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人艺上海展演举行南北交流座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6:40  天天新报

  新报记者 朱 渊 文 朱良城 摄

  为期半个月的北京人艺六十周年上海展演虽落幕,京沪戏剧交流仍在继续。昨日,张和平、濮存昕、杨立新(微博)、陈薪伊、杨绍林(微博)、焦晃、濮存昕、毛时安、王安忆、陈村等诸多业内外专家,就北京人艺此度来沪展演五台大戏举行座谈。

  首度和北京人艺合作、出色执导了新版《原野》的导演陈薪伊激动表示:“北京人艺最值得被学习的,是他们对文化的坚持和坚守。这种坚守不仅需要勇气,还需要智慧和力量。”

  赞坚守文化的勇气

  演员当警惕居高临下人艺也有待创新

  以往南方观众对北京人艺的感观,多着眼于四个字“老北京味”,而这次亮相上海的五台特色各具的大戏,全方位展现北京人艺的实力。文人戏《知己》让人重新思考了“士为知己者死”的意义;曹禺经典《原野》则更真实地解读了人性的复杂;被誉为“茶馆”经典再续的《窝头会馆》拉开了四合院里小人物艰难不易的生活……五部戏都是“人艺出品”却呈现截然不同的风貌,著名导演陈薪伊在发言开头就说:“都说北京人艺的风格是京味戏,那绝对是错的,北京人艺的最大风格是他们彰显的文化力量,文化才是北京人艺始终未变的风格。”

  因《商鞅》而扎根上海、年近七旬的陈薪伊是首度携手北京人艺,而这也圆了她这辈子最大的梦想。正因这特殊的身份,陈薪伊昨日特别激动:“中国的改变太快太迅猛了,要在这洪流中坚守文化是不易的,但北京人艺守住了。无论是他们的剧目选择还是人才培养就仅仅抓住了文化这一支撑,不管你外面的世界怎么变,他始终坚持传承文化的力量不改、批判文化的力量不改。北京人艺之所以屹立不倒地走到今天,不光靠勇气,还有他们对文化的坚守。这是北京人艺最为值得尊重,也最可贵的。”

  演员当警惕居高临下

  难得如此大规模的南北戏剧界的交流,同样关注上海文化盛事的著名作家王安忆、陈村等也出席了座谈。两位作家不约而同的将目光聚焦同行刘恒(微博)的戏剧作品《窝头会馆》,王安忆笑说:“小说作家的最高理想就是写剧本,对我们而言这是最艰难的创作,所以我最关注的就是刘恒的《窝头会馆》。”在评点《窝头会馆》时,王安忆再三说到她在观剧时的“警惕心理”,生怕带着主观意念去理解了剧中对历史背景、弱势群体及自然主义的处理。最终让她觉得精彩的,正是刘恒并没有在剧中加入额外的注解,只是细致描绘了一个个鲜活的个体。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王安忆那份“警惕心”引起濮存昕共鸣:“我觉得王安忆老师说的那份警惕,同样也是我们这些演员所需要的。”资深如濮存昕,依然会每次演出后自我反省,他坦言演员其实很容易走入主观误区,“一旦先入为主就无法平等地和角色交流,而会居高临下用批判的眼光或是同情的眼光去看待,而这是要不得的。”濮存昕强调:“好演员应当去认识文化的本来面目,带着冷静客观的态度,唯有保持内心的质朴才能捕捉生活的真实。《窝头会馆》演了近百场,我们要特别警惕,不能滋生了焦躁和自以为是。”

  人艺也有待创新

  被视作代表中国戏剧最高水平的北京人艺自然不乏光环和赞美,而身为人艺的院长张和平、副院长濮存昕,从不回避人艺存在的问题。昨日,率先发言的张和平坦率表示,这次来沪展演是来接受检验,座谈则是讨意见的,希望这些真知灼见能帮助人艺创作更多更优秀的作品。谈及外界对人艺此度来沪的溢美,濮存昕受访时表示:“北京人艺就是个剧团,不谈什么国家第一,承担什么历史责任,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老前辈创造最好的东西传承下来,自己也得有创作。在我看来,《窝头会馆》的最大价值在于体现了人艺对这群演员教育成果。”据濮存昕说,在他父亲(苏民)身体还行的时候,北京人艺举行了六期学员班,宋丹丹(微博)、杨立新都是培训班的受益者。只可惜现在这种剧院教育机制中断了。

  到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看戏给濮存昕最大的感触,就是台上台下平等的交流互动。“上海的作品轻松有趣,还有来自世界各地作品的展示。”濮存昕毫不讳言体制灵活性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走在北京人艺前头,“我们也尝试搞项目制,设立制作人,但搞了两三年没搞起来。但若有一天必须要面向市场了,我们肯定第一时间要向上海学习,毕竟制作人制、项目制是国际趋势,全世界都这样。”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 新闻媒体称中国表达对美国插手南海愤怒
  • 体育奥运-林丹2-1李宗伟卫冕 博尔特百米卫冕
  • 娱乐主持人沈冰任中央政法委信息中心副主任
  • 财经西安拟推汽车限购措施 或成全国趋势
  • 科技专题:迄今最大火星车今着陆火星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盘点:解放军历史上九大“倒霉”部队
  • 教育花数万让孩子上名校为日后“拼同学”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经期如何运动 超八成儿童家具甲醛超标
  • 女性最阔绰出手 中国人狂扫奢侈品震惊英伦
  • 尚品奥运冠军饮食秘诀 超级丹的话题手表
  • 星座测试你会处理感情吗 能否主宰命运
  • 收藏缅北翡翠矿关闭 鉴定标准或致翡翠跌价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