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桃色办公室》重口味非重点 詹瑞文孟京辉投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09:34  信息时报
昨日来广州宣传《桃色办公室》的詹瑞文动作与表情多多。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昨日来广州宣传《桃色办公室》的詹瑞文动作与表情多多。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詹瑞文表示与孟京辉异常合得来。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詹瑞文表示与孟京辉异常合得来。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信息时报(微博)讯 (记者 谢奕娟) “演员在我手上有两种结局,要么辞职不做,要么上瘾。”戴着塑胶眼镜、一身酷炫打扮的香港“喜剧之王”詹瑞文(微博)昨天亮相广州,谈到将于6月15日和16日在友谊剧院上演的舞台剧《桃色办公室》,他说自己通过9天的地狱式训练,让演员从形态、神态、心态完全“变态”,改头换面。《桃色办公室》由孟京辉(微博)监制、詹瑞文执导,一南一北两位“戏剧霸主”联手放出笑弹,詹瑞文提到孟京辉连称“兄弟”,更透露两人同年同月生同属金牛座,十分投缘。

  让观众从潜意识共鸣

  《桃色办公室》改编自2009年詹瑞文在香港创作的《潮性办公室》,后者作为香港首个“舞台连续剧”,自第一集公演后获极大回响,已成功推出了四集,上演近百场。此次的内地版,正是詹瑞文应孟京辉之邀,把自己的创意“嫁”给内地,“观众完全不用担心用普通话演绎水土不服,这是一部很有内在,又很好笑的舞台剧。因为它讲的就是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的打工,讲的就是办公室,剧中有老板、秘书,有前台、送水工,有抓着鸡毛当令箭的人,每一个都能从潜意识上引发观众的共鸣”。至于该剧来到内地演出的尺度如何把控?詹瑞文表示,重口味只是这部剧很小的部分,并不是重点,不少广东话的粗口,到了另一个文化,就要完全转变,如果刻意去讲反而不自然。

  《桃》剧的演员班底全部来自孟京辉戏剧工作室,担任导演的詹瑞文,这次也将自己的表演经验传授给剧中7位演员。作为培训过不少明星演员的 “麻辣鲜师”,詹瑞文对演员的训练可谓毫不手软,“我用了9天的时间训练他们,唱歌、跳舞、背台词,可以说是恶毒的魔鬼式训练,让他们从形态、神态到心态完全"变态"。这对他们是一个很大的冲击,对观众的冲击都很大”。至于是怎样的“地狱式”?詹瑞文透露,禁止演员用舞台腔演出,“你的台词不生活,观众就不能够进入生活”。一开始演员一上台几乎做什么都是错的,备受打击。扮演湖南打工妹的黄湘丽被逼到崩溃边缘,连其他演员都说:“詹老师你是不是有点残忍,是不是要给她张纸巾?”但最后湖南打工妹的这一角色却成为全剧最亮眼的角色,让观众一路看一路笑,到最后为她而落泪。詹瑞文笑言,这个角色出来后,众演员都问他:“老师你几时虐待我?”

  两“戏剧霸主”同年同月生

  谈到继演出《柔软》后与孟京辉再度合作,詹瑞文十分惺惺相惜:“孟京辉和我是兄弟,我们俩都是金牛座,而且同年同月生,好多性格都好似。我在香港红馆演出时,他专门和太太搭飞机过来看我演出。我和他合作《桃》剧,他说:‘我不管你的,我管你我不是兄弟。’他真的一句话都没说,直到彩排以后,他才会给点小建议。”詹瑞文透露,剧中演员演唱周华健的一首歌,他想用普通话,孟京辉说不好,要用广东话唱,最后证明他是对的,观众听到用普通话讲台词的演员用广东话唱歌,都觉得他们特别卖力。詹瑞文还透露:“我们俩合作的最大的火花在这部剧的名字。香港叫"潮性办公室",这个词在香港大家熟知,到内地,孟导建议用‘桃色’,我觉得改得很准确。”

  詹瑞文还表示,孟京辉的作品他也看过不少,像《恋爱的犀牛》就看过两个版本,《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主演陈明昊、刘晓晔(微博)更是他的徒弟。2004年,他与孟京辉合作儿童剧《迷宫》时,就训练过他们,“当时我就跟他们说,你们一定要做自己的创作。《两只狗》出来以后他们说,老师,我做了你的戏,全是抄你的,所有的都是从你的戏里出来的表演方法”。詹瑞文更表示,自己从孟京辉身上也学到了很多,“他的愿意改变、他的胸襟和眼光。我们俩兄弟这样合作,在中国的舞台剧圈里,是很难得的,未来的合作还有更多。”他透露,自己的新剧《硬胶先生》在香港即将上演,随后他在构思一个更有突破性的演出,将用多种语言演出独角戏,充满挑战性。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