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艺赴沪演出掀起正剧热 林兆华开门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09:16  解放日报
林兆华导演的《老舍五则》 林兆华导演的《老舍五则》

  北京人艺六十周年展演即将在上海拉开帷幕,申城话剧市场掀起了一股空前的正剧热潮。作为这股热潮的直接受益者,林兆华导演的《老舍五则》刚刚开票就迎来了开门红。

  将于9月在上海文化广场演出的《老舍五则》为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11周年而创作,林兆华在老舍之子舒乙的推介下,遴选了老舍先生最独特的五个短篇小说《柳家大院》《也是三角》《断魂枪》《上任》《兔》,首度搬上舞台。100余分钟内以5个故事讲述了5类人生与5种悲欢,台词尽现老舍讽刺幽默、诙谐揶揄的风格。《柳家大院》讲述了受尽公公、丈夫和小姑子欺凌的倒霉媳妇悬梁自尽的悲剧。 《也是三角》挖掘了一对当兵的拜把子兄弟共娶一个媳妇的心理挣扎;《断魂枪》则隐喻了文化的失传,由于洋枪、火车的发明致使功夫、镖局失去了其存在的价值;《上任》以戏谑的手法,呈现了曾混迹黑社会的头人成为治安官后与以前同党的纷争;《兔》上演了一个下海的男戏子与包养者之间的同志之恋……虽然创作完成于六七十年前,但这些作品涉及京剧、功夫、黑社会、自杀、三角婚姻等内容,依然具有深厚的现实意义。

  《老舍五则》的编导及主要演员均为地道的老北京,这使得原汁原味挖掘“老舍味道”成为可能。戏中不仅有著名演员米铁增、李成儒、孙宁、方旭等的精彩表演,还在《断魂枪》和《兔》中专门请来了既会武术、京剧,又懂戏剧表演的特色演员。如在《兔》中担任主演的程派演员刘欣然(微博),自己就是一位“下海梨园”的男旦票友。而此前全程参与巡演的资深话剧演员雷恪生,却因个人原因缺席本次上海行。对此,他深表遗憾:“虽然现在年岁大了,精力有限,可是话剧我一般不推,我的心就在话剧舞台上。舞台是相对清贫的工作,既没名也没利,不像演电视剧能挣钱。年轻演员还是应该经得住诱惑,多在舞台上滚一滚、爬一爬。 ”

(责编: pp)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