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舍五则》延续京味 开票收获开门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15:05  新闻晨报

  随着北京人艺六十周年展演今日拉开大幕,申城掀起了一股空前的正剧热潮,而京味儿话剧沪上大受热捧的直接受益者,非《老舍五则》莫属。这部由老舍原创,舒乙创意,王翔改编,林兆华执导,米铁增、李成儒、孙宁等主演的话剧,虽然不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 “人艺”话剧,却拥有了众多“人艺”元素。该剧在人艺演出票基本售馨的情况下,开票就收获了开门红,9月21日起的3场演出,目前只剩2场可售,演出地点是上海文化广场。

  百余分钟展五种悲欢

  《老舍五则》为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11周年而创作,去年3月在香港首演以来,所到之处皆受到观众追捧。在100余分钟里,5个故事、5类人生、5种悲欢,让到场观众大呼过瘾。剧中台词一以贯之的“黑色幽默”在演出时常常引爆全场,在极尽讽刺的经典语言下,让人们看到了一个不同于以往的老舍风格。不少年轻观众看完后纷纷表示:“我们喜欢这样的老舍先生,更加犀利真实!”

  老舍大量作品是以老北京为社会背景,市井民风无不体现出老北京的文化魅力。《茶馆》、《龙须沟》等老舍亲任编剧的作品以及根据《骆驼祥子》等长篇小说改编的话剧早已成为中国戏剧舞台的经典,然而,老舍的短篇小说却从未有人触及。此次林兆华执导的《老舍五则》由老舍之子舒乙推介,挑选了老舍最独特的五个短篇小说《柳家大院》、《也是三角》、《断魂枪》、《上任》、《兔》首度搬上舞台。《柳家大院》讲述了受尽公公、丈夫和小姑子欺凌的倒霉媳妇悬梁自尽的悲剧;《也是三角》挖掘了一对当兵的拜把子兄弟共娶一个媳妇的心理挣扎;《断魂枪》则隐喻了文化的失传,由于洋枪、火车的发明致使功夫、镖局失去了其存在的价值;《上任》以戏谑的手法,呈现了曾混迹黑社会的头人成为治安官后与以前同党的纷争;《兔》是一首悲歌,上演了一个下海的男戏子与包养者之间的同志之恋。《老舍五则》将故事设定在北平,以现代戏剧的表现手法串成了一部多角度反映老北京市井人生的悲喜剧,人物对白京味儿十足,充分体现了老北京语言艺术的独特魅力。其中涉及的京剧、功夫、黑社会、自杀、三角婚姻等等内容,都成为独特的看点,并赋予了舞台浓重的色彩。尽管这些文学作品完成于六七十年前,但其展现出老舍对人类生存与生命价值的思考,却具有绝对的现实意义。

  原汁呈现老北京味道

  《老舍五则》的几位主创——文学顾问舒乙、导演林兆华、编剧王翔,以及主演米铁增、李成儒、孙宁、方旭和在剧中担任其他角色的十几位北京曲剧团老演员,均为地道的“老北京”,“血统纯粹”的主创团队原汁原味地挖掘出了京味文学大家老舍作品中的戏剧表达以及独有的味道。

  导演林兆华素以实验风格著称,但此次《老舍五则》的排演,充分保留了老舍的现实主义特征,而“黑色幽默”和“荒诞派”手法的成功植入,让整部作品呈现出一种强大的戏剧张力。舒乙则称本剧在老舍短篇小说的改编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因为它充分体现了老舍既是幽默大师也是悲剧大师的特点。《老舍五则》不仅有演员米铁增、李成儒、孙宁、方旭带来的精彩表演,根据剧情需要,还在《断魂枪》和《兔》中专门请来了既会武术、京剧,又懂戏剧表演的特色演员。如在《兔》中担任主演的程派演员刘欣然(微博),本人就是一位“下海梨园”的男旦票友。而此前全程参与巡演的资深话剧演员雷恪生,本次上海演出由于私人原因缺席,对此雷老表现出了极大的遗憾,他说:“虽然现在年岁大了,精力有限,可是话剧我一般不推,古人讲‘七十而从心所欲’,我的心就在话剧舞台上。”他更劝诫年轻演员:“舞台是相对清贫的工作,既没名也没利,不像演电视剧能挣钱。我觉得年轻演员还是应该经得住诱惑,多在舞台上滚一滚、爬一爬。”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