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慧廖昌永张秋林助阵歌剧《假面舞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17:11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国家大剧院(微博)出品的威尔第歌剧名作《假面舞会》5月24日至27日将演。5月18日,该剧中国组演员和慧、廖昌永、张秋林在排练之余透露演出细节。三人均表示此次大剧院能请来的国际导演乌戈-德-安纳执导非常难得,其唯美传统的导演理念非常符合中国观众的口味,国内组的表演也绝对不输国际组。

  大剧院推斯德哥尔摩原版

  歌剧《假面舞会》是作曲家威尔第晚期三大杰作之一,故事改编自18世纪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三世遭暗杀的真实事件。威尔第当年创作此剧时,因文化审查原因将故事背景瑞典斯德哥尔摩改成了美国波士顿,大剧院此次演出选择斯德哥尔摩原版。

  剧中,古斯塔夫三世爱上了自己好友雷纳托的妻子阿美莉娅,与此同时巫女乌利卡预言古斯塔夫三世将会被一位亲密朋友杀死。雷纳托知晓有谋反者要谋害古斯塔夫三世去通风报信,正和阿美莉娅约会的古斯塔夫三世只好穿着雷纳托的斗篷逃走,而让雷纳托护送蒙着面的阿美莉娅离开。没得逞的谋反者恼羞成怒,拦住雷纳托,要求阿美莉娅脱下面纱,至此雷纳托才知道自己的朋友和妻子背叛了自己,伤心气愤的他与谋反者一起在假面舞会上刺杀了古斯塔夫三世,临死前,古斯塔夫三世向雷纳托发誓阿米莉亚是清白的,并宽恕了所有人。

  在这部歌剧中,雷纳托的咏叹调“你玷污了我的灵魂”、阿美莉娅的咏叹调“你想要知道”,和古斯塔夫三世的咏叹调“或许她已经回家”等都是歌剧史上的知名咏叹调。

  “假面舞会”上都是老朋友

  在即将上演的四场演出中,中国组演员和慧、廖昌永、张秋林演出其中两场。女高音和慧饰演阿美莉娅、男低音廖昌永饰演雷纳托、女低音张秋林饰演巫女乌利卡。和慧、张秋林均是海外知名歌剧演员,和慧以擅长演唱威尔第和普契尼的歌剧闻名,十年间,她已经演出不同版本的《阿依达》和《蝴蝶夫人》各百余场,不同版本的《托斯卡》60余场。和慧透露,《假面舞会》她唱得并不多,细算下来演过四个版本共19场,“《假面舞会》中最出彩的角色是男主演古斯塔夫三世,我演阿美莉娅,需要百分之二百的努力,让这个人物立起来。”

  女低音张秋林常年在法国演出,几乎唱遍了瓦格纳歌剧中的重要角色,她透露,导演乌戈-德-安纳是在法国报纸上看到关于她的报道才找她参演的。而和慧则回忆,当年自己在西安音乐学院上学时看了师姐张秋林的演唱会激动地跑到后台去拥抱她,说也要像师姐一样唱得这么好。

  在剧中饰演和慧丈夫的廖昌永,曾在上世纪末与和慧同台演出《乡村骑士》。这样看来,虽三人是首度合作,却也是多年未见的老朋友。三人均表示此次大剧院能请来的国际导演乌戈-德-安纳执导非常难得,其唯美传统的导演理念非常符合中国观众的口味,国内组的表演也绝对不输国际组。(徐菲/文)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