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安平:《成败萧何》诠释海派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7日10:46  新浪娱乐微博
安平 安平

  新浪娱乐讯 日前,历时六天、演出七场的“海上风韵上海文化全国行”北京站戏曲展演圆满结束。作为展演的大轴,上海京剧院奉献了其新编历史剧《成败萧何》,这也是该剧继2008年登陆长安大戏院后的第二次进京演出。在演出前,剧中扮演韩信的花脸演员安平介绍,在戏中他不仅借鉴了老生的唱腔,甚至在表现人物心理上向影视剧取经。

视频:对话京剧《成败萧何》主演安平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成败萧何》展演压大轴

  “海上风韵上海文化全国行”活动是由上海市委宣传部等主办的上海文艺院团全国巡演活动,首站北京便集结了五大剧团、九位戏剧梅花奖得主,是1994年以来规模最大、阵容最强的一次上海戏曲院团展演,剧目包括沪剧《董梅卿》、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评弹《四大美人》、滑稽戏《乌鸦与麻雀》以及京、越各一台精品折子戏。京剧《成败萧何》即作为大轴在展演最后一天演出,安平透露,因此前一天上海京剧院演出的是传统折子戏,而《成败萧何》是剧院近十年来创排的一部新戏,囊括了戏曲界的大奖,在北京很少上演,所以希望向北京的新老戏迷展现上海京剧院在新创剧目上的成果。

  《成败萧何》2004年12月首演于上海,剧情延续了麟派代表作《萧何月下追韩信》的故事。《追韩信》是萧何历尽千辛“荐韩信”,而《成败萧何》则是表现萧何万般无奈“杀韩信”的痛苦过程。首演至今,该剧剧本三易其稿,获得第5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新编历史剧一等奖,以及第十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等多项大奖,并已在全国演出140余场。因该剧由上海京剧院聘请上海越剧院编剧李莉编剧,越剧编剧写京剧,使得全剧的感情描写更为细腻。戏剧学家周传家教授曾认为该剧是继上海京剧院在改革开放30年里创排《曹操与杨修》后,又一部“值得关注的具有人文关怀、人性深度的力作”。

  安平:这个韩信是海派文化代表

  剧中,上海京剧院的麟派老生陈少云饰演萧何,裘派花脸安平饰演韩信。多年来,舞台上的韩信除了小生就是武生或老生,但此剧中韩信却由花脸演员扮演。安平回忆当初刚接到排演任务时压力非常大,夜里睡觉都在唱戏,“当时真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任何参考,从早到晚排戏,晚上也睡不踏实,结果有一天我觉得睡得特别好,早上起来我爱人跟我说,你昨晚怎么唱了一晚上戏,把《成败萧何》里韩信的唱段从头到尾唱了好几遍!”

  虽然安平是铜锤与架子花脸两门抱,但他解释只以花脸来诠释韩信,对人物是损坏,“他是个儒将,纯用花脸表现,过于外化,有粗略暴躁之嫌,所以我融合了老生和花脸唱腔,在这之间还加入了气声唱法。”此外,在脸谱上,韩信以“俊扮花脸”亮相,安平透露这是他画了十几次后最终定下的摸样,“韩信不能按武生或者小生那样画,一定要勾脸,我在家勾一次,拍照,不好再洗掉,反复十几次,最后以关公的红脸与俊扮融合。”

  安平表示,《成败萧何》里韩信可以说是海派文化的代表。“在其他传统戏中,不可能有这么大的改革和突破,而作为海纳百川的上海,敢于融入对戏有帮助的任何元素。我作为演员,也要用所有手段和技法表现人物性格,不拘泥行当。”他透露,自己甚至借鉴电视剧中某个人物离别时的眼神,用在表现韩信最终赴死的决绝又不舍心理上。(徐菲/文 陈植/视频)

(责编: pp)

分享到:
  • 新闻朝鲜授予玄永哲朝鲜人民军次帅称号
  • 体育国际-欧足联年度最佳32人候选:皇马7人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微软发布新版Office:突出社交和云服务
  • 博客揭秘凤凰山UFO事件(图) 我们的钓鱼岛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东北27岁“保安哥”高分考入天大(图)
  • 育儿交了赞助费还要报料是何居心 微博关注
  • 健康冬病夏治 找准穴位在家也能“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梦境测感情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章士钊故居违法施工罚20万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