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子园》蓝天野朱旭老人院体验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9日17:37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今年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微博)建院六十周年,举全院之力推出的原创庆生大戏《甲子园》将于9月上旬演出。该剧由《天下第一楼》编剧何冀平创作,讲的是一家名为“甲子园”的老年公寓里发生的故事。7月9日上午,《甲子园》导演任鸣、唐烨,主演蓝天野、郑榕、朱旭(微博)、吕中、徐秀林、王姬(微博)、濮存昕(微博)等几十人到香山老年公寓体验生活,为角色铺垫生活底色。

  人艺老传统:排戏先去体验生活

  《甲子园》故事发生在一所名叫“甲子园”的老年公寓中。这栋老房子的新继承人从国外回来,想要卖掉“甲子园”,从而与老人们发生一系列矛盾冲突。作为一部以老年人为主角的戏,该剧汇集了蓝天野(85岁)、郑榕(88岁)、朱旭(82岁)、朱琳(89岁)、吕中(72岁)、徐秀林(72岁)等老一辈表演艺术家,如此阵容非常难得。

  北京人艺排戏历来有体验生活的传统,北京人艺的老艺术家们虽然本身就是老人,有着几十年的生活经验和舞台经验,却一直坚持这样认真的做戏态度。当天上午,《甲子园》剧组的体验生活从听香山老年公寓刘荣华院长讲解基本情况开始,在半小时的讲解后,蓝天野、朱旭、吕中、王姬等人向刘院长询问具体情况,如何收费、什么样的老人会来住、家属多长时间探访一次、老人之间闹矛盾怎么办、谈恋爱又怎么办、跟护理人员相处如何、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等问题都有所涉及,让人不禁感慨人艺人对角色和表演的负责。

  在剧中饰演老年公寓院长的王姬随后表示,体验生活是人艺的传统,也是她当年在人艺学到的宝贵经验,如今能回到剧院演戏,在老艺术家身边演戏,仍有学不完的东西,希望自己可以一直学下去,永远不要毕业。

  朱旭谈角色:算命先生,很有正义感

  在《甲子园》中,朱旭饰演的是一位住在老年公寓里,对易经颇有研究的老头,他通过易经算出“甲子园”是块风水宝地,在龙脉上,还是龙头嘴里含着的那颗明珠,可也正是因为他的研究,让“甲子园”面临被收回的危险。老房子的新继承人希望他能说出一番“这地方风水不好,不适合老人居住”的谎话以好让老年公寓关门,但他不肯,却又被人指责“既然不愿说谎话,为什么自己有儿子却骗人说没有”。最终,他为了保住老年公寓,不得不说出多年难言之隐。

  对于这一角色,朱旭直言戏份不算轻。他透露,之前自己一直病着,并没想到剧院会找他演戏,只是6月5日人艺举办纪录片《人民的艺术》发布会时,让他和蓝天野、朱琳、郑榕、苏民等人重现《茶馆》《哗变》《蔡文姬》等经典老戏片段,结果他们演起来底气十足。朱旭笑着说,“他们都说,看来他是病好了。”果然,没过多久,人艺院长张和平就请蓝天野夫妇和朱旭夫妇吃饭,“这是鸿门宴呀,请我们回去演戏。”朱旭还透露,他是在答应演出之后才看到《甲子园》剧本的,发现的确是个好剧本,“我这个人物比较有意思,他研究易经,像个算命先生,却是个有正义感的算命先生。”

  蓝天野谈角色:归国人员,还跳踢踏舞

  当天正是香山老年公寓每月9日集体给老人过生日的日子,34位老寿星齐聚餐厅,《甲子园》剧组人员给老人们唱中英文生日歌,蓝天野、濮存昕还分别给大家切蛋糕。虽然在戏外与老人们相处融洽,不过戏里,蓝天野饰演的角色却是要收回老年公寓的归国人员。他透露自己的角色很复杂,并不是一两句能说清的。他还和一同前来的服装设计鄢霓商量在戏里穿什么样的戏服来准确表现人物,细致到衣服的颜色和用料。“第一幕是个葬礼,要穿深灰色的西装,扎领带。他是归国人员,比较讲究,衣服要整齐干净。之后还要帮我准备一身运动裤和运动鞋,还有一双能跳踢踏舞的皮鞋,搭配的衬衫要浅灰色,这些都是根据剧情要求来的。”

  在听完老年公寓院长介绍和参加完34位老人的集体生日宴后,朱旭、蓝天野、郑榕等人还走进一位朱姓老人屋里聊天。这位老人叫朱士宽,已经80岁了,因与朱旭是朱姓本家,两人聊得特别投缘。朱爷爷最后还送朱旭、蓝天野、郑榕一人一份礼物,分别是龙头拐杖、大海螺和红色缎面做的龙玩偶。朱旭指着龙头拐杖说,“太巧了,我在剧里的角色研究风水,说老年公寓是龙头里含着的那颗明珠,这拐杖上也有龙头,也含着明珠。”而蓝天野则透露,他在家里收集海螺,这下又多了一份藏品。  (徐菲/文 王黎/图)

(责编: pp)
分享到:
  • 新闻中国6艘海监船今晨抵达钓鱼岛海域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北大清华进世界前50 美国大学排行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艺术品拍卖市场走低 秋拍行情不容乐观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