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家新貌迎周年 国话国艺更灿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12:34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去年今日,2011年的5月18日,国家话剧院举行了盛大的新址落成暨“国话人回新家” 典礼。随后的一年中,国话推出了《问苍茫》、《欲望花园》、《大家都有病》、《蚂蚁没问题》、《西厢记外传》、《理查三世》等多部新创剧目,并荣获各项大奖,得到观众的广泛认可。今年,国话讲延续“公益”,并加大步伐使“中华文化走出去”。

  新家新貌迎周年  屡获大奖庆“生日”

  去年的5月18日,国家话剧院举行了盛大的新址落成暨“国话人回新家” 典礼。四百多位国话的老领导、老艺术家、及院领导、制作人、导演、编剧、演员、舞台工作者等四代国话人、海内外戏剧同仁代表同聚新址,开启了国话又一个绚烂篇章。在新“家”里,国话2011“消夏戏剧广场”不仅延续了往年的公益票价,还第一次把“志愿者”概念纳入剧院公众服务系统,标志着国话开始与现代化运行机制接轨;2011“国话之秋”仅新创拍剧目就推出了3部:《问苍茫》、《欲望花园》、《大家都有病》;实现全年在世界各地共计749场的演出,总票房高达2100万元。

  此外,国话的经典剧目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在由文化部主办的“2011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中《四世同堂》、《问苍茫》、《深度灼伤》、《肖邦》获得了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演员、最佳舞美设计等多项大奖;《这是最后的斗争》喜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称号,《四世同堂》获该奖提名。在众多荣誉中国话也迎来了建院七十周年、组建十周年的日子。2011年12月25日国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文化部部长蔡武、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等众多领导及嘉宾的祝贺中庆祝了“生日”。

  国话国艺更灿烂 “百姓”剧场传播中华文化

  在新“家”,国话度过了丰收的一年,也为2012这个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开局之年打下了夯实的基础。2012“国话之春”推出了4部新创剧目,其中《蚂蚁没问题》、《西厢记外传》、《理查三世》已分别于北京、台湾、伦敦首演,获得了首都人民、台湾同胞、乃至世界观众的等高度评价,中法艺术家合力打造的《笑面人》也将于5月23日在国话剧场首演。随着《理查三世》受邀参加“Globe to Globe”的莎士比亚戏剧节,代表汉语剧目与其他36个不同语言的国家进行“话剧奥林匹克”竞技,中华文化淋漓尽致地成功展现在世界观众的面前。

  据悉,国话今年还将大力推广公益,打造常态、稳定的公益平台——“国话之友”。其中包括:于去年建立并开展活动的“国话百人志愿者” 团队;自今年2月筹备组建的“国话高校之友”;将于国话2012“消夏戏剧广场”正式启动的“国话儿童俱乐部”以及计划于下半年筹建的“国话社区之友”。

  目前,国话不仅成为了“百姓”剧院,以逐年递增的剧目创作产量,及公益的票价向广大观众敞开话剧艺术的大门,还大步跃出国门,将中华文化的璀璨绽放在世界各国。丁丁/文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