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权威莎士比亚剧团赴京复古呈现英伦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1日12:02  国际在线微博

  还记得去年老维克剧团《理查三世》所引发的莎剧风暴吗?还记得奥斯卡影帝凯文?斯派西那振聋发聩的精湛演技吗?当时的余韵仿佛还未还未散尽,这个夏天,即将又要有两部鲜见中国舞台的莎翁经典剧目登上国家大剧院(微博)的舞台,曾被英国评论家赞誉为“英国最好的莎士比亚剧团”的普罗派拉剧团将于6月7日到10日,携该团代表作——历史剧《亨利五世》以及悲喜剧《冬天的故事》加盟国家大剧院“2012国际戏剧精品系列”,继爱丁堡戏剧节的获奖作品《上街的动物与孩子们》之后,给京城观众带来一股强劲的英伦戏剧旋风。

  “全男班”剧团复古呈现 彰显原汁原味英伦风情

  英国普罗派拉(Propeller 直译为螺旋桨,意味着不断前进的动力)莎士比亚剧团坐落在伦敦泰晤士河的南岸,该团最大的亮点和特色就是所有莎翁笔下的角色——不论男女老少、美艳抑或丑陋,全部都由男伶人来扮演,而这种演绎方式正是遵循莎士比亚时代英国戏剧“全男班”的古老传统。

  事实上,莎士比亚时期的戏剧文化与现今相比有着截然不同的意义。据普罗派拉剧团的市场推广总监威廉?沃伦介绍说:“莎士比亚时期剧院的所在地,不是一个最文明的,且有高品位的城区;相反它可能是城外一个最肮脏的,穷人的聚集地。”那时候,不论是属于社会中哪一个阶层的人,都可以在剧院中寻找到自己的乐趣,而剧本中的各种粗口、俚语、暗示也比比皆是,所以说莎士比亚的作品中除了大家所熟悉的那些跌宕起伏的悲欢离合、极具特色的人物塑造还有那如诗一般优美的语言之外,其实还具有相当浓厚的平民狂欢精神,有着极其强韧的草根生命力。

  普罗派拉剧团的特色就在于完美复制还原了莎士比亚戏剧的这一特质,或者说,是给我们营造出了一个想象当年戏剧风情的最佳环境。普罗派拉的创始人、艺术总监、导演爱德华·赫尔就曾经说过:“诚然现今的观众与17世纪已经完全不同,但是,我相信这种单一男性演员的演出还是能带给观众有趣的戏剧呈现。演员和角色间的差异是那样巨大,而这种性别的转换只能让表演显得更有力度。”

  普罗派拉的艺术风格就在于既保持了莎翁戏剧传统那种高贵与粗野相互掺杂的魅力,同时也加入了一些现代元素的运用。比如导演经常采用现场配乐的方式,甚至是带着摇滚范儿的即兴演奏,幕间由演员亲自换景,尽量发挥大家最大的创造性,并且对于观众来说,这种表演风格也赋予了他们最大程度的想象空间。为了体现作品的流畅和连贯,普罗派拉剧团在幕间休息时也要演奏音乐,而演奏乐器的演员由导演本人每场随机挑选,观众的戏剧体验得以从踏进剧场的那一刻就开始。

  《冬天的故事》主演西蒙(剧中皇后饰演者)在评价自己的表演风格时说:“我认为表演分为两种,一种是假装台上正在发生的一切都是真实的,另外一种是告诉人们它就是假的。我们显然是后一种。我们直接地告诉观众,我们正在给你讲一个故事——在这个时代,电视和电影太不利于人们的想像力,我们的戏剧正是弥补这一点不足。”普罗派拉的艺术追求正是最大程度地发挥演员的创造性,深化表演者本身与观众之间的联系,让戏剧抛弃掉华丽的包装,甚至摒弃演员的性别差异,观众直接被表演本身的魅力所吸引。至于这种表演方式所收获的效果如何?英国权威媒体《每日电讯》这样回答:“当一位三十多岁的秃顶男人在衣服内塞入枕头扮演的一位身怀六甲的王后,您还会关注她在临盆之际被妒火中烧的丈夫所羞辱的命运吗?在普罗派拉莎士比亚剧团对《冬天的故事》的精彩演出中,答案绝对是肯定的……。 ”

  稀缺剧目登上北京舞台 演绎莎剧世界跌宕悲欢

  莎士比亚作品之所以让人惊艳,并不是因为其风格恒久的统一,而是因为其剧作中所具有的强烈戏剧性的反差:他的喜剧极尽癫狂之能是;悲剧却又充满了深邃而沉重的哲思。导演爱德华?赫尔就曾评价莎士比亚的剧作风格:“……你甚至无法想象这是一个人的作品。莎士比亚伟大的悲剧中常蕴含喜剧,伟大喜剧的深层有撼人魂魄的悲剧色调,即使这些特征被岁月埋没,但它们仍在那里。”

  而这次即将在国家大剧院舞台亮相的《亨利五世》与《冬天的故事》正是能充分体现莎士比亚创作风格的代表作。这两部作品虽然在西方世界家喻户晓,但却常年鲜见于中国观众。《亨利五世》是莎士比亚早期一部著名的历史剧,该剧根据英格兰国王亨利五世的真实生平所创作,风格简单又明快,没有涉及过多的复杂人物性格与情节线索,充满了摄人心魄的阳刚之气。该剧讲述一个英勇过人的英雄,如何征服敌人、当上国王并抱得美人归的故事。但是,剧本本身在描述驰骋疆场的快意恩仇之外,实际上也隐含着相当深刻的哲学命题,莎士比亚正是企图通过亨利五世的人生经历来思考,人类到底需不需要战争,是不是只有借助战争才能解决问题,而一旦发生了战争,所的伤亡代价又应该由谁来埋单?是国家、君主、百姓抑或是时代本身?——显然,这对处于当今时代的人们也是具有相当的现实意义。

  而被誉为莎士比亚晚期最成功的悲喜剧之一、《冬天的故事》则有着截然不同的艺术风格,就如同作品名称本身的涵义:在冬天的夜晚,围着炉火,静静地聆听一段古老的过往。该剧的语言优美、富于文学性,人物的性格也显得纠结而复杂。它描述了在时间的长河中人性所能展现的所有方方面面:有纯真的爱恋、狭隘的怀疑以及宽容的悲悯。因为邪恶的忌妒,西西里国王毁灭了他的一切:家庭、王国和他自己,爱情、友情、亲情全在顷刻间土崩瓦解。然而又正如莎士比亚戏剧所喜欢表现的:时间既摧毁了许多东西,最终又能够带来奇迹——人性的悲悯最终如同灿烂的阳光消散掉所有阴霾,爱情唤醒了善良的天性,重生拯救了阴冷的死亡,全剧通过亦悲亦喜、跌宕起伏的人物命运,张扬出黑暗与华美并存的人文色彩。

  相对于对莎翁原著所本身所持有的敬畏之心,普罗派拉在舞美效果上却显得充满创意、灵性十足,不论是《冬天的故事》里西西里宫殿的烛影摇红、波西米亚的田园风光,还是《亨利五世》中交织着颤栗的恐惧与士兵自豪快感的英式兵营与堡垒,都将一步步引领观众进入莎士比亚那个既陌生又熟悉的奇妙的世界。

  据悉,自建院以来,国家大剧院每年都会在世界范围内引进优秀西方戏剧剧目以飨观众,从2008年希腊国家话剧院的《被缚的普罗米修斯》、2009年以色列黑光剧团的《梦﹒幻》、2010年英国壁虎剧团的《外套》到2011年法兰西戏剧院的《无病呻吟》、英国老维克剧团的《理查三世》,以及今年从4月一直延续到8月的“国际戏剧精品系列”,在莎士比亚的两部大戏落幕后,还将有以色列卡梅尔剧团改编自契诃夫小说的《安魂曲》登台亮相。

  附 所获奖项与媒体评论

  获奖

  2009年 英国戏剧管理协会奖最佳舞台设计

  2007年 纽约奥比奖最佳导演

  2004年 纽约杰夫奖最佳导演

  2003年 英国戏剧管理协会奖最佳巡演作品,英国演出时讯网最佳剧团

(责编: pp)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