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芭蕾舞现状:有得看但养不起(图)

西安芭蕾舞现状:有得看但养不起(图)
近十年来芭蕾舞在西安的演出不断
西安芭蕾舞现状:有得看但养不起(图)   芭蕾舞剧《情色》剧照

  ■国外有成熟的芭蕾舞发展模式

  ■沿海城市多拥有芭蕾舞团

  ■成都曾连续11年上演《天鹅湖》

  这一阵子,西安芭蕾舞演出突然热了起来,中国芭蕾舞团的《牡丹亭》刚走,著名演员王媛媛(微博)主演的芭蕾舞剧《情色》又将于6月8日至10日在西安上演。芭蕾舞这些年在西安的发展与演出情况究竟如何呢?华商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十年来 芭蕾舞演出看噱头

  只要简单搜索一下,就会发现近十年来芭蕾舞在西安的演出不断。从2002年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前来演出《睡美人》开始,几乎每年都有芭蕾舞团的表演。

  2003年有中央芭蕾舞团(微博)修改版的《大红灯笼高高挂》;2004年有俄罗斯古典模范芭蕾舞团带来的《胡桃夹子》;2005年有中央芭蕾舞团带来的《红色娘子军》;2007年俄罗斯国家剧院芭蕾舞团带来了《唐吉诃德》;2008年天津芭蕾舞团上演了中外芭蕾精品舞蹈晚会;2011年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献上了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法国波尔多大剧院则带来了《胡桃夹子》。除此之外,中央芭蕾舞团还曾多次走进西安高校,推广芭蕾舞。

  从演出剧目可以看出,各种风格的芭蕾舞剧都先后在西安试水,不过要想让芭蕾舞在西安“扎根”,成为“常规演出”还有一定难度。与成都连续11年上演《天鹅湖》相比,西安芭蕾舞的观众还不稳定,因此才有各种风格的芭蕾舞剧前来尝试,相对而言,像《大红灯笼高高挂》这样有噱头的剧目非常受欢迎,而即将前来演出的《情色》因其话题性与争议性,也受到了关注。

  在传统与现代之间

  天平倾向传统

  陕西省舞协顾问、国家一级演员武世民表示,西安目前没有芭蕾舞的专业团体,只有一些芭蕾舞培训中心,进行着芭蕾舞业余演出。

  武世民分析,西安没有芭蕾舞团是历史形成的,目前全国有芭蕾舞团的只有北京、上海、天津、辽宁和广州等几个城市,苏州近年成立了芭蕾舞团,但是没有大的影响,属于刚刚起步。

  他说,“芭蕾舞本身是外来艺术,相对成熟,一般城市没有实力和能力去举办本地芭蕾舞团。西安地处内地,舞蹈文化以中国民族民间舞和中国传统舞蹈为主,那些拥有芭蕾舞团的城市大多是沿海城市,吸收外来文化较多,容易接受。另外,养一个芭蕾舞团要比养中国舞蹈文化团体的费用大。”

  在武世民看来,国外有成熟的芭蕾舞团发展模式,而芭蕾舞的经典剧目需要相对比较大的演出队伍,这些都是制约芭蕾舞团在西安本土发展的因素。

  芭蕾舞本土发展需“赞助+普及”

  武世民一直关注芭蕾舞的发展,他说,近十年,省上邀请外地的演出比较多,中央芭蕾舞团不是第一次来陕,他们带来了包括《红色娘子军》、《大红灯笼高高挂》等优秀剧目,而上海芭蕾舞团、辽宁芭蕾舞团也来西安演出过。他同时认为,相比沿海城市,来西安演出的芭蕾舞团还是不够的,特别是国外知名的、一流的舞团来得还不够。

  西安歌舞剧院就曾上演过《天鹅湖》,1965年开始曾演过十年《红色娘子军》,如今的陕西舞协顾问孙鸿当年就演过洪常青。他说,当年(上世纪80年代)他们还推出过芭蕾和民族结合的舞剧《金色的海螺》,当时的主演林洋后来前往北京深造,目前担任北京舞蹈学院附中院长。孙鸿认为芭蕾舞作为高雅艺术,它的发展需要各方面支持,既需要企业赞助,也需要普及。

  本报记者 谢勇强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