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人艺上海展演20场演出异常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7:16  北京晚报
北京人艺上海展演20场演出异常火爆 北京人艺上海展演20场演出异常火爆

  昨晚,由刘恒(微博)编剧、林兆华导演、何冰、濮存昕、宋丹丹(微博)、杨立新(微博)、徐帆主演的北京人艺话剧《窝头会馆》,在上海大剧院(微博)结束了此次上海之行的最后一场演出,为人艺建院六十周年赴沪演出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剧终时,全场观众起立热烈鼓掌喝彩,台上演员谢幕多达五次,台下观众依旧热情不减。濮存昕带领全剧组齐声喊出连日来北京人艺对上海观众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谢谢上海!”又加上了一句“上海再见!”让现场再次沸腾。上海观众纷纷表示,这样的话剧演出盛况在上海多年来实属罕见。 

  一票难求

  《窝头会馆》被称“北京话八级考试”

  作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微博)建院六十年赴沪演出的大轴之作,北京人艺派出了大腕云集、全明星阵容的《窝头会馆》,这也是人艺此次上海展演的五部戏中门票最早售罄的一部戏。上海大剧院院长张哲透露,由于找他求票的人太多,他无可奈何之下甚至躲到了国外,“但即便这样,每天三更半夜仍然不断有电话打给我管我要票。”虽然已经一票难求,一些不甘心的观众还跑到大剧院等退票,而黄牛票贩把手中不多的几张门票价格炒高到几千元一张,依然供不应求。

  剧场内从一楼到三楼近1700个座位座无虚席,甚至连临时增加的加座也全都坐满。几位大腕级明星的表演没有让期待已久的观众失望,宋丹丹和徐帆在台上的“对掐”、濮存昕具有颠覆性的落魄举人造型等等更是让观众津津乐道。但台上演员个个口中都是地道的北京俚语,而且语速很快,难免让上海观众有些不适,有人甚至戏称简直堪比“北京话八级考试”。“见天儿”、“幺蛾子”、“齐活儿”……剧本中俯拾皆是的北京老话儿,就连如今的北京人都未必全能明白意思,上海观众听起来更是一头雾水。曾经有人建议《窝头会馆》演出时可以增加字幕,但导演林兆华表示没有必要,编剧刘恒也表示,希望通过原汁原味的京味儿给观众还原一种真实的场景和情感。

  一位上海观众表示,自己都快把耳朵竖成小白兔了,但依然跟不上演员台词的速度,更别说听懂台词的意思了,“平时北京人真的是这么说话吗?”另一位年轻女观众则很得意地表示,自己基本上都看懂了:“我平时就特爱看《我爱我家》、《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这样京味儿十足的电视剧,所以《窝头会馆》里的演员说什么我差不多都能明白,我喜欢这样的味道!”

  一语道破

  王安忆被刘恒引为“知音”

  虽然不能完全听清听懂台上演员的每句台词,但是上海媒体和观众对《窝头会馆》内在的深刻含义却能心领神会。上海新民晚报的报道中就写道:“听懂了台词不算幸福,看明白了意思才会感觉真幸福。”上海作协主席、著名作家王安忆也以敏锐的视角指出:“这种人物连续不断说话、甚至几个人说话都叠加在一起的舞台处理,在形式上质变而成为某种象征,人们说什么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在说话这一点本身。”王安忆的说法得到了编剧刘恒的高度认可,他情不自禁感叹道:“真是知音啊!”

  王安忆表示,自己也正是因为刘恒的剧本所以特意去看《窝头会馆》的,“好的小说家都有写戏剧剧本的野心”。但王安忆也表示,自己看戏前曾经抱着很警觉的态度,因为生怕作品会掉进几个“陷阱”当中:“一个是历史的陷阱,因为中国小说家都有重大历史的情结,有着宏大叙事的压力和欲望;另一个陷阱是作品所描述的对象是北京底层赤贫人群;还有一个就是作品中的群戏有点像是现在流行的散点式、自然主义、纪录片的形式。这些陷阱都是窠臼,作品一不小心就会落入窠臼。”王安忆表示,自己是带着“防备的心理”去看的戏,但没想到看完之后非常触动,“因为剧本重视了赤贫生活中个体的价值,体现了文学性的经典,三个窠臼都跳出来了!”

  一席长谈

  上海专家共聚一堂谈人艺

  《知己》、《我爱桃花》、《原野》、《关系》、《窝头会馆》,五部精品剧目,持续19天的20场演出,约3万名观众见证了北京人艺时隔24年之后在上海舞台上再次创造的辉煌。到底是什么让北京人艺的话剧能够引发上海观众如此强烈的热情?北京人艺此次上海之行会对人艺的未来发展有什么样的意义?六十年之后的人艺,又将走向何方?昨日下午,中国剧协副主席、剧作家罗怀臻(微博),上海作协主席、作家王安忆,表演艺术家焦晃,导演陈薪伊、作家陈村、上海大剧院经理张哲、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微博)等众多上海的艺术家、专家学者、戏剧人和特邀观众汇聚一堂,对这些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作为促成此次北京人艺上海行的功臣之一,唐斯复担任昨日座谈会主持人,她说道:“24年前我们也开过座谈会,1988年北京人艺以于是之为首的艺术家群体到上海演出《天下第一楼》、《推销员之死》、《狗儿爷涅槃》、《哗变》、《茶馆》,在上海引起很大反响,也让大家当时提出过一些问题:随着老一辈艺术家淡出舞台,北京人艺的现实主义创作原则还能坚持多久?北京人艺的中青年艺术工作者能否遵循前辈的创作传统,并使其发扬光大?北京人艺特有的剧目风格在新形式下还会有生命力吗?24年之后,我们从《知己》、《原野》、《我爱桃花》、《关系》、《窝头会馆》看北京人艺的剧目建设、剧本创作、人才培养,依然想问,这些作品是否显示了现实主义创作原则新的生命力?是否建成了遵循老一辈演剧传统并忠于舞台的中青年队伍?北京人艺是否能吸引源源不绝的热爱话剧的观众?面对今天话剧表演院团的体制、演出市场发生变化的现实,京沪话剧应向何处去?”

  面对着上海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起身鞠躬,并用“感谢”来表达自己的心情:“最近,北京人艺最流行的一个词就是感谢,我们要感谢上海的同行、合作者和观众。”张院长还诚恳地说道:“我们这次来上海,不是来受表扬的,而是来接受检阅的。非常希望上海观众、专家来给我们挑刺,这些才能帮助我们更好地进步。”《窝头会馆》编剧刘恒也说:“对于编剧来说,身上要有两种重要装置,一个是发射器,一个是雷达,我现在已经启动雷达,希望得到评论界和同行的指正批评,这样才能让我的长处不会丢掉,而对自己的短处有所认识和改正。” 

  中国剧协副主席、剧作家罗怀臻对北京人艺此次演出的节目册都给予了很大肯定,认为“朴实、实用,内容很规矩,有大家风范”;他认为“北京人艺坚持了话剧是语言的艺术,坚持了话剧是文学的艺术,坚持了话剧是中国的艺术。”

  “要有很多很多历史才能养成一点点传统,而很多很多传统才能养成一点点品位。”作家王安忆说自己看《窝头会馆》时,坐在一旁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很感慨地对她说:“北京人艺把传统保持下来了!”

  为人艺排演过《原野》的上海导演陈薪伊也表示:“我到世界各国都去参观他们的剧院,我认为,剧院是城市建设的英雄,而中国的首都剧场能称得起这个称号。”她说,北京人艺的风格不是京味儿,而是文化的力量。“无论怎么传承和创新,文化的力量不能动摇,坚守需要勇气和智慧,这是我们当下所欠缺的。”

  上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说:“张和平院长提出建立学者型剧院,这个定位在今天很不容易,但是非常负责任。话剧艺术不是发大财的职业,过度商业化是做不好的,而是需要我们怀着敬畏之心,用灵魂去拥抱。” 

  濮存昕最后代表北京人艺感谢大家的发言,“今天的座谈会对北京人艺的发展至关重要,感谢所有对话者推心置腹的忠告和褒奖,对我们自信和反省都有很大意义,我们的院刊将把这些内容整理刊登。北京人艺在上海演出票房和反响的成功,还要感谢合作者,感谢观众,大家给我们的掌声,让我们就像是奥运会获得金牌的选手。上海是我们心仪的舞台,我们今后要把更好的作品带来!”

  花絮

  一片诚意

  杨惠珊张毅

  款待北京人艺

  昨日上午,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亲自率队,濮存昕、徐帆等正在上海演出的北京人艺演职员们一起来到由台湾著名艺术家杨惠珊、张毅夫妇共同创办的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杨惠珊和张毅亲自陪同并担任讲解,带领大家一起参观正在展览中的《诚意:一个中国琉璃复兴的故事》——琉璃工房25周年特展。

  参观完毕,杨惠珊、张毅夫妇又在博物馆内设宴招待北京人艺,精致、美味又充满创意的各色菜式,同时征服了人艺艺术家们的味觉和视觉。

  席间,大家畅谈艺术创作,徐帆面对满座美食,感慨起自己不久前参演冯小刚(微博)拍摄的电影《温故1942》时的经历:“为了让我们从形象到心理都能像真正逃难的难民,导演让我们连续几个月都饿着,张国立为此瘦了十几斤,我也瘦了八斤,都皮包骨头了。吃不饱肚子的时候,人真是太没有尊严了!有一次拍一段上台阶的戏,张国立实在饿得没劲儿了,就对旁边的人说,‘给我一块巧克力,我快晕倒了!’在他身后饥肠辘辘的我,听见‘巧克力’三个字,竟然忍不住哭了!”

  杨惠珊也回忆起自己当年拍摄电影《我这样过了一生》时,为了符合人物形象,曾经两个月增重二十斤:“张毅天天不停地给我喂东西吃,那个时候我要是听见巧克力,不是会哭,而是会吐了。”

  杨惠珊表示,自己这次看了北京人艺《窝头会馆》的演出,很喜欢。濮存昕说,自己上学时就曾看过杨惠珊主演的《玉卿嫂》等影片资料,如今亲眼看到杨、张二位又在琉璃方面所做出的贡献,非常感动。“艺术都是相通的,谢谢你们给我们带来了这样美的感受!”  本报记者 王润 上海报道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 新闻媒体称中国表达对美国插手南海愤怒
  • 体育奥运-林丹2-1李宗伟卫冕 博尔特百米卫冕
  • 娱乐主持人沈冰任中央政法委信息中心副主任
  • 财经西安拟推汽车限购措施 或成全国趋势
  • 科技专题:迄今最大火星车今着陆火星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盘点:解放军历史上九大“倒霉”部队
  • 教育花数万让孩子上名校为日后“拼同学”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经期如何运动 超八成儿童家具甲醛超标
  • 女性最阔绰出手 中国人狂扫奢侈品震惊英伦
  • 尚品奥运冠军饮食秘诀 超级丹的话题手表
  • 星座测试你会处理感情吗 能否主宰命运
  • 收藏缅北翡翠矿关闭 鉴定标准或致翡翠跌价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