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剧丑角泰斗艾世菊去世享年96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2日22:55  新浪娱乐微博
《连环套》剧照(艾世菊饰朱光祖) 《连环套》剧照(艾世菊饰朱光祖)
《战宛城》剧照(艾世菊饰胡车,1985) 《战宛城》剧照(艾世菊饰胡车,1985)
《凤还巢》剧照 (孙正阳饰程雪雁 艾世菊饰朱焕然,1995) 《凤还巢》剧照 (孙正阳饰程雪雁 艾世菊饰朱焕然,1995)

  新浪娱乐讯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艾世菊2012年6月2日晚20点50分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徐汇中心医院逝世,享年96岁。他的逝世意味着已在世不多的富连成“世”字科老先生又少了一位重量级艺术家。

  艾世菊1916年生于北京,原名艾云章,又名艾世环。少时曾从相声艺人张寿臣、刘德智学过相声。12岁入富连成科班世字科习艺,工文丑、武丑,文得郭春山、萧长华亲传,武得叶盛章教授。1937年出科后,他不但拜在马富禄门下,并且还继续向名丑王长林之子王福山请益深造,可谓丑行中的文武全才。1938年后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地与毛世来、李世芳、李少春、于连泉、周信芳、盖叫天等名家合作演出。

  解放后艾世菊定居上海,是上海京剧院一级演员。他的文丑戏儒雅大方、谐而不俗,武丑戏功夫精湛,念白清脆,是京剧界饮誉南北的名丑。哪怕是一个配演,如《武松打店》的小解子,《锁麟囊》的碧玉等,动作不多,台词无几,但一经他手,便有“化腐朽为神奇”之妙,演得玲珑剔透、熠熠生辉。耄耋之年艾世菊仍能活跃在舞台,晚年致力于教学,桃李满天下。(jzb/文)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