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宗洛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谢幕笑别(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12:31  新浪娱乐微博

视频:黄宗洛遗体告别会葛优等众星送别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7月4日上午,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微博)著名表演艺术家黄宗洛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菊厅举行,苏民、蓝天野、黄素影、吕中、六小龄童、葛优、姜昆、翟俊杰、朱时茂(微博)、张丰毅、林永建、冯远征(微博)、唐国强、冯巩、杨立新(微博)、张光北、李成儒、潘长江(微博)等前来送别。在《茶馆》中接替黄宗洛演绎“松二爷”的冯远征谈到老人,用最质朴的话说,“他是个好人,善良的人、开朗的人。”

  谢幕笑别 面容安详

  当天上午8点,八宝山菊厅已被黄宗洛家人布置成一个小型的告别仪式场所,厅外台阶下的签到台处放有写着“小角色,大人生”的三页小册子,内容包括了黄宗洛生平简介和他一生在舞台上演过的角色剧照。封面上,老人在朵朵黄色菊花映衬下笑得非常灿烂,照片下面一行小字“人活一世,就图一乐呵”,准确概括了老人一生乐观开朗的性格。

  菊厅大门上挂着一幅送别对联,“演龙套施重手从来严谨不曾偷着找乐,烹小鲜成大师一生淡然仿佛仍在茶馆”,内容不仅涵盖了黄宗洛演过的话剧《茶馆》、电影《找乐》等,也展现了老人对演戏对角色的认真态度,横幅“宗洛谢幕”更让人惋惜遗憾再也看不到老人精彩细腻的表演了。

  走进遗体告别大厅,外面一间供黄宗洛亲友休息和影迷等候的房间里,有电视剧正在播放老人在《我爱我家》中的片段,另一侧则是一幅巨大的黑白照片,展现了老人所演的近百个龙套形象。遗体告别室门口也贴有一副对联,写着“演戏迷戏常入戏,找乐逗乐人总乐”,横幅则是“宗洛笑别”。

  室内正中,黄宗洛老人身穿黑衣在鲜花簇拥下面容安详地睡着,头上依然戴着他平日就离不开的画家帽,抬眼望去老人似乎还在微笑,就像他平日在银幕和舞台上留给观众的形象一样和蔼可亲。

  众人送别 追忆过往

  当日,苏民、蓝天野、黄素影、吕中、六小龄童、葛优、姜昆、翟俊杰、朱时茂、张丰毅、林永健(微博)、冯远征、唐国强、冯巩、杨立新、张光北、李成儒、潘长江等人都陆续前来送别。

  黄宗洛在话剧舞台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就是《茶馆》中的松二爷,那句“王掌柜,您给我照应点儿,我那个黄鸟”相信剧迷永远不会忘记,而在1999年人艺推出的由年轻演员演绎的新版《茶馆》中,冯远征接下了“松二爷”这个角色。在告别仪式上,谈到老人,冯远征用最质朴的话说,“他是好人,善良的人、开朗的人。”

  作为曾与黄宗洛一起拍摄过电视剧的伙伴,六小龄童讲起当年《西游记》里黄老在老版中演绎的铜台府刺史和续集里演绎的天竺国县令,感慨万千。他说就在昨天他还和《西游记》老导演杨洁通过电话,“杨导说,那样的角色是非黄宗洛莫属的,他成功塑造了大大小小的艺术形象,把毕生的经历都奉献给了表演,奉献给了观众”。六小龄童坦言前两天得知黄宗洛去世的消息心里非常沉痛,但今天看到他走得那样安详,心里略感安慰。他还说央视从明天开始又要播《西游记》了,“我们还能在电视里看到他,以解哀思”。

  而李成儒谈及老人说得更多的是要向老人学做人,“比起表演来说,做人更难,一个又一个的老艺术家相继过世,我想,我们不仅仅是怀念,更多的是从这些老艺术家们身上学到优秀的品质。只有做好人,才能做好戏。” (徐菲/文 夏祺/图 辛军/视频)

(责编: pp)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