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话儿童俱乐部开幕 关注儿童戏剧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16:39  新浪娱乐微博
7月7日“抓马宝贝”小朋友在学狮子吼叫 7月7日“抓马宝贝”小朋友在学狮子吼叫
7月8日“花旦工作室”亲子互动 7月8日“花旦工作室”亲子互动

  新浪娱乐讯 国话2012“消夏戏剧广场”(以下简称“消夏”)于本周全面拉开序幕。作为今年“消夏”亮点之一的“国话儿童俱乐部”正式来开帷幕,7月7、8日,国家话剧院小剧场再度成为孩子们的乐园。来自“抓马宝贝”、“花旦工作室”两家京内专业非盈利的儿童戏剧教育机构给通过社会招募的4-7岁小朋友们举办了两天共四场主题活动。 

  变身“小狮子”完成戏剧教育

  7日进行的“国话儿童俱乐部”活动是由“抓马宝贝”精心打造的《不会吼叫的小狮子》,所采取的形式并非儿童剧,而是国际运用已有些年头,近几年国内刚起步就迅速引起关注研究的“教育戏剧(Drama in education)”,在本次活动中,通过社会招募的家庭跟随专业引导者,由一个“王冠”作为戏剧核心道具,逐步进入戏剧情境。活动开始通过对于孩子们“角色”意识的唤醒,让这群天真烂漫的孩子相信自己是大草原上的一只“小狮子”,而由孩子们组成的“狮群”将贯穿以“寻找一只不会吼叫的小狮子”为戏剧目的,完成整个戏剧教育。

  和传统灌输式教育形式不同,引导者在活动中只起到点拨之用,并不告诉孩子要做什么,只在行动节点上加以简单促使,孩子们便自然通过想象力提出多种解决事件的可能性,在群体协作和探讨中,完成了开放式的命题。据该机构负责人介绍,这一活动的设计目的是要让孩子们相信,每一个群体中都有和别人不同的人,可能弱势可能个体可能孤僻,我们要通过何种方式去包容于感化。这样看似成人都在讨论的人生命题,在短短一个半小时的活动中得到了收效颇丰的解答。“小狮子,虽然你不会吼叫,但是我们也非常喜欢你,你快回到我们大家中来吧。”活动的最后,引导者要求每一个孩子在父母的帮助下写下一封信给小狮子,许多孩子表达了这样善良、纯真、宝贵的想法。

  父子分饰灰太狼和喜羊羊

  8日的活动是由致力于留守儿童及特殊社会群体儿童戏剧教育的“花旦工作室”设计操作。和“抓马宝贝”不同的是,8日的活动并不以一个设计好的戏剧目的进行。来自“花旦工作室”的三位老师让孩子和家长表现一个自己最喜欢动物的独特动作来做自我介绍,激发了孩子们强烈的表现欲望。在暖身环节,家长和孩子们一同参与了精心设计、层次分明的戏剧游戏。在肢体、语言、思维上做了进一步的调动。活动的重要环节中,老师给出了四个戏剧故事,这些故事并没有一个绝对的结局。通过分组,三位老师跟着孩子们、孩子家长一同摸爬滚打,建立了信任和默契基础,在最后戏剧故事的表演和呈现中就显得水到渠成。每一组戏剧故事表演完成后,其他几组的小朋友均报以掌声。活动中,分到“喜羊羊灰太狼”这一规定情境的小组,父亲变成了“灰太狼”,追着自己扮演“喜羊羊”的儿子满场跑,笑声不断。 

  通过两天四场活动,家长表示出了强烈的好奇和对国话开展儿童戏剧教育的高度关注,并希望今后能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国话儿童俱乐部”负责人表示:明年可能将形成常态化。据悉,作为“消夏”重头戏的剧目演出部分,《四世同堂》与《这是最后的斗争》率先登陆国话大小剧场,《都市囧人》和《哥本哈根》一大一小两部经典作品也将相继献演。国话四部精品话剧将延续整个夏季演出市场,为充实北京市民的艺术生活做实事。(TG/文)

(责编: pp)
分享到:
  • 新闻国务院:超标采购公车建办公楼可撤职
  • 体育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今日成立
  • 娱乐阿汤哥离婚案达成和解 与凯蒂已签协议
  • 财经发改委确定国内成品油价11日下调
  • 科技微软起诉9家预装盗版软件电脑经销商
  • 博客在美国读报感到西方人真穷 博议厦大畸恋
  • 读书二十个最美港姐的今昔对比照(组图)
  • 教育揭秘神一样中学如何完成高考神迹(图)
  • 育儿鹰爸让四岁儿子驾帆船参加大赛 微博关注
  • 健康罗氏瞒1.5万人死亡报告 涉事药在华有售
  • 女性揭超A大牌隐形利益链 奢侈品行业离职率高
  • 尚品揭秘血腥鱼翅残忍制作过程 火爆私飞驾照
  • 星座测试你何时功成名就 宅男最爱星座女
  • 收藏央视播大卫雕像打马赛克称裸体或有伤风化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