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厢记外传》北京首演吴樾戏里抢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02:56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5月22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台湾“两厅院”和台北艺术大学三家两岸顶级院团联袂制作新创话剧《西厢记外传》(原名:孙飞虎抢亲)终于在国家大剧院(微博)与内地的观众见面了。许多戏剧专家、影视明星,与京城观众一起欣赏了这出被喻为本年度最受期待的华语大戏,围观“大剧院舞台功夫第一人”吴樾(微博)的真功夫。

  《西厢记外传》由台湾戏剧大师姚一苇先生于1965年创作,47年后首次被搬上舞台,已经在台北、高雄演出5场,并引起巨大轰动。本剧主创和演员团队均由来自台湾和大陆两地的精英戏剧工作者共同组成,是首次两岸戏剧人亲情、才智、资源的紧密大融汇,是两岸戏剧界携手推动中华戏剧文化繁荣发展的倾情大奉献。

  《西厢记外传》大陆首演仍然由来自两岸的实力派演员,吴樾、林钰玲、石展、谢俊慧担纲主要角色,上演颠覆才子佳人的另类西厢。作为新版“美猴王”吴樾回归戏剧舞台之作,《西厢记外传》中一人分饰三角的“重任”给了吴樾很大压力,同时也赋予他更大的发挥空间,让他能在“大闹天宫”的取经之路后继续“大闹舞台”上演抢亲好戏。导演也为吴樾量身定做,精心在剧中设计武术段落,时而舞笔、时而弄剑,吴樾的每次亮相,都能引发现场掌声不断。从孙悟空到孙飞虎,一个筋斗云,吴樾借《西厢记外传》在演艺事业上完成了“十万八千里”的华丽转身。

  除此之外,《西厢记外传》的歌队演员全部启用来自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基地的年轻演员,同时也在社会上广纳贤才。更多年轻人和年轻元素的使用也让《西厢记外传》看上去更“潮”、更“出位”和“有范儿”。“幽默中见智慧,深刻但不沉重”,是有幸在首演中先睹为快的观众们对该戏的一致评价。

  《西厢记外传》取材古本戏曲《西厢记》,但在姚一苇先生荒诞派戏剧和后现代主义的大胆解构下,这个才子佳人的故事已经“面目全非”。原著中默默无闻的大盗孙飞虎摇身一变成为了全剧的主角,借由他欲和张君锐抢崔双纹做压寨夫人一事,引发了一连串因剧中人物身份互换而导致的连锁反应。《西厢记外传》在舞台形式上“混搭”了舞蹈、说唱、武术等各种元素,在一场场令人啼笑皆非的“爱情游戏”中,向观众抛出到底“谁是小姐,谁是丫鬟,谁是强盗,谁是才子,谁是我”这样深刻的哲理反思。

  继22日首演后,《西厢记外传》还将在国家大剧院继续演出两场,年底还会参加在厦门、上海举办的两岸和国际戏剧节。对这出戏感兴趣的观众朋友,千万不要错过。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