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的艺术》揭晓北京人艺建院秘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16:26  新浪娱乐微博
《人民的艺术》 《人民的艺术》

  新浪娱乐讯 大型人文纪录片《人民的艺术》今晚21:30将登陆北京卫视(微博),打开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微博)建院前后的一系列珍闻秘史:《龙须沟》的幕后推手竟然就是来自老人艺的一位老红军。是她建议刚刚旅美归国的老舍先生走进金鱼池,和当地的老北京们“随意”拉起了家常。又是她请出焦菊隐一同推出新中国第一代话剧人的首部成功之作。

  作为艺术舶来品的话剧,在北京人艺初建时即深深地扎根人民沃土——五十年代老北京最大的贫民区由此滋养出北京人艺的开山之作。舒乙先生透露,从 1950年到1951年,老舍剧本《龙须沟》初登人艺舞台被大改70%的台词。为庆祝北京解放两周年,话剧《龙须沟》公演,并连续演出55场,老舍、焦菊隐和年仅23岁的于是之一举成名。然而,复排时,丁四嫂生活化的哑嗓子却一度成为争议焦点。

  新中国第一个专业话剧剧院阵容初定,四大导演即刻加盟。短短几年北京人艺群贤毕至、风云际会,来自各地的青年才俊成为人艺的基石。更出人意料的是,登台表演老北京的叫卖原本始于人艺,当年的群众演员成了日后的一批台柱子。朱琳、郑榕、蓝天野、杨立新(微博)、舒乙、范曾、韩美林、张颐武、田本相、娄乃鸣为观众揭秘北京人艺初建之传奇。(TG/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