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厢记外传》剧情颠覆吴樾舞笔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23:24  新浪娱乐微博
孙飞虎舞文弄墨 孙飞虎舞文弄墨
孙飞虎崔双纹与阿红 孙飞虎崔双纹与阿红
孙飞虎与张君锐 孙飞虎与张君锐
路人甲乙 路人甲乙

  新浪娱乐讯 由两岸戏剧人共同打造的舞台剧《西厢记外传》将于5月22日晚亮相国家大剧院(微博)戏剧场。该剧虽然取材于戏曲《西厢记》,但故事已经"面目全非",强盗孙飞虎变成了主角。导演为吴樾量身打造的舞笔亮相很出彩,传递出孙飞虎这个角色能文能武的特质。

视频:《西厢记外传》剧情颠覆吴樾舞笔亮相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外传剧情颠覆

  《西厢记外传》由台湾戏剧人姚一苇于1965年创作,47年后首次被搬上舞台。虽然故事和人物取材于戏曲《西厢记》,但在姚一苇荒诞派戏剧和后现代主义的大胆解构下,这个才子佳人的故事已经"面目全非"。原本是反面配角的强盗孙飞虎变成了主角,而且风流倜傥能文能武,竟让崔小姐也动心。剧中,借孙飞虎欲和张君锐(张生)抢崔双纹(崔莺莺)做压寨夫人一事,引发了一连串因剧中人物身份互换而导致的连锁反应。在这一场"爱情游戏"中,向观众抛出"谁是小姐,谁是丫鬟,谁是强盗,谁是才子,谁是我"这样的反思问题,并留有开放式结局。

  吴樾舞笔亮相

  这部舞台剧是两岸戏剧人合作的产物,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台湾"两厅院"和台北艺术大学联袂制作。整个舞台是一个圆形转台,穿过转台中轴挂起的白色大幕上,是一幅淡淡的水墨山水,舞台布景非常简单。功夫明星吴樾在剧中出演两个人物、三种性格。他时而是说着河南话的郑恒(崔小姐被迫要嫁的人),时而是擅长武功的强盗孙飞虎,时而又变成了书生气质能写擅画的孙飞虎。导演为吴樾量身订制了五段功夫戏,虽然此次北京演出有所删减,但仍旧保留了精华部分,开场便是一段"舞笔"。一支大号毛笔在吴越手中挥洒自如,比舞剑更有韵味。这一段很明快地传达了孙飞虎能文能武的特质。除了武戏,他还有学张果老倒骑驴的卖萌戏份。

  歌队大换血

  此前,该剧已经在台湾首演,先后在台北和高雄演出五场。本以为这次北京亮相对于剧组来说已经是驾轻就熟,没想到在北京首演的前一晚,剧组仍旧在赶工。他们没有做最后的合成联排,而是时而对词,时而配合灯光师找光,时而相互交流表演感受。据工作人员透露,演出场地的技术环境大变,让他们不得不花大量时间重新调试灯光。配角大换血也让剧组又重新回到排练状态。在台湾演出时,歌队成员们都是当地大学表演系的学生,而这次北京演出除了保留了吴樾、石展、林钰玲、谢俊慧四位明星主演,其它演员全部换成了内地的专业演员。导演也根据这批专业演员的艺术特长,为他们加了戏,有更精彩的展示。例如表现崔小姐与张生相遇的一段戏,就增加了舞蹈表达。(崔一佳/文 张大伟/视频)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