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暗恋桃花源》新瓶装旧酒更醇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15:24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孙莉 孙莉
剧照 剧照

  赖声川(微博)的经典话剧《暗恋桃花源》6月24日、25日重返广州,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接受了新一轮观众的检验。虽然是新瓶装旧酒,但因为该剧本身的魅力加上台词以及舞美上的与时俱进,依旧赢得了现场观众一浪高过一浪的热烈掌声。有看过以往版本的观众就表示:“这部话剧常演常新。新瓶装旧酒,旧酒益发醇香。”

  文/本报记者 张素芹

  经典:一个舞台三出戏 不露痕迹

  《暗恋桃花源》最令人称道的是它的形式创意,一个舞台上几出不同的戏相互融合,不露痕迹。

  “暗恋”这部爱情文艺片很适合黄磊(微博)夫妇。“好安静,从没见过这么安静的上海”,孙莉的台词立刻将人带回了1948年的上海。这对恋人在战乱中无奈离散、年华老去濒临死亡时才又相见,这是何其残酷?所以当“江滨柳”和“云之凡”病房重逢时,观众能从“桃花源”的热闹中迅速走出来,投入这悲凉的情境。

  “桃花源”则是一部婚姻喜剧。“老陶”一上场便以夸张的开酒瓶动作震翻全场,那些唠唠叨叨的“这饼不是饼,刀不是刀”的台词似乎在为这部喜剧投入寓言意味。谢娜(微博)和何炅(微博)的演出,则充满了《快乐大本营(微博)的》的腔调,而在偷情被点破时则尴尬地哼起了《忐忑》。

  穿插在舞台上,四处寻找“刘子骥”的那个女人,失魂落魄,形似LADYGAGA,则是一部荒诞剧,有《等待戈多》的影子。

  全剧最高潮仍然是两个剧团各占半边舞台排练,互相接上了词,合成了一幕荒谬的景象。舞台上看似很搞笑,其实都有一个核心。三出戏的落脚点都不外乎一个情字。“暗恋”自不用说,“老陶”也愿回来接“春花”去桃花源,LADYGAGA一直在痴痴等待,与“暗恋”剧团争到最后,“桃花源”也愿为对方说情请剧场管理员多给一些排练时间。这样的一部经典剧作经过千锤百炼,剧中的小护士和顺子(微博)都非常抢戏,从另一个方面展现出本剧的魅力。

  改变:台词针砭当下 接地气

  经典剧作要想吸引新观众,当然不能一成不变,虽然导演赖声川曾发话称:“所谓的新,只是制作上的新、布景的新,新壶装旧酒,不是我不想改,而是它自己不想改,它已经有了自己的生命。”不过,从最直观的剧场效果看,“回归经典版”《暗恋桃花源》仍然得到了广泛认可。

  首先是台词上的与时俱进。“暗恋”中,导演给黄磊说戏:“在那个时代,你应该感觉到一个大的变革即将来临。”黄磊接话:“您是让我穿越?”导演助理则插嘴:“他是要《步步惊心》?”调侃了近两年火热荧屏的穿越剧。“桃花源”中,谢娜在排练间隙不停地打电话卖房子,何炅便喊道:“你不要在这里讨论房价,会影响大家的心情的”。而当得知谢娜要卖的是学位房,何炅则立刻和她热烈地探讨起来,让人会心一笑。

  其次是舞美布景的全面升级。“暗恋”一开场,街灯、钟表等精致又不突兀的物件,老上海街道的投影背景,这种怀旧的色调立刻引领观众进入情境。颇为经典的“老陶”唱着“哎哎嗨哟”一人去上游打鱼的这场戏,这一版本借助LED电子屏转变成FLASH动画,令人耳目一新。而在表演方式上,也借鉴了很多戏曲的元素,比如“桃花源”中急骤的锣鼓点,“暗恋”中病房里那扇虚拟的门。这些借鉴如盐入水,不露痕迹。

  记者观察

  大陆为何出不了一个赖声川?

  自2006年和大陆演员合作后,《暗恋桃花源》在大陆也已有多个版本,每个版本都有不同的舞台呈现。前晚,记者身边一位男士不停地先于舞台上的演员爆出搞笑台词,他曾看过2006年的版本,但他认为“这部戏常演常新。”散场后,记者也听到一位女观众对同伴讲:“看了这部戏,感觉到XXX的戏都成了浮云。”不禁让人感慨,大陆为什么就出不了一个赖声川呢?

  话剧既要有深刻内涵又要有舞台效果。若只有内涵则流于说教让人昏昏欲睡,若只有搞笑则容易流于肤浅。作为导演,如何平(微博)衡二者的关系是一门技术活,思路拓展和眼界开阔尤为重要。可惜,目前就缺这样的好导演,创新不足。比如,孟京辉(微博)的《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热爆小剧场后,马上就有类似的小剧场山寨话剧出现,东施效颦,令人生厌。

  另外,近几年,话剧也开始追求大制作,在舞美布景上极尽繁华奢靡之能事,但是如果脱离了好的剧本与导演,也只能空留一个形式。比如曾经的一部大制作话剧,女主角的华服换了多次。美则美矣,但在观众的脑海中,如今恐怕只剩下几件漂亮的衣裳,对于话剧本身,已无任何印象。此版《暗恋桃花源》虽然也在舞美上进行了升级,但是,总体而言,仍是比较简单,好似戏曲演出中一桌一椅的感觉。因为底子好,舞美升级也只是为它加了分。

  大陆不缺好演员,缺的是好导演、好剧本。从《暗恋桃花源》的屡次成功中,可见一斑。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