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生名角李宏图:京剧该到回归的时候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14:55  北京晨报
小生名角李宏图:京剧该到回归的时候了李宏图
小生名角李宏图:京剧该到回归的时候了叶派小生李宏图

  本月9日至12日,北京京剧院(微博)的“唱响之旅”全球巡演派出了谭派老生谭孝曾、李派老旦赵葆秀、余杨两派老生杜镇杰、叶派小生李宏图(微博)等豪华阵容来到天津演出。昨日,刚刚结束了天津演出的叶派小生、梅兰芳剧团负责人李宏图回到北京,第一时间接受了北京晨报记者专访。

  叫好演员的兴奋剂

  在天津站首日演出的《龙凤呈祥》中,赵葆秀老师还未出场,天津观众就开始了喝彩。同样参与演出的李宏图(见图)也感受到了天津观众的热情。天津与武汉、北京、上海共称京剧“四大码头”。“天津人很好客、热情,天津观众看戏也很热情,他们喜欢叫好,喜欢和演员互动,而天津观众的民族文化欣赏底蕴同样很深,不仅是京剧,评剧、河北梆子、曲艺、相声,都非常盛行,一大批戏迷,而且他们津津乐道地听京剧,喜欢没事儿哼上两句,自得其乐。”李宏图说。

  李宏图认为,天津的观众水平比较高,所以也是比较“挑剔”的,“过去的戏曲演员都想去天津演出,但是也都惧怕去天津演出,因为演员演得好,观众就真给掌声,真给叫好,要是演员演得不好,也一点不留情面。”

  也正因为如此,互动性强也是天津观众与北京观众不同的地方,北京戏迷见的多,看戏的时候更理智,不太喜欢以叫好的方式来表达情绪,“人常说,‘演戏的是疯子,看戏的是傻子’。演员需要和观众互动,他会因为观众叫好,在台上发挥出更多东西。”

  京剧真善美的艺术

  当下京剧被有些观众认为是“看不懂”的艺术,但在100多年前,甚至几十年以前,它是上至王公大臣,下至平头百姓都为之着迷的艺术,甚至“不听戏就没法活了一样”。那么,京剧到底能给观众带来什么?

  李宏图认为,在京剧盛行时,写戏是为了让更多的戏迷看,都是按照观众的喜好写。中国传统中,老百姓最喜欢的就是真善美的事物,所以传统京剧讲述的都是真善美的故事。过去写戏词的人文化功底相当深厚,所表达的语言也非常有韵味。这就是为什么以前京剧能被大家所喜爱,能有这么多戏迷。而直到现在仍然也有很多戏迷就是喜欢到剧院去看戏。

  传统是时候回归了

  虽然被称为国粹艺术,京剧在普通观众的观念中却被边缘化。在京津两地京剧艺术家座谈会上,李宏图说,京剧演员希望受关注度格外高,采访中他再次提及这一问题。在上个世纪80年代,影视明星、流行歌手走入普通观众的视线,“大家觉得新鲜,一股脑地追捧他们,但是30年过去了,现在也差不多到了回归的时候,普通观众也开始对中国传统民族文化感兴趣。这个回归的时间应该早一点,再不回归,这些一心搞京剧的人,就该坚持不住了。”

  对于当下的戏曲节目,李宏图认为,戏曲节目不能仅仅播出唱段,电视和剧场不一样,如果观看者不是戏迷,很难坐在电视机前看好几个小时,“我们去学校搞讲座,学生说听不懂戏曲,不知道演员动作是在做什么。一出戏是上下连贯的,看电视却只是中间一段,怎么能看懂呢?”李宏图认为,电视节目应在唱段播出前先做访谈,效果会倍增。虽然这种形式在影视剧宣传中常见,但京剧戏曲中却很少。

  晨报记者解辰巽/文

  史春阳/摄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