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版《蔡文姬》主创揭幕人艺成就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22:12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5月25日,北京人艺历史大戏《蔡文姬》又登首都剧场。当晚,"北京人艺建院60周年艺术成就展"也在首都剧场同时推出。北京人艺1959版《蔡文姬》中的老一辈表演艺术家----苏民、蓝天野、郑榕、97岁的吴淑昆以及编剧郭沫若的家人出席了演出前的开幕仪式。

  59版《蔡文姬》主创再聚首

  5月25日当晚,"北京人艺建院60周年艺术成就展"在首都剧场前厅开幕。北京人艺1959版《蔡文姬》中的老一辈表演艺术家----苏民、蓝天野、郑榕、吴淑昆以及编剧郭沫若的家人出席活动。在复排版中饰演曹操的濮存昕(微博)主持开幕仪式。现年97岁的吴淑昆正是1959年第一版中赵四娘的饰演者,她的现身引发现场一片掌声。苏民也是复排版的导演,在活动现场他还即兴创作了一首打油诗表达心情。蓝天野透露,自己进人艺的时候25岁,正好与新一版《蔡文姬》的年轻演员差不多大,肩上的担子要一代代传下去。郑榕则开玩笑地称自己还是人艺的"小学生"。

  人艺60周年艺术成就展开幕

  北京人艺大型艺术成就展以纪实和总结的手法力求全面、清晰地展示北京人艺60年的舞台艺术发展、北京人艺演剧风格的形成、海内外戏剧交流及学术建设等。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从大量馆藏资料中挖掘出北京人艺建院初期的珍贵图片以及郭沫若、老舍先生谈创作的亲笔来信等珍贵史料。展品所涉内容十分详尽。其中包括1959年排演《蔡文姬》期间郭沫若写给曹禺、焦菊隐的八封来信,内容涉及剧本台词修改、剧中人物易名、看排演后的意见等。展览中还挑选了部分剧目的舞美设计图及近年来演出的新剧目的服装等,给观众提供了一个了解新世纪北京人艺风格的传承与发展的平台。展览将持续至2012年12月。

  濮存昕等老将为于明加护航

  《蔡文姬》首演于1959年,是郭沫若、焦菊隐留给后世的舞台经典,也是话剧民族化探索的典范。在人艺六十周年之际,《蔡文姬》被纳入到"永恒经典"板块。剧中对于中国传统戏曲手、眼、身、法、步的运用和对于现今观众审美需求的注重,正好体现了北京人艺在艺术领域对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文姬归汉"这个故事对中国观众来说并不陌生,北京人艺共推出过三版《蔡文姬》。朱琳、徐帆都曾扮演过这一舞台上的大青衣。在复排版《蔡文姬》中,蔡文姬这一角色由青年演员于明加扮演。台下有戏曲老师指导练功,台上有濮存昕、张万昆等老将护航,所以她接棒后也很快得到了观众认可。(崔一佳/文 郑福德/图)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