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排罗密欧与朱丽叶 纪念作品诞生450年

2012年08月14日10:54  中国广播网 微博
《罗密欧与朱丽叶》海报 《罗密欧与朱丽叶》海报

  “不要害怕,这个岛上充满了各种声音。”——美轮美奂而充满创意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让全世界人民记住了这个城市,记住了这座城市的文化。作为英国的首府,伦敦自然要在奥运会上打“英国牌”,而这付“英国牌”,便是“莎士比亚”。以“奇妙之岛”为主题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其创意正是来自于莎翁名剧《暴风雨》。

  不要把莎士比亚想成博物馆里的古董,英国及全世界的艺术家们仍然不断地从他的作品中汲取灵感。正如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院长(chief executive)尼尔?康斯特博(Neil Constable)在中文版《理查三世》归国首演式上所说:“莎士比亚属于世界。”——今年4月在伦敦开幕的“环球莎士比亚戏剧节”,主办方英国皇家莎士比亚环球剧院邀请了全世界37个国家的艺术家,用37种语言分别排演莎士比亚的37部剧作。英国人用这种方式在喜庆的伦敦奥运年表达对莎士比亚的尊崇。

  与此同时,一部民营公司投资的莎士比亚名剧正在北京悄悄筹备,它正是莎士比亚的名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今年是伦敦奥运年,是中英两国建交40周年,同时也是北京与伦敦缔结友好城市6周年,由北京市政府主办的“北京文化周”7月24日——31日在伦敦举办。该剧的投资方正是“北京文化周”之“多彩北京”文化与艺术展板块的承办方——豪思国际。豪思国际曾经投资过鸟巢版《图兰朵》,它同时也是2008年张艺谋领军的奥运开幕式团队的成员之一。豪思国际的总裁叶迅坦言,这次投资《罗密欧与朱丽叶》也正是看中了伦敦奥运背景下中英文化交流的契机。他说:“《罗密欧与朱丽叶》改编自阿瑟?布卢克(Arthur Broke)1562年创作的小说《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悲剧历史》,今年正好是这部影响世界的原创作品诞生450周年的年份。”他还透露,该剧已经确定由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姜涛执导,三宝作曲,将于11月初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同时将涉足保利院线旗下17个二线城市的剧场,于2013年至2014年在中国和世界巡演,迎接2014年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

  “伦敦奥运”带来中英两国文化交流热

  此前4月在中国开启的“艺述英国”活动,是迄今为止在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英国艺术节,其中包括上百场精彩纷呈的活动,艺术形式涵盖舞蹈、设计、电影、文学、音乐、时尚、戏剧和视觉艺术,英国各个艺术领域最负盛名的艺术家以及后起之秀将在中国17个城市亮相。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表示:“2012年是充满机遇的一年,正值伦敦奥运,英国女王登基60周年钻石庆典,更是中英两国建交40周年纪念。‘UK Now艺述英国’恰逢此时,是今年的一项重要活动,旨在将最高水平的英国文化艺术带到中国。”

  7月24日——31日,由3大板块9个项目构成的“北京文化周”在伦敦举办。活动包括“燕京之夜―北京祝福你”中国三大男高音音乐会、“燕京之夜―北京祝福你”综艺晚会、《圣火欢乐颂》交响音乐会、昆曲《红楼梦》和《续琵琶》、“魅力北京”图片展、“多彩北京”文化艺术展、奥运城市发展论坛暨北京-伦敦文创产业项目推介和签约仪式等等,其中,“中国三大男高音”音乐会邀请了英国皇家爱乐交响乐团进行演奏,《圣火欢乐颂》交响音乐会则由北京交响乐团(微博)百余位音乐家与伦敦爱乐乐团、伦敦爱乐合唱团的170位音乐家合作,充分展现了中英双方在文化艺术上的交流与合作。

  重新认识《罗密欧与朱丽叶》 莎翁经典“落户”北京

  《罗密欧与朱丽叶》,英文原名为The Most Excellent and Lamentable Tragedy of Romeo and Juliet,简写为Romeo and Juliet,是英国剧作家莎士比亚著名的正剧。由于《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知名度巨大,人们常误以为该剧是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之一,而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实际是《李尔王》、《麦克白》、《奥赛罗》和《哈姆雷特》,《罗密欧与朱丽叶》是一部正剧。

  从“正剧”的角度出发,导演姜涛所在的创作团队将重新审视这部莎翁的经典作品,姜涛表示:“我们强调了《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喜剧原色和诙谐幽默的成分,这并非违背莎翁,因为《罗朱》是莎翁笔下的正剧。剧本中大量的‘笑料’和‘噱头’将在这一次的排演创作中得到当下的、创新性的充分展现,而‘罗朱’结局的悲剧性则会引发更深刻的思索,这将是一部笑中带泪的作品。”

  回顾“中国与莎士比亚” 用戏剧与世界对话

  “莎士比亚不仅是英国的,也是世界的”,这几乎已经成了全世界戏剧工作者的共识,如今,世界上任何一个剧团排演任何一部莎翁剧作几乎都能引起广泛关注,这也就是莎士比亚隽永的魅力。而《罗密欧与朱丽叶》绝对是莎翁戏剧当中最经典的爱情圣经。

  《罗密欧与朱丽叶》也对中国的观众产生过深刻的影响,据该剧的执行导演王婷婷介绍:“《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剧本于清朝咸丰年间传入中国,至今被承认的公演仅有四次。1937年中国剧坛上的一件大事,就是上海业余剧团以强大的创作阵容演出了《罗密欧与朱丽叶》。1955年由苏联专家运用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心理现实主义创作方法在中央戏剧学院排演《罗密欧与朱丽叶》是该剧在中国的第二次排演。该剧第三次排演是前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的张奇虹导演于1961年执导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而距今最近的一次是由徐企平教授于1981年在上海戏剧学院西藏班排演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而该剧的导演姜涛透露了一个小细节:“1961年张奇虹导演执导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中,扮演‘罗密欧’的竟是大导林兆华。”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暴风雨》中最美的一段台词感动了全世界的人民,奥运会与莎士比亚戏剧的完美结合再次验证了莎翁戏剧永恒的魅力。而《罗密欧与朱丽叶》是莎翁作品中唯一一部以爱情为题材、直接描写爱情本身的剧本。作品中以青春追求爱情并与一切阻碍实现爱情的力量作斗争的勇气,是全人类对于美好情感的共同追求。此次由豪思国际投资排演的中国版《罗密欧与朱丽叶》,距最近的上戏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已经30多年,这样一部作品究竟会在现今的中国焕发出怎样的生命力?据悉,导演姜涛将在该剧中融入中国元素,将现代的表现手法与莎翁剧作以自由的形式融合在一起,而作曲家三宝和作词家关山将为该剧量身定做超过十首歌曲,并由乐队在现场进行伴奏。目前,除重量级的男女主角外,该剧的演员已经基本确定,剧组将于9月初进入正式排练。

(责编: candy)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