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宗洛遗体告别仪式不限制媒体观众送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14:39  新闻晨报

  八宝山殡仪馆菊厅,在“宗洛谢幕”四个大字下,照片里身穿白色西装、系着真丝围巾的黄宗洛笑看尘世,照片两侧各摆放了两棵老人喜欢的南洋杉,杉树前是妻子尚梦初、姐姐黄宗英和两个儿子献上的花篮,这位总说“人活一世,就图一乐”的老爷子,安详躺在白色菊花丛中。三副黑底白字的挽联勾勒出黄宗洛先生一生风骨——“演龙套施重手从来严谨不曾偷着乐,烹小鲜成大师一生淡然仿佛仍在茶馆”,“演戏迷戏常入戏,找乐逗乐人总乐”,“但求遍野葱葱绿,羞与红花争娇艳”。此外,半面墙放满了黄宗洛生前所饰演的各种角色剧照。

  吕中哽咽

  人艺老艺术家朱旭(微博),苏民、濮存昕(微博)父子,《茶馆》里“松二爷”继任者冯远征(微博)等陆续来到菊厅,送黄老最后一程。冯远征一大早就来了,说自己进入人艺后,因为黄宗洛身体不太好,一直没有机会和他同台,但他跟黄老夫人尚梦初等特别熟,“她是我们刚到人艺时的生活老师,还有黄老师的儿子黄海涛,我们在中央戏剧学院上学时就认识了。后来我演《茶馆》松二爷这个角色,最初就是继承黄老师塑造人物的方式,也听取了他的建设性意见。黄老是特别善良的人,剧院很多人都在他的扶持下成长起来”。

  吕中在《茶馆》中和黄宗洛多次合作,昨天哭得眼睛红肿,“似乎昨天我还和他演戏,似乎昨天我还和他到欧洲、日本去巡演……”

  戏迷痴情

  黄宗洛的儿子黄海涛、黄海波(微博)等家人都在现场,黄海涛在内场主持仪式,黄海波在场外接待亲友。据介绍,黄宗洛所在单位北京人艺方面表示,黄宗洛生前扮演了上百个小人物,他对人热情,爱热闹,如今走了,也该热热闹闹,北京人艺不限制媒体、观众前往送别,而昨日追悼会数百观众的到来,也令人感叹黄宗洛德艺的感召力。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