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歌剧《卖花姑娘》赴京 金日成曾创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14:40  北京晨报
朝鲜血海歌剧团《卖花姑娘》 朝鲜血海歌剧团《卖花姑娘》

  2008年4月15日—19日,朝鲜血海歌剧团《卖花姑娘》曾在国家大剧院(微博)连续演出5场。演出票在演出前10日全部告罄,给许多希望观看演出而未购到票的观众留下了深深的遗憾。7月19日—22日,朝鲜血海歌剧团将再次登上国家大剧院歌剧院,唱响《卖花姑娘》。

  凝聚领袖心血

  朝鲜两代领导人都为《卖花姑娘》倾注了心血。《卖花姑娘》始创于1930年,朝鲜已故领袖金日成曾直接参与创作。40年后,在金正日同志的具体指导下,《卖花姑娘》被搬上银幕和歌剧舞台。

  蕴含民族风格

  《卖花姑娘》被誉为朝鲜五大革命歌剧之一。35年来,尽管人们的价值观、审美观和对艺术的需求不断变化,但《卖花姑娘》却经久不衰。

  血海歌剧团艺术总监兼导演吴景哲说,《卖花姑娘》作为开启朝鲜歌剧新时代的标志性作品,在艺术创作、表演和舞美设计等方面都有重大突破。首先,歌词的节律化和多声部伴唱是最大亮点。贯穿全剧的多声部伴唱清晰柔和,对推动剧情和抒发人物情感起到了很好的烘托作用。其次,在歌剧中首次采用了大型舞蹈,以朝鲜民族最擅长的艺术表现形式,充分表达剧中主人公的内心世界。

  重新编排更趋完美

  迄今为止,《卖花姑娘》已在朝鲜国内及世界各地演出1500余场。据前不久在朝鲜考察的华唱兄弟总经理何京斌介绍,由于《卖花姑娘》在中国获得的巨大成功,朝鲜血海歌剧团针对这次访华演出从舞台布景、灯光、音响,到艺术构思和编排,以及演员表演、服饰等方面都比2008年有了非常大的改观,还特为此次访华巡演制作了重达数十吨的新道具和布景。同时,在表演中安排了部分电影片段和视频画面的再现,使演出更趋于完美。

(责编: pp)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