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色列经典话剧《安魂曲》三度进京演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21:20  新浪娱乐微博
老头临死前的幻想 老头临死前的幻想
三个天使来接死去的老太太 三个天使来接死去的老太太
死去孩子的母亲 死去孩子的母亲
天使在给死去的婴儿讲故事 天使在给死去的婴儿讲故事

  新浪娱乐讯 以色列卡梅尔剧团的话剧《安魂曲》三度来华,8月13日晚在国家大剧院(微博)演出。该剧根据俄国作家契诃夫的三篇故事改编,由以色列最伟大的剧作家哈诺奇·列文编剧并导演,1999年3月19日在特拉维夫的卡美里剧场首演,并曾于04年、06年两度访华,极为轰动;今年因中以建交20周年而再次来华演出。

  该剧导演哈诺奇·列文一生创作了56部戏剧,《安魂曲》是其最后一部作品,该剧在特拉维夫上演后的几个月,列文辞世。因此《安魂曲》也被看做是他在生命尾声的自我对话、其诗意风格在该剧中也中达到顶峰。

  《安魂曲》以希伯来语演出,配合中英文字幕。该剧曾在雅典、布达佩斯、伦敦、柏林、华沙、汉诺威等地上演,所到之处喝彩不断。整部戏根据契科夫三个小说《在峡谷里》《苦恼》和《洛希尔的提琴》中的情节片段改编而成,讲述了三个关于死亡的故事:一生操劳的老太太将不久于人世,她的丈夫,每天都在算计收入与支出的老头开始后悔他没能善待自己的妻子;一个婴儿被人用开水浇死,他年轻的母亲将其埋葬,并在哭泣还是沉默中选择了后者;老车夫未成年的独子病死,却没有一个乘客愿意听他讲完自己的苦难与心痛。

  全剧舞台呈现非常简朴,月亮、飞鸟等都是演员站在舞台上手举道具来示意,房子和树则由演员装扮而成,拉车的马也是演员举着“马头”系着“马尾巴”跑来跑去。演员们的表演也如会随时活动的道具一样像童话般充满想象力,举手投足间将死亡这一主题呈现得诗意而凄美。剧中,接走死去之人上天堂的三个天使,穿着破衣烂衫像乞丐,却有着善良纯洁的心灵,为死去的老人唱歌、给死去的婴儿讲故事,以最好的方式让死者解脱,让生者释怀,死亡在他们的引导下变得不再可怕而绝望。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在大剧院的演出,延续了1999年的首演阵容,80多岁的老演员约瑟夫-卡蒙依然饰演“老人”一角。

  此外,该剧音乐全部为现场伴奏和演唱,由吉他、钢琴和大提琴组成的乐队被安置在乐池里,随着剧情发展演奏出优美而哀伤的旋律,而黑衣歌者则每每在死者离去时走上舞台,以天籁般的歌声吟唱,阴森森的死亡在她的歌声中变得温暖而沉静。(徐菲/文)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奥运-伦敦奥运梦幻歌舞中闭幕
  • 娱乐台富少淫魔门新名单出现已婚女星(图)
  • 财经中行诈骗案嫌犯高山外逃8年后回国自首
  • 科技阿里集团任命王坚为CTO
  • 博客雷锋照片摄影师回应真实性质疑
  • 读书军事奇才:林彪总结自己指挥的九大特点
  • 教育低龄留学生逃离应试教育入别样轨道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用爽身粉会有哪些慢性伤害 奶粉被检缺碘
  • 女性大小S六年后再合体 汤唯设计唯美珠宝
  • 尚品最杰出镂空腕表 四大贵族运动装扮指南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测你完美指数
  • 收藏艺术大师赵佶投错胎 跟风炒荧光钞风险大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