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佩斯学术面孔授课喜剧 追星族耐心听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09:54  北京晚报
陈佩斯 陈佩斯

  “浅疼痛神经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形成的独有特征,其他所有动物包括和人类最接近的灵长类动物都不具备。从行为学上分析,由于这种‘浅疼痛神经’造成的‘快速吸气、闭气’的反应,与水有关。根据对古人类骨骼化石的研究,也可以发现相关依据……”这不是生物课,也不是人类学,而是一堂讲“喜剧”的公开课;而讲台上一副严肃面孔、以学术态度授课的老师,是陈佩斯。

  昨天,由陈佩斯创办的大道喜剧院表演培训班首次举办喜剧公开课,邀请目前正在喜剧表演培训班中学习的学员和社会各界喜欢喜剧的朋友免费听课。虽然主讲人是陈佩斯,虽然讲的是“喜剧”,虽然讲台设置在了世纪剧院内的大道喜剧院的舞台上,但整个“课堂”却充满了严肃的学术气息。陈佩斯竟然从对远古人类的考证开始讲起,追根溯源喜剧的源头和发展,一直讲到喜剧的今日之特色。其资料详尽、旁征博引,让一些原本抱着追星和看热闹心理报名而来的“学生”不禁刮目相看,耐心听讲。

  “让更多人喜欢喜剧、了解喜剧,喜剧才能生存。”对于陈佩斯而言,这不仅是一次人生角色的转变——从舞台走上了讲台;而且也是他终生追求的成果展示——首次将自己数十年钻研喜剧的心得与理念和公众一起分享。昨日的陈佩斯喜剧公开课,也是他在喜剧表演培训班的首次正式授课。和公开课面向社会大众,没有任何条件要求不同,首届表演培训班在他的严格挑选下只招收了十名学员。从筹备到招生到面试,再到正式开课,陈佩斯前前后后忙碌了四个多月;他为学员们安排了台词、舞蹈形体、戏曲、曲艺、表演以及配音等多方面的课程,授课的均是各领域的资深人士。然而,不为人所知的是,陈佩斯将大量心血和精力投入到大道喜剧院和表演培训班的同时,每日还在为病重的老父亲陈强操劳和牵挂。陈老今年已经94岁,最近病情加重,孝顺的陈佩斯每隔一天都要到医院陪护父亲,因此他推掉了一切演出活动。

(责编: pp)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