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远征苏民缅怀黄宗洛:小角色首席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1日13:15  北京晨报
黄宗洛在纪录片《人民的艺术》中接受采访,也是他最近一次在荧屏上的影像。 黄宗洛在纪录片《人民的艺术》中接受采访,也是他最近一次在荧屏上的影像。
  黄宗洛,1926年9月26日出生于北京,曾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话剧演员,1987年退休,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   黄宗洛,1926年9月26日出生于北京,曾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话剧演员,1987年退休,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
2005年,晨报记者采访摔伤住院的黄宗洛。 2005年,晨报记者采访摔伤住院的黄宗洛。

  近期反常的天气总让人有不祥的预感,而接连几位老艺术家在最近一周内相继离开则让人扼腕叹息。昨天下午三点左右,曾以话剧《茶馆》“松二爷”、《智取威虎山》里饰演的小土匪等小角色被观众称道的黄宗洛因肺部感染,离开了我们,享年86岁。黄宗洛在《茶馆》中有句经典的台词:“这体面的黄鸟,我饿着也不能让它饿着,一看见它,我就不想死 视频:龙套大师黄宗洛过世享年85岁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啦!”每每令人忍俊不禁,如今人、鸟、身影均已杳然。据悉,7月4日上午九点半,在八宝山殡仪馆将举行遗体告别。

  晨报老读者 从创刊起就订阅

  据北京人艺马书记介绍:“原本6月12日北京人艺院庆那天黄老还要来参加,但正好那天他不舒服住院了。最近几年院领导每年过节去他家探望时,老人都特别关心剧院,问剧院的人和新戏。”本报记者十年前因为话剧《茶馆》复排采访过黄宗洛老人,留下非常直爽善谈的印象,而他还曾特别告诉记者:“我从《北京晨报》创刊就订阅晨报,剧院的很多消息我都是看报纸知道的,办得非常好!”这句温暖的话让人至今怀念。昨天,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黄宗洛在北京人艺的老伙伴和他“松二爷”扮演者的继任冯远征(微博)。无论是郑榕还是苏民老师,一开始说起黄宗洛的离开都是充满遗憾的,但说起他的为人和趣事,还都忍不住笑出声来,可见黄宗洛在剧院是一个人缘非常好的人,更是大家公认的“把小人物演活的首席代表”。

  郑榕:黄宗洛是“道具排长”

  黄宗洛特别用心,焦菊隐提出体验生活的理论,他是执行最好的。他演《茶馆》的时候自己买了一只黄鸟,穿了一件破旧稠大褂,天天到街上溜达,有的时候还搜罗一堆破烂儿,在街上蹲着摆小摊卖,体验角色。而且,他特别注重跟鸟培养感情,排戏的时候,他想方设法表现与鸟的亲密。在欧洲演《茶馆》时,有的观众管他叫“鸟人”,从他接演“松二爷”开始,他就把自己当成松二爷。

  后来演《智取威虎山》时,他自己又拿出十几样准备的道具,大家都管他叫“道具排长”,本来他演一个群众,被他自己编了一段戏,还有了词了,对此焦菊隐特别肯定。虽然他都是演小的角色,但在人艺,谁也忘不了他,他这种精神是人艺的典范。

  蓝天野:他的外形不太像演员

  在黄家四位兄弟姐妹里面,黄宗洛的哥哥姐姐都是大才子、大才女,在这样的家里他不是特别突出。我跟黄宗洛的合作不止60年了,从1948年北方大学文工二团开始。他的外形不太像演员,但他是一个特殊的例子,他走了一条跟很多人不一样的路子,他的人物表现欲特别强,有的角色在剧本中都没有台词,最后被他设计成一个人物,比如《智取威虎山》和《龙须沟》里的一个群众。他的成功得益于他的投入。北京人艺60周年的时候,很多人都说人艺有统一的艺术风格,但其中很多演员又有着自己与众不同的个性,黄宗洛就是一个典型。

  苏民:“小角色首席代表”

  我和黄宗洛都是1926年生人,他好像只比我大几天吧,我们早在1949年前北方大学文工二团的祖国剧团时就认识了,他是浙江人,做事情也不像我这么有条理,他在进剧院之后曾犯过一些小错误,比如为了输送团员入党私自召集团员讨论、推荐入党人选,这不符合程序。但后来他知道错了,就表现得特别不好意思。但是,黄宗洛这个人不会弄虚作假,他正直厚道,很好合作,不怕导演和任何人的打击,始终是非常热情地投入角色。有一次,一个英国导演来导戏,嫌他在舞台上小动作太多,就把他一只手绑在身后,他没生气,反倒用另一只胳膊挥舞着,说:“我一只手更灵活啦!”虽然在人艺没有给他“千面人”的评价,但他确实是人艺“塑造小角色第一人”,他从不嫌角色轻、角色小,是“小角色首席代表”,这种在表演上非常执着的精神就是他最大的特点。

  冯远征:演松二爷从继承开始

  其实我进入人艺后,黄宗洛老师因为身体不太好就一直没有机会和他同台,也没同组演过戏,所以不太熟悉。但是我跟黄老师的夫人尚梦初特别熟,她是我们刚到人艺时的生活老师,还有黄老师的儿子黄海涛我们在中央戏剧学院上学时就认识了。后来我恰好演《茶馆》松二爷这个角色,最初的时候基本就是继承黄老师塑造人物的方式,也听取了他提的很多建设性意见,但我们没有私下交流过。在后来的演出中,慢慢进入角色,我才开始加入我自己的一些东西。听到黄老师去世的消息,我很难过,希望能安慰他的家人吧!

  晨报记者 和璐璐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