有“化学反应”的朋友

  《桃色办公室》以精巧的戏剧手法,将长达120分钟的戏表现为一周五天的职场人故事和一天内不同时间段的应聘场面,7位演员也因此分饰不同角色,观众在两个小时的时间内,可享受到犹如万花筒般妙趣丛生的观剧体验。

  谈起与孟京辉的合作,詹瑞文直言:“我们是那种有‘化学反应’的朋友,我们都爱玩。无论做什么戏,都希望其中有玩的元素。”至于为何选择办公室题材,詹瑞文笑言,这部戏要谈欲望、压抑,谈权力、位置,谈诱惑、寂寞,谈满足、不满足……其中一句台词可谓精神主旨:“你是为工作而生活,还是为生活而工作?

  ”两人气场都很强大,合作是否有磨合问题?詹瑞文答曰,孟京辉最打动自己的地方是开排前只说了一句话“我肯定不会管他”,“我们彼此非常信任对方,孟京辉在普通话方面把关,他懂得怎么抖包袱,而出来的戏依然是詹瑞文。”至于如何定义两人的这一“恋爱成果”,詹瑞文说:“所谓‘先锋喜剧’就是不断地自己打破自己,打破概念,找到更好玩的东西放进剧场。”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