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话《霸王歌行》京城续演“诗人”项羽(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15:53  新浪娱乐微博
房子斌剧照 房子斌剧照
国话《霸王歌行》 国话《霸王歌行》

  新浪娱乐讯 5月17日,王晓鹰(微博)导演率《霸王歌行》原班人马重回先锋剧场。该剧改编自小说《重瞳》,以项羽自叙的方式表达情感、看法、反思,从而对客观历史的研究和表述。演员们的精湛演绎同现代舞台设计的完美结合。

  强调命运背后

  王晓鹰导演的《霸王歌行》以项羽自诉的独特形式将楚汉之争、巨鹿之役、鸿门之宴、垓下之围、霸王别姬、乌江自刎等一件件世人熟知的经典史实连贯。旨在强调作为一个男人、一个军人、一个诗人、一个爱人的项羽其悲剧命运背后的理想追求、出事原则和人格尊严;张扬一种高贵的人格精神,一种为世俗所不容的人性光辉和价值取向。房子斌(微博)饰演的项羽在最后明白了,“此天之亡我,非战之罪也”。

  房子斌演绎真男人

  华谊旗下艺人房子斌对项羽的刻画和演绎得到观众认可。在剧中,项羽从对执掌江山并无兴趣,到看到黎民雪深火热愤然兼济天下,再到君子之风不杀刘备,最后爱人已故乌江自刎。无论是在敌人面前的尊重、在亚夫劝计的坚持、还是在爱人相依的幸福,无疑是有血有肉的真男人。房子斌饰演的项羽正是这样一个鄙视贪生怕死,鄙视阴谋诡计,崇尚顶天立地的英雄气概,崇尚祖父项燕那种坦荡悲壮的诗人。

  白灵溅血表现杀戮

  说及演员不得不提的还有一身多角色的张昊。无论是亚夫的扮演、还是嬴政的刻画、甚至只是一个黎民百姓都很到位。刘璐(饰虞姬)在剧中穿插的经典梅派唱段,京剧念白搭配房子斌(饰项羽)的欧式独白穿越似的对话却是别般滋味。加之多媒体影像和装置艺术的使用,又十分现代和先锋。导演巧妙的以幕布白灵溅血不但没有了杀戮凶残的现场,更多赋予观众遐想的空间。此外还有现代投影的片段放映、精巧的音效配合。(TG/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