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介绍:海上风韵-上海评弹团《四大美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18:57  新浪娱乐微博
《四大美人》 《四大美人》

  上海评弹团  创作演出

  评弹新篇《四大美人》

  [西施-姑苏台]、[貂蝉-凤仪亭]、[昭君-雁门关]、[杨贵妃-西宫情]

  主要演员:秦建国、江肇焜、郭玉麟、毛新琳、高博文、蒋文、周慧、朱琳、陆嘉玮、陆锦花

  演出地点:长安大戏院

  演出时间:2012年7月8日19:30

  票    价:800、380、280、180、100、50元

  海上雅韵传北京

  新编评弹《四大美人》北京展演

  评弹,是江南独具魅力的曲艺艺术,拥有众多的听(观)众。只要一提起评弹,眼前即会浮现出:江南水乡、小桥流水;吴侬软语、弦索悠扬的典雅景象,谈古论今、舌底生簧;妙语清词、趣味盎然,正是对评弹艺术的淡淡描述。

  诞生于明代的评弹,距今四百余年,以其独特,优美的吴语说唱形式,成为中国曲艺的“活化石”。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作为五口通商之一的上海,经济上的飞速发展,都市化的演变进程,为文化的介入与发展,创造了极其辽阔的空间。评弹艺术以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在上海每个区域生根开花,一时间名家辈出,流派纷呈,为大众宠爱的这朵吴门奇葩,提供了绚丽绽放的舞台,也成为具有上海“海派文化”鲜明特色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上海评弹团建团60年多年来,其中包括上世纪50-60年代的辉煌,引领着整个评弹艺术的潮流;80-90年代的复兴,书目繁荣,人才济济;新世纪的评弹事业,传承创新,充满希望,为上海的大都市文化,为上海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此次评弹新篇《四大美人》展演,是该剧目于去年上海评弹团建团六十周年〈海上雅韵--港台行〉之后的又一次对外展示。故事情节曲折动人,引人入胜。既出于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兼有趣味性、知识性、可听性,文化内涵较为丰富。尤其是作者所写的唱词,极其典雅华美,顺畅易懂,受到听(观)众的一致赞叹!

  评弹新篇《四大美人》由:《西施篇》、《昭君篇》、《貂蝉篇》与《贵妃篇》四部中篇连缀而成的系列作品,全篇共有14回书目,都可独立成章或系列演出,在其形式上是比较符合时代节奏的,这在评弹史上亦是一个创举。 在故事内容上,中国历史上的“四大美人”不仅在我们国内家喻户晓,在世界上也享有一定的美誉。千年来,人们以“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分别形容西施、昭君、貂蝉与贵妃四位女子的绝代芳姿。有关她们的传奇故事,引起人们的浓厚兴趣,历经千年而不衰。评弹新篇《四大美人》并不刻意描写“四大美人”的美丽姿容,而以新的视角演绎她们在历史重大事件中,为了国家利益、名族利益而作出牺牲。突出了四大美人内在的美、灵魂之美,让世界了解中国女性不仅有温柔美丽的外表,而且有大智大勇的品质。也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

  上海评弹团此次赴京展演的另一个看点是,演出陣容涵盖了当今评弹界的实力派演员。多位青春靓丽,荣获“江浙沪评弹青年演员评弹金榜电视大赛”的金榜得主,分别饰演西施、貂婵、贵妃,担当起了演出的主力。而江肇昆、秦建国、郭玉麟、高博文、毛新琳、蒋文等书坛名家的参与,为演出着实增光不少。传承艺术,也使这一新篇成为评弹界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成功范例。 

(责编: pp)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