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京辉新剧首演主创齐“拆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03:12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6月7日晚,由孟京辉(微博)执导的最新话剧作品《枪,谎言和玫瑰》在蜂巢剧场首演。这个荒诞幽默的故事,可以总结为“一只苍蝇引发的枪杀案”。演员们用几乎疯狂的表演方式在舞台上破坏一切,最后整个舞台后侧和左侧数米高的背景板也轰然坍塌,垃圾纷纷从天而降。

视频:孟京辉话剧《枪,谎言和玫瑰》首演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孟京辉新剧首演吊足观众胃口

  当晚开演前,孟京辉导演首先站在观众席里,向观众们介绍了该剧的创作背景。《枪、谎言和玫瑰》根据二十世纪俄罗斯知名剧作家艾德曼-尼古拉-罗伯尔托维奇的经典戏剧《自杀者》意向进行创意改编。《自杀者》在1980年之前是前苏联的一部“禁剧”,但随后被许多国家的戏剧人搬演。孟导称,由于种种原因,他不能延续使用《自杀者》这个剧名,只能改为《枪、谎言和玫瑰》。此外,他还叮嘱观众:“演出中,会有警报声、烟雾、火、地震等效果,这都是假的,假的!不用惊慌。我们还用到了大量汽油,跟在加油站一样,你们千万不要抽烟,也不要打电话,容易引发爆炸。我们也没有谢幕,大家想什么时候走就什么时候走。”这番话反倒是吊足了观众胃口。

  演员该破坏动手齐“拆台”

  《枪,谎言和玫瑰》讲述了一个荒诞幽默的畸形故事,也可以简单地概括为一只苍蝇引发的"枪杀案"。张弌铖饰演一个在末世中自以为是的“末路英雄”,从近乎绝望到有自杀倾向到痛苦求生,他在死亡与生存的选择之间苦苦挣扎,夸张生动地表现了一个渺小的人对死亡的恐惧和活着的期望。让观众在欢笑的同时也品味到剧中那个冷酷无情的社会。舞台上呈现的是一个“有粗糙质感的废墟”,三面高墙给人以沉重的压迫感,简单的几处冷色调光源加重了寒冷孤寂的氛围。演员随着剧情的发展及情绪的释放,让看似失控的混乱舞台,突出了角色生活的颓败与自身的陷落。全剧一开始,主人公就被苍蝇折磨得要命,在半睡半醒中起身摔锅砸碗撞家具,演员在舞台上破坏能破坏的一切,舞台上所有道具无一幸免,最后整个舞台后侧和左侧数米高的背景板也轰然坍塌,大袋的垃圾从天而降。

  同步投影 玻璃橱窗内迎送观众

  孟京辉此次还运用了多媒体“同步投影”技术。舞台后区的狭小空间里,在两台摄像机的现场拍摄下,演员的表演通过镜头同步投影到前区的舞台布景上,让观众能够近距离看到演员面部表情特写。“即兴打击乐”、“烟熏”、“破墙塌方”等多个元素更让观众从听觉、视觉、嗅觉等方面全面感受。

  该剧的表演区域不仅拘泥于舞台之上,更是在观众席下方开拓出新的表演空间,拆墙后的入场口被精心打造成橱窗展示空间,呆在透明橱窗里的男女主角躺在地上,隔着玻璃看着进场的观众,营造出一种神秘而略带诡异的氛围。而散场时,造型古怪的演员们在玻璃橱窗内的怪异表情动作,也引来观众纷纷拍照留念。(崔一佳/文 郑福德/图 陈植/视频)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