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著名演员黄宗洛演尽小人物 龙套成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1日13:23  新闻晨报
黄宗洛 CFP图片 黄宗洛 CFP图片
《笑傲江湖》中扮演平一指 《笑傲江湖》中扮演平一指
《活着》中扮演福贵爹 《活着》中扮演福贵爹
《大宅门》中扮演常公公 《大宅门》中扮演常公公

  晨报记者 朱美虹

  演了一辈子的配角甚至龙套,却无碍黄宗洛成为一级演员、广受观众喜爱。昨天15点10分,著名电影和话剧演员黄宗洛在北京因严重肺部感染去世,享年85岁。

  陈强、张瑞芳,如今又是黄宗洛,这一周老艺术家接连过世令演艺圈震惊,姚晨(微博)就在微博中称“这是一次集体的谢幕”。对于黄宗洛,昨天不少人艺的演员表达了哀思之情,冯远征(微博)祝他一路走好,梁冠华表示惊叹,“天啊!这是怎么啦?1992年还与您同台演《茶馆》,您演松二爷,我演黄胖子……”据黄宗洛所在的北京人艺老干部处杨处长介绍,6月12日黄宗洛就因病住进了医院,之前他本来还要参加北京人艺的60周年院庆,但因为身体原因没有出席。住院期间,人艺的领导和其他亲友也去看望过他,但他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直至去世。据悉,治丧委员会将于近日成立,明日北京人艺将对外发布讣告。

  黄宗洛1926年9月26日出生于北京一个书香世家,三代翰林,到了他这一辈却全部从艺,2010年过世的哥哥黄宗江是著名编剧,姐姐黄宗英是著名演员。受哥哥姐姐的影响,黄宗洛也对表演产生兴趣,自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微博)建院伊始就成为该院演员,在话剧舞台上度过了40个春秋,并于1987年退休。他在北京人艺演了一辈子配角,如《茶馆》里的松二爷、《智取威虎山》里的小土匪、《三块钱国币》里的伪警察,有时候他饰演的角色甚至都没有名字,留在节目册上的往往是“卖报的”、“男同学”、“地主家的人”……但无论什么角色,只要给了黄宗洛,他就有本事演什么成什么,因而有了“小草”、“龙套大师”等诸多雅号。

  退休后,黄宗洛涉足影视剧,先后出演过《大宅门》(常公公)、《活着》(福贵爹)、央视版《笑傲江湖》(平一指)、《寇老西儿》(李公公)等,仅在《远离战争的年代》、《找乐》和《宫廷斗鸡》中担任主角,还曾因电视剧《擎天柱》而获第十三届飞天奖最佳男配角奖。对于演了一辈子配角,黄宗洛并无怨言,对于自己塑造的100多个看门大爷和太监等“小人物”形象还自嘲为“百丑图”,“我这一辈子哪儿都好,就是长得有点寒碜,天生不是当主演、台柱子的料。但只要有角色,我就使劲演,没想到歪打正着,老百姓还真认识了我,人活一世就图一乐呵,谁让我有戏瘾呢?”

  生活中,他更是过得乐呵。黄宗洛与妻子尚梦初在北京人艺正式建院时相识,婚后两人感情甚笃,一路相伴走来。由于尚梦初是儿童剧演员出身,身材娇小,年纪比黄宗江小了7岁,两人相伴出席活动时还常常闹出误会,上世纪90年代,两人参加一次活动,入场时遭不知情者议论纷纷,甚至有人开玩笑问他是否赶时髦带“小蜜”出门,对此黄宗洛面不改色,指着老伴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本人郑重申明,此乃敝人‘老蜜’,原装正宗夫人尚梦初是也,独此一家,别无分号。”一席话引起现场大笑。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