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恋爱的犀牛》千场纪念 郝蕾孟京辉同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3:23  新浪娱乐微博

   视频:《恋爱的犀牛》千场纪念演出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8月7日,《恋爱的犀牛》千场纪念演出在北京保利剧院开演。03版“明明”郝蕾(微博)和08版“马路”张念骅携手再度演绎这个被文青们称为“爱情圣经”的故事。当晚,导演孟京辉(微博)和四版《恋爱的犀牛》中的演员李乃文、杨婷、赵红薇、齐溪(微博)等也藏在群戏中上场,引眼尖的观众欢呼。谢幕时,极少现身的编剧廖一梅上台感言自己见证了“一千场的奇迹”。

  郝蕾时隔9年再度出演明明

  《恋爱的犀牛》是孟京辉、廖一梅夫妇合作的“悲观主义三部曲”开篇作。从1999年夏天至今,已演出五个版本。包括郭涛(微博)、吴越(微博)的99版,段奕宏(微博)、郝蕾的03版,段奕宏、王柠的04版,张念骅、齐溪的08版,和刘畅、黄湘丽的2012版。13年间,《恋爱的犀牛》在全世界36个城市累计达1000场演出,巡演里程226800公里,观众人次达36.8万。

  当晚北京保利剧院1500个座位上都放着一本孟京辉工作室出品的杂志,内有《恋爱的犀牛》成长历程和演员介绍,而全场座无虚席,也让人觉得老孟的投入物有所值。

  此次千场纪念演出,舞台照搬了今年3月在蜂巢剧场推出的最新版(2012版)舞美设计,除08版的水元素、巨型跑步机、床以及孟京辉的舞台签名——电视机一个都不少外,整个剧场三面还因防水而被塑料布包裹得严严实实,当“马路”最终杀死犀牛献给“明明”时,一如往常,屋顶倾泻下来的水毫不留情的浇打在“马路”身上。

  应该说,千场版最大的看点是郝蕾时隔9年再度出演明明。在03版之后,剧中“明明”唱的那首《氧气》一直沿用郝蕾演唱的版本,而今,郝蕾现场一展歌喉,原声再现,让03年那个倔强、性感、不顾一切的“明明”得以重生。此外,已演了4年800多场“马路”的张念骅,除保持其一贯爆发力强的特质外,在表演上也展现出比他08年首演时更为成熟,更有控制力的一面。

  一个月前,孟京辉曾透露千场演出会有“彩蛋”。果然,当晚他和四版《恋爱的犀牛》中的演员李乃文、杨婷、赵红薇、齐溪等藏在群戏演员中上场,猛然跑到台前说上一两句台词,被眼尖的观众认出,引起欢呼。据悉,在未来五场,郭涛等老版演员也会现身。

  廖一梅谢幕上台感言见证奇迹

  全剧100分钟,在演出结束时,孟京辉的妻子、极少在谢幕环节现身的编剧廖一梅也被众人请上台。她说,“13年前,我完全出于任性写了一个话剧《恋爱的犀牛》,这是我的第一个戏,也不知道能不能上演。后来的故事大家可能都听说过,一次次跟投资人谈,抵押房子,没有剧场,没有排练的地方,这些都不是传说,是真的。2003年这个戏演到第二版的时候,孟京辉说会演到一千场,当时没有人信他,反正我不信,他自己信不信我不知道,他还说过他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和当足球冠军。但今天,《恋爱的犀牛》演到了第一千场,对我来说是不可思议的事。”

  之后,廖一梅接着说,“骨子里我是个疯子,跟台上的马路和明明一样,我相信我们应该拥有那些超越于世俗生活之外的更自由的生活,我也相信人的愿望可以强大到改变天空的颜色,物品的形状,让梦想具有真实可触的外壳。大家都知道马路有句台词,‘上天会厚待那些勇敢的、坚强的、多情的人’,这是一句鬼话是不是?只有那些特别年轻的观众或者曾经很年轻的时候才会相信这样的话,但我想说这是真的。今天我是一个见证过奇迹的人了,谢谢台上和台下所有的人,是大家共同完成了这个奇迹。”

  当晚,保利剧场外摆满了《恋爱的犀牛》T恤衫、八音盒、环保袋、钥匙扣、纪念册、原声CD等话剧衍生产品。其中,T恤衫图案为郝蕾唱歌的漫画形象,手摇八音盒则是为剧中曲目手工订制的,原声CD中除了有《柠檬》《害相思的犀牛》《马路的诗》《玻璃女人》《氧气》等歌外,还外加了一段廖一梅朗诵“黄昏是我一天中视力最差的时候”的台词音轨。(徐菲/文 夏祺/图 辛军/视频)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