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音乐剧《猫》边唱边跳难度高

2012年08月14日16:52  东方早报
“英雄猫”(左)和“保姆猫”(右)剧照 “英雄猫”(左)和“保姆猫”(右)剧照
“纯洁猫”剧照 “纯洁猫”剧照
边唱边跳难度高 边唱边跳难度高

  经过三个月筹备,中文版音乐剧《猫》于8月5日至11日在上海大宁剧院进行了首轮预演,并将于8月17日正式亮相上海大剧院(微博),演出持续到9月13日。在上海完成首轮32场演出后,该剧将在全国巡演。

  挑战跨界音舞“蹦着把歌唱了”不易

  与去年的中文版《妈妈咪呀》相比,根据艾略特长诗改编的《猫》在剧情的发展和冲突上要弱化许多,因此,歌舞呈现、边唱边跳成了抓住观众眼球的关键。作为音乐剧之父韦伯的跨界之作,包含古典、爵士、流行、摇滚各种风格,这对于乐手和一人分饰多角的演员来说都是极高的挑战。《猫》对乐手的要求或许是所有音乐剧中最高的,这些演奏者必须做到“一精多专”,通古典晓流行。

  整场演出中,演员像猫儿一样神出鬼没,上蹿下跳,在台上不停地连跳、转圈、翻跟头,除了有关《回忆》的少许几个段落,《猫》一直是在快节奏的剧烈动作中进行,甘比猫的踢踏舞、性感猫的爵士舞、魔术猫的芭蕾……在8度倾斜的舞台上、近150分钟的舞台狂欢中,猫儿们都不曾停止舞蹈。

  难上加难的是这些喵星人还得“蹦着把歌给唱了”,下腰、空翻的同时,演员们还要不断调整气息,清晰而有力地唱出歌词。与西方音乐剧的演出不同,中文版的演出没有在两侧的字幕屏上打出台词,而从预演观众的反馈来看,不少观众觉得一些合唱歌词听不清,也有观众反映演员的气息在麦克风中被放大,有明显喘气声,所以喵星人“蹦着把歌唱了”实属不易。

  即兴互动 喵星人“萌”翻观众

  除了台上的欢歌热舞,音乐剧《猫》的另一大亮点来自与观众全场不间断的互动。演出开场前剧场提醒观众“关闭手机禁止摄影”的常规剧场广播改成了提醒“人类朋友”提防“猫儿们随时出没在你身边”。演出过程中,33只喵星人满场乱窜,观众席同样是他们表现的舞台,观众也随时可能成为他们演对手戏的搭档。

  演出进行过程中,观众席时不时会传出被突然在黑暗中钻到自己脚边的“猫”吓到而发出的惊叫声。中场休息时甚至有猫气定神闲地趴在观众座位上直到演出开始也不肯离开,让座位的主人只好站在一旁干瞪眼。8月9日的一场演出中,“摇滚猫”若腾塔格到台下抱起一位小朋友到台上舞蹈。

  即兴地互动更增强了音乐剧的现场魅力。演员在台下与观众嬉戏也不忘保持作为一只猫的体态与行为习惯,举爪、挠头、趴在地上舒展身体。据了解,演出前的最后一晚,总导演乔·安没有安排全剧的整体连排,只是带着演员们做进剧组最初的基本动作练习,要求演员即使是最细微的动作,也要在角色的状态中完成。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