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介绍:《何惧良辰梦醒处》剧情概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8日13:55  新浪娱乐微博

  【人】

  灵欲凝春宵,良辰云何共度。

  幻梦终觉醒,何惧心无安住。

  人到中年的大学教师乔治国和马莎莎,一起幻想出了一个他们从来没有养育过的孩子,活在自己编织的虚空中;尚且年轻的大学教师汤穆恩为了一个曾经存在、后来流产的孩子娶了王海迪为妻。乔治国和汤穆恩,都为了曾经那个遥远的梦而欲在那个夜晚义无反顾的诀别过去,匆匆错入围城;马莎莎和王海迪都因各自父亲的权势而得到了如此相同的婚姻苦酒——这两份浸在苦酒中的婚龄相差20岁。在一个本是良辰美景的夜晚,四人相聚于乔治国和马莎莎的家中,这个夜晚并无风雨交加,但一切悲剧都在剧烈汹涌。在这个看似完好实则破碎的家里,他们苦苦挣扎的内心一触即发,直面命运使他们不寒而栗。而梦醒之时,他们能否躲过命运的羁绊?

  【戏】

  一场夫妻间的残酷情感博弈,深刻窥探极端苦楚中年危机。

  四个人的破碎之夜,两代人的内心写实。

  这是一个发生在凌晨至拂晓的故事。

  周六的晚上,身为普通大学教员,结婚二十年却始终不相容忍的中年夫妇马莎莎和乔治国,在结束了大学校长(马莎莎之父)的晚宴后,疲惫的回到家中,却又不得不遵从校长的嘱咐,招待一对深夜来访的年轻教员夫妇。

  四个人的聚会在轮番激烈的矛盾冲突中展开,由起初的相互戏谑,逐渐演变为马莎莎和乔治国二人的激烈“战争”。不幸的是,年轻夫妇汤穆恩和王海迪也被卷入其中。他们在最初的不解、反感中遭受着奚落、伤害,却又在逐步的“反抗”中窥见了马莎莎与乔治国夫妇真实的失衡内心。最后,他们终于理解了马莎莎与乔治国夫妇二人在不平等婚姻下的尴尬处境,并发现了他们的秘密——以一个假象中的儿子来掩盖不能生育的缺憾,并以此维系狼狈不堪的感情生活。

  最终,乔治国不堪忍受马莎莎的羞辱与刺激,为了使深深陷入幻想泥潭的马莎莎顿然醒悟,他决定打破平衡,彻底摧毁那个维系他们婚姻生活的幻觉——他“杀死”了那个在假象中“成长”了18年的儿子,并告诉马莎莎,“儿子”已经“死了”。

  马莎莎的精神被彻底击垮,在绝望的痛哭过后,她终于苏醒过来。

  “太阳底下处处有阴影”——这对中年夫妇的苏醒,许是一片无碍的光明,亦许是另一段艰辛的开始。他们静默的坐在窗前,迎来了周日崭新的黎明……

  三十如狼,四十如虎,共度灵霄幻虚无;

  觥筹交错,群魔乱舞,何惧良辰梦醒处?

  【旨】

  这个故事,把问题直指生活的本质:究竟是要面对现实还是要营造幻象?如果沉溺幻想的逃避总有终结的一天,那么直面现实的苦行将以何种方式开始、延续,又将结束于何时、何处?

  这个故事如同一则寓言,发人深省。它深刻直面了身陷“中年危机”的典型知识分子家庭,揭示了中年知识分子家庭中,存在着某种精神层面上的失衡与坚守。

  这则戏剧性的寓言故事,并非“现实”,亦非“批判现实”,它并不仅令人感受故事中主人公的痛苦,而是在戏剧性的震撼过后,洗涤人们的心灵,引导人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学会更加珍惜每个当下,学会更加珍惜身边每位亲人及朋友,学会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更加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共同营造和谐美满的家庭环境及和谐共荣的社会环境。

  老祖宗留下的那句话——“家和万事兴”,便是本剧导向的核心主旨。

(责编: pp)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