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哀而不伤的最后十四堂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9:54  新京报微博

  这是一部让人动容落泪的作品,但其间所蕴藏的生命哲理和爱的力量却让人觉得温暖而熨帖。“哀而不伤”,中国古代的诗文所呈现出的传统审美情怀在《最后十四堂星期二的课》中复生再现,召唤抚慰着每一个现代人苦闷而彷徨的心灵。

  台湾果陀剧场(微博)带来的《最后十四堂星期二的课》,改编自美国畅销小说《相约星期二》:一个风华正茂事业有成的体育记者,一个病入膏肓时日不多的大学教授,曾经的师生在分别多年之后重逢在星期二的课堂里。在这十四堂课中,温和而智慧的莫利教授以自己的生命经验慢慢改变着身陷封闭和迷失的记者米奇。

  150分钟,对于戏剧演出而言有些显长,但对于剧中从盛年走向衰亡直到死亡的生命,却短得近乎于残酷。死亡是唯一不会爽约的到访者,当导演在舞台上如此细腻讲述这个关于死亡和爱的故事,那些智慧而宽厚的语言,大概触碰到了所有人内心的隐痛。

  像这样一部现实主义风格的作品,台上只有两位演员,大段的情节都是以对谈形式进行演出,对表演能力要求极高。尤其是罹患渐冻症患者的莫利教授,到了演出后半段甚至没有太多的肢体动作,只能靠衰微的声音延续着和学生米奇的课程。很多人认识金士杰源于《暗恋桃花源》中风度翩翩的江滨柳,而这一次饰演莫利教授,则让人真正见识到了金士杰的舞台剧表演功底。从开场在舞池里优雅起舞到手拄着助步器缓慢移动,再到后来坐在轮椅中吃不到一勺沙拉端不起一杯白水,剧中莫利教授的肢体慢慢变得僵硬失控,而金士杰对角色的肢体控制,无论是早年间的活泼倜傥,还是后期的艰涩衰微,无一不是精准而不失自然。

  这是一部让人动容落泪的作品,但其间所蕴藏的生命哲理和爱的力量却让人觉得温暖而熨帖。“哀而不伤”,中国古代的诗文所呈现出的传统审美情怀在《最后十四堂星期二的课》中复生再现,召唤抚慰着每一个现代人苦闷而彷徨的心灵。

  在《最后十四堂星期二的课》近乎于圆形的舞台上,一弯新月状的狭长区域如同被整齐地切割下来,浮于略高出主舞台的地方,在极为简约的平面构图中制造出视觉上的空间分割感。与此同时,每当米奇作为讲述者站在平缓的新月状斜面上,又让人产生一种时空的隔离感——他所讲述的和莫利教授的交往,他所见证的莫利教授的死亡,所有和莫利教授相关的记忆都被储存在另一个空间里,像一个装满阳光的罐子,在舞台上静静释放着光芒和温暖。

  在舞台后方的大幕上,则是随着季节变化的多媒体景片显示着各色的枫叶从绚烂到凋零的过程,丝毫不见花哨,朴素而直白地记录着时间的流逝和十四个星期二的到来,同时也寓意着莫利教授的生命慢慢走向终结。舞台上,一桌二椅、一架钢琴,依然简约凝练,场面堪称干净利落。这种极简的舞台设计,一定程度上摒弃了形式上的琐碎而将剧作的重心落于人物之间的对话以及莫利教授所讲述的关于生命的课程,将戏剧的精神内涵和情感力量的表达倚重于台词对白。

  与此同时,死亡这个主题不再因为冲突的推进而作为结果出现,而是作为一个过程被细腻地铺展在台上,没有被任何繁杂的形式干扰和阻拦。死亡所带来的恐惧和悲哀以最平和却又最直刺心底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简约的舞台设计便产生了“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丰富内涵。

  □查拉(北京 剧评人)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陈一冰吊环遗憾摘银 中国摘第31金
  • 娱乐主持人沈冰任中央政法委信息中心副主任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90后成留学主力军 六成人想去美国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轻微焦虑你有吗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天赐良缘自测 谁是星座好老公
  • 收藏沉香880元/克价超黄金 鸡血玉3年涨10倍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