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艺上海大轴《窝头会馆》亮相 五大腕聚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0:33  东方早报
《窝头会馆》何冰、徐帆剧照 《窝头会馆》何冰、徐帆剧照

  8月1日晚,北京人艺此次来沪最受关注的压轴大戏《窝头会馆》在上海大剧院(微博)上演。由于演出票在两个月前就已售罄,当晚剧场门口的“黄牛票”几乎也是“一票难求”。在人民大道上,很多“黄牛”都高价收购之后两天的演出票。而整场演出也不负上海观众的热情,明星大腕云集的《窝头会馆》以精彩绝伦的表演和极具地道北京味的“人艺风格”征服了上海观众。不过,也由于该剧地道的北京味,很多有北京土话的台词让一些上海观众颇感吃力,但依然不妨碍这部作品在现场点燃的热情。谢幕时,现场气氛热烈,编剧刘恒(微博)和大导林兆华走上舞台,和演员一起把鲜花抛向观众席,引起观众一片欢呼。之后,在濮存昕的指挥下,五星阵容组成的剧组再一次集体高呼了“谢谢上海”,观众再一次陷入情绪高潮。

  五位大腕个个出彩

  当晚的演出,由包括何冰、宋丹丹(微博)、徐帆、濮存昕、杨立新(微博)在内的5位明星主演,不仅在票房上撑起了这台大戏,更是在艺术上撑起了这部作品。虽然剧本没有一个比较核心的故事,更多的是琐碎的生活内容。但5位演员在舞台上个个表演出彩,现场不时爆发出笑声和掌声。全剧在导演林兆华的总体把握之下,宋丹丹、何冰、杨立新分别担任了分场导演,而几位明星大腕的精彩“飙戏”构成了全剧最核心的部分,也成为了全剧最大的观赏亮点。

  剧中,何冰扮演的男主角苑国钟守着自己的小院和从小得痨病的儿子,靠收房租、酿私酒和腌咸菜为生,小人物的悲凉在何冰极其松弛且生活化的演绎下,几度催泪。宋丹丹饰演的田翠兰是个刀子嘴豆腐心的女人,虽然做过“暗门子”,却是个极其善良的市井女性;而徐帆饰演的是和丈夫私奔至此的前清格格金穆蓉,这两个女人天天在小院里掐架。两个人的“掐架”段落是全剧最精彩的部分之一,尤其是宋丹丹的表演,虽然仍极具喜剧感,但和平时小品的感觉完全不同,把人物的层次演绎得异常丰富且妙趣横生,观众不时因为其精彩表演发出笑声。濮存昕在剧中的表演可谓实现了一次全新的跨越,很多观众甚至始终没认出台上谁是濮存昕,他在剧中饰演了一个前清举人古月宗,虽然是个 “超级大龙套” ,但寥寥几笔,就把人物演绎得形神毕肖,和前几天《原野》中的焦大星判若两人,实在很见功力。

  充满地道北京味

  《窝头会馆》之所以如此受人关注,不仅因为该剧是此次人艺来沪演出的5台作品中“明星”最多的一部作品,也是因为它是最具人艺典型风格的一部新创剧目,从问世之初,就被很多人用来和《茶馆》做比较。而当晚亮相的《窝头会馆》确实继承了北京人艺的很多传统,包括极其扎实的现实主义表演、充满北京味的风格以及关注底层人民生活的创作情怀。而它的内容,同样是关于个人与民族的家国题材。

  大幕拉开,舞台上就呈现了一个极其具有老北京胡同质感的破旧四合院,舞美的精致逼真程度就让观众赞叹。全剧讲述了北平解放前,一年夏秋冬三个季节中,北平南城一个名叫窝头会馆的小院里,几户小老百姓的悲与欢、离与合、希望与绝望。编剧刘恒在他的话剧处女作里,展示了描写人物和生活的深厚功力,剧中的人物个个栩栩如生。四合院里住的都是底层人民,有卖炒肝的、卖狗皮膏药的、前清遗老,还有做小买卖养活肺痨儿子的“房东”,形形色色的人物构成了一幅老北京的风情画卷。

  剧中,人物的每一个细节都充满了老北京味,尤其是人物的对话,更是用北京胡同里的方言,充满了生活质感,十分精彩。不过,也因为这地道的胡同对白,让现场一些观众颇受困扰。尤其是坐在三楼的观众,普遍听起来有些吃力。早报记者从剧场方了解到,他们在下半场特地调整了音响效果,以便让观众更好地欣赏该剧。主办方同时也表示,之所以造成这种困扰,一方面是因为全剧的语言京味十足;另一方面也因为北京人艺始终坚持不带话筒演出,坚持人声表演是人艺的演剧传统之一,而在此之前,没有任何一个话剧演出敢在大剧院不用话筒演出。北京人艺此次的5部话剧一直都只使用仅有的几个地麦,但因为《窝头会馆》表演内容的特殊性,大剧院已经计划今天开始再设法调整音响效果,减少楼上观众的困扰。

(责编: pp)
分享到:
  • 新闻中国国宝佛像在日本展览期间被盗
  • 体育奥运-男乒张继科4-1胜王皓夺第18金
  • 娱乐《中国好声音》幕后:导师座椅造价80万
  • 财经学者呼吁高速路遇特殊天气应取消收费
  • 科技广电总局:网络游戏不得改编电视剧
  • 博客体操刘璇:常人无法体会失去冠军的痛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海归造假根在高校为争一流造人才泡沫
  • 育儿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仅30% 微博关注
  • 健康7种驱蚊产品效果PK 用药10误区可能致命
  • 女性雨天果冻凉鞋 奢侈品牌为富豪定制麻将盒
  • 尚品揭秘奥运巨星豪宅 葡萄酒生钱的四种方式
  • 星座12星座凤凰男 测试拼爹时代你拼啥
  • 收藏玉镯被摔断店家要赔300万 千年古刹无恙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